青岛宽带多媒体论坛:硅光电子集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5-21 09:12: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8/2009, 海信宽带多媒体公司的董事会主席黄卫平教授自身也是光集成领域的专家,至今还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学带领多名研究员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他在这次青岛宽带多媒体论坛上的报告题目是“光电子在接入网和数据互连中的应用:有关市场需求,行业趋势和新兴技术之探讨”。
    在第一部份演讲中,黄主席重点论述了当前光器件行业发生的行业重组。作MIT的Ph.D,黄主席分析起公司管理来也是头头是道。他指出最近光器件行业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一些行业重组。这些重组效果虽然显著,但是光器件行业却没能通过重组达到希望中的供方议价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未来光器件行业仍然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努力来改善自己的经营状况。
    黄主席第二部份的演讲重点谈了集成光学技术的进展。他说在当前InP, 硅还有二氧化硅三种衬底的光集成技术中属硅基集成技术最有前途。以Infinera等公司为主开发的InP光集成产品虽然性能上可以做到很好,但是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些高端应用,其制造成本仍无法满足如光纤到户等方面的应用。而以Luxtera, Kotura, Lightwire等公司为代表的硅基光学集成技术可以和电子芯片的集成技术整合到一起,目前除了无法集成激光器,别的很多东西都可以集成上去。黄主席同时指出在光集成的开发路线上,以往许多人直接把分立的器件集成到光平台上的思路并不一定恰当,集成光路的开发也可以着眼于实现和改进某些器件和系统的功能,这些部件的组合再去构成各种光器件的功能。黄主席透露说某些光通信系统和器件公司向他咨询关于光集成的开发方向,他都建议优先发展硅基光集成技术。
    对于黄主席关于光集成技术的看法,清华大学陈明华教授表示了认可。他说,在这样的开发思路下,未来很可能出现一批专门设计集成光路ASIC产品的公司,类似今天在集成电路产品上的开发。生产完全可以交给一些专门的芯片制造公司承担。不过陈教授也打趣说,光通信发展到那一步,大概也没有许多专业学光学的人什么事情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