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聘请刚毕业的学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5-22 09:03: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0/2009, 晚上和一个老同学,一家新兴的深圳高科技企业的创业者吃饭。距离几年前在美国见到他时的发福体态,老同学竟然又回到了当年学生时代的清瘦状况。一见面,他就和我抱怨起员工的不力,尤其是那些新招来的从事技术工作的大学生,研究生们。
我的这位老同学出名的治学严谨,而且学问非常扎实,头脑也很灵活。自然他对自己想要找的技术开发人员也有同样的要求。可是,他告诉我,他面试了许多人,其中不乏名牌学校的研究生,可是这些新毕业的学生中很少有令他满意的。学材料的不记得量子力学中的基本概念,学工程的连中学物理的一些概念也不记得。勉强招进来的有的工作中总是顽强地按照自己的主意去工作,不听他的建议。有的人在业余时间养起猫狗,我的这位同学于是直接呵斥那个学生,开发工作这么忙,你怎么有时间干这个。在我看来,这位美国归来的老兄可能要被他的员工骂成老古董。不过他总有他的道理。在他看来,只有我们那一代毕业的学生才肯踏踏实实干活,而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纯属咎由自取。
和这位同学见面的当天,恰好和我的一位新同事也谈起大学毕业生找工难的问题。同事的意见就是第一,扩招带来太多的竞争者。第二,新人频繁跳槽伤了雇主的心。他们似乎都没有提到我的同学的看法,就是新毕业的学生不能很好适应企业的要求。
不请新毕业的学生,我已经听到很多我们这个行业的老总说这样的话。其中许多人是吃了苦头之后才这样说的。这样看来,到底是谁造成了新毕业大学生找工难,是社会,企业,学校还是学生自己,恐怕都要反思反思。最应该反思的似乎是学校和学生自己。
关键字: 就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