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还要多久成为电信龙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1-26 13:15: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5/2010, 面对刚刚发布的爱立信公司2009年财报,一些人庆幸爱立信还能将销售额维持稳定,一些人却在开始计算爱立信什么时候会把电信制造业龙头的位置让给华为。
受市场复苏和有利的汇率双重影响,2009年爱立信的销售额达到2065亿瑞典克朗,折合约286亿美元,仅比2008年降低1%。这一成绩仍然比华为2009年的215亿美元销售额高出30%多。但是如果去除瑞典克朗对美元汇率有利于爱立信销售额这一点因素,爱立信2009年的销售额比2008年下降了9%,相比华为2009年的销售额高出了20%左右。
2009年全年爱立信的利润额41亿瑞典克朗,折合5.7亿美元,比2008年减少65%。爱立信指出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重组费用的增加和手机以及芯片合资业务的影响。我们无从得知华为的利润情况,这方面的比较因此也不可行。
爱立信的新任CEO Hans Vestberg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对爱立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去年下半年。但是在几个主要的爱立信表现活跃的产品方向上,爱立信的市场份额要不维持稳定,要不获得增长。展望2010年,他预期爱立信会超越市场总体表现。
按业务划分,2009年爱立信各个部门的销售额为:
网络设备部门 1371亿瑞典克朗(其中设备销售1140亿克朗,折合154亿美元,同比下滑5.4%),同比降低3%,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GSM业务。
运维服务部门 56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5%
多媒体业务部门(包括视频产品等)  133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5%
同样华为各个业务部门的销售情况也没有具体的数据可以对比。从华为自己的声明以及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2009年华为的终端销售50亿美元,光网络销售35亿美元(其中PON设备20亿美元),另外一点就是2009年由于中国3G的部署,华为的移动网络市场份额应该有所扩大。
考虑到爱立信声称在移动业务领域其市场份额没有下降,爱立信一直是GSM设备的最大供应商,通过收购北电CDMA业务加强了这方面的实力,在3G和LTE领域爱立信的份额也不会小。在这个领域,华为仍有追赶空间。光网络是华为的强项,但是通过收购的公司Redback的因素,爱立信在IP设备领域的优势依然要比华为强。在终端领域,索尼爱立信09年的收入接近了68亿欧元,而且这部分收入应该并没有计入上面的销售额。再有就是在运维服务和视频等业务,华为尽管增长势头显著,但是短时间内也无法追上爱立信。
单从销售额来看,照华为今年的预测,也许今年华为就有可能达到爱立信的销售额(不计合资公司部分)。但是除非在整个移动市场华为能够迅速全面超越爱立信,或者光网络市场有大的增长,华为整体超越爱立信仍需要数年的时间。
关键字: 华为 爱立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