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第一FTTH试点小区长飞公寓说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3 16:05:3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3/2010,上周,笔者拜访了居住在武汉长飞公寓的光谷FTTH(光纤到户)小组副组长黄彦斌先生,请他谈谈对现今FTTH发展的看法。
   黄先生和笔者聊起了长飞公寓。作为中国第一个开通FTTH的试点小区,长飞公寓现今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在FTTH业务在中国开展的那年,绝对算是最热门名词之一。
   2004年,FTTH服务在长飞公寓158户居民中开通。黄先生是其中一家。他表示,当时开通FTTH时确实给他们带来了高速上网的乐趣。另一户居民也表示,FTTH可以让他享受到高带宽的网络畅游,如收看数字电视、视频电话、视频点播等。然而,黄先生介绍,因为网络不能融合的原因,看数字电视依旧要装上机顶盒。而且,内容贫乏,没有什么吸引人的应用。很多当时预想中的内容服务,如远程医疗和教育,因为缺乏内容和服务提供商,都没有实现。
   即使如此,在中国网速还停留在512Kbps带宽级别的时代,FTTH依然给长飞公寓的住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据当年多位接受媒体的住户表示,网络“快极了”。
   据当年中国电信权威人士推测,国内如果按1亿FTTH用户计算,那么运营业收入每年近1500亿元,设备和终端的收入将有1500亿元,器件、芯片、光纤光缆、材料等产业每年有500-1000亿元,总计每年拉动市场2000-2800亿元。如此一个巨大市场,足以让产业链上所有厂商动心。
   事实上,长飞公寓的FTTH的建设,不仅政府和运营商非常重视,各大系统设备商、光纤光缆厂商和器件商也给予了支持。设备厂商来自美国Allopitcs, Wave7, 日本藤仓,国内烽火通信,飞鸿网络以及旭源(Brodata)公司;光无源器件来自光迅公司;长飞公司提供了光纤光缆及施工服务。此项目是在武汉市东湖开发区FTTH项目小组的领导下直接进行,东湖公司为此投入了相应的配套资金,长飞公司则承担了全部施工工程。国内各大媒体更是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如今6年过去了,FTTH现状如何?
   今年以来各大城市纷纷宣布自己的FTTH计划,用户数量之巨大让中国电信科工委主任韦乐平为之汗颜。韦主任在今年的FTTH宽带论坛上透露,今年中国电信计划仅仅是完成100万户FTTH接入。
   FTTH概念的风生水起,媒体的推波助澜是一大原因。事实上很多媒体并不是太了解FTTH,将FTTx,FTTB+LAN(光纤到楼+局域网)理解成了FTTH。而这种建设模式,因为多家用户共享了带宽,造成了每户带宽的低下,绝大多数应用都无法使用。更有媒体将“覆盖用户”(可以使用FTTH网络)数量和用户数量混淆。
   据我们在某知名论坛发帖询问FTTH建设状况,大多数网友都认为目前国内的FTTH夸大其辞了,认为使用范围还只局限于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高级小区,处于初级应用阶段。
   还是以武汉为例。之前武汉市信息产业局预计在2010年FTTH用户将达50万户。然而据笔者向武汉电信内部人士得知,武汉目前FTTH使用者仅有10万户,覆盖用户倒有50万户。
   这一鲜明的反差,是对FTTH热潮的莫大讽刺。
   为什么会这样?
   技术已经成熟。运营商也有了比较丰富的施工经验。光器件技术的不断突破,已经让FTTH的建设费用大大降低,和ADSL消弭了价格的鸿沟。
   黄彦斌先生表示,内容和服务的缺失是根本原因。长飞公寓FTTH开通6年来,并没有出现具有吸引力的应用,如远程医疗和教育,还是一张纸上画的饼。
   据笔者向周围朋友了解,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教育、在线炒股、3D电视等对用户最具有诱惑力。
   内容服务若是无法取得突破,FTTH将无法迈过发展的瓶颈。武汉市“武汉将进入FTTH时代”仍然只是个梦想。
   FTTH对于我们国家向信息化社会的转变和经济建设的意义,已经毋庸再提。
   FTTH产业链尚未真正形成。这6年来,运营商只注重提高宽带上网速度,而忽视了内容服务的开发。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共同构成了宽带业务的产业链,只有各个环节均能协同发展,这条产业链才算真正形成,也只有到那时,FTTH才能真正展现出杀伤力。
   FTTH的真正发展,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努力。内容提供商和服务商,则需要强势的运营商和设备商的扶持。
   在《武汉市三网融合试点实施方案(送审稿)》中,到2012年,武汉市光纤到户覆盖面将达到80%以上;三网融合相关产业规模达25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增加值达到7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为此,武汉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用于推动光纤入户发展,包括制定政策性文件引导开发商在新楼盘开发时同步接入光纤;联合商业、教育、金融、卫生、娱乐等行业,丰富“光纤内容”,让消费者能享受到更广泛的网络电视、远程教育、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等服务等等。
   我们也衷心希望,作为“中国光谷”的武汉,国内FTTH的起源地,能够在2012年达到预定的目标,虽然它并没有强调要拥有多少FTTH用户。
关键字: FTTH 长飞公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