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增长跟不上营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17 10:17:5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7/2012,光纤在线讯  最近几年随着3G网络启动、城域网改造升级和接入网建设加速等规划,光通信行业进入了高度繁荣的发展阶段,甚至有人怀疑这一轮的景气只是2000年光通信泡沫的翻版。无论是设备厂商,光纤光缆厂商,有源或无源器件厂商,都在忙于扩产,企业规模迅速扩大。以光纤光缆为例,今年全国光纤的产能已经超过1.2亿芯公里,相比3年前几乎翻了一番,依然有分析称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虽然扩产,光纤企业却在抱怨利润太低无钱可赚。器件企业同样一边扩产一边抱怨,今年初,编辑听到不少器件企业一边拿着大把单子满负荷生产,一边叹气企业利润比纸还薄。

   在去北京参加CCBN广电展之前,编辑来到上海走访了一些光器件企业。上海实在太大了,且企业比较分散,编辑只走访了10多家无源器件企业便累的够呛(相信一些业务员来上海出差有同样感受)。在与他们交流过后,对这些言论的感受变得更加具体。企业扩产,产量增加,收入增长,成本增长,价格下滑,利润下滑,于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继续扩产……面对“价格战”这个缠绕光通信多年的幽灵,在成本上升的情形下,企业似乎有些束手无策了。

   在过去的一年,多家企业的销售额都取得了较大增长,例如博创科技销售额突破了3亿元人民币,中科光纤销售额也超过了1.2亿元,上诠,鸿辉,业绩都很不错。然而大家几乎都在抱怨利润下滑。原因一是价格战,运营商甚至反向竞标以压价,产品价格快速下滑;二是目前这种回款机制,“3+6”3个月的账期加上6个月的汇票甚至商业承兑汇票,让企业无法支撑太大的销售额,有些企业据传就是被这种账期压垮了。三是工资上涨和政府强制性福利政策导致用工成本上涨;四是随着城市区域改造导致房租成本上涨。此消彼长之下,企业利润越来越薄。

   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产业,其中的企业理应跟着享受成长的收益,为何光通信企业却步履艰难?难道真如一些人所说,光通信的发展高峰已经过去?

   上海霍普的徐总有一番见解很让编辑受教。徐总认为,这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所导致的,也是必然的。以日本为例,NTT等运营商并不直接对光器件招标,而是由系统商负责,虽然器件价格高,建网成本也高,但质量也得到了保证。但中国运营商底子较薄,无力以高标准快速大规模建网,只能有以下选择:要么再等几年,要么降低成本。运营商选择了降低成本,掌控招标加强竞争,导致了器件价格快速下滑,达到了运营商低成本快速建网的要求。(这也是华为中兴烽火不能垄断器件产业的重要原因。)因此,在今后几年,随着网络建设的成熟以及逐步运营,运营商价格优先的模式会逐步改变,质量会更加被看重。这个说法也得到了上诠光通信一位经理的印证。他表示,今年运营商的招标价格分可能会进一步降低。编辑以为,假如是这种趋势,今后几年光器件行业将会面临兼并重组,小型企业退出或者成为OEM厂商,大型企业强者愈强,行业集中度加强的局面。
关键字: 上海霍普 光器件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