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sis和EPoC的竞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08 12:55: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7/2012, Lightreading报道,美国有线电视设备商Arris和德国电信运营商Kabel公司日前在德国完成基于Docsis 3.0技术的下行4.7Gbps带宽的宽带传输实验。这被认为创造了Docsis宽带传输的新纪录。而目前电信运营商最高速的基于FTTH网络的超宽带商用网络的带宽是1Gbps。
Arris和Kabel的这次实验将96个8MHz 欧洲Docsis通道(北美标准是每通道带宽6MHz,中国是欧洲标准)捆绑到一起,利用其总共768MHz频谱实现了4.7Gbps的传输。试验中利用了12个Arris的电缆调制解调器,每个实现8个下行通道的捆绑。技术上最高可以实现每个电缆调制解调器捆绑24路通道。(英特尔公司此前展示过支持这一技术的芯片解决方案Puma6。)实验的前端采用了Arris的C4 CMTS系统。
Arris和Kabel表示在现有的有线电视系统中支持这样高的带宽还为时过早。但新一代的Docsis 4.0标准有望引入下行10Gbps和上行2Gbps带宽。这一技术计划将上行带宽从现有的5MHz到42MHz延伸到85MHz,将下行带宽从现在的1GHz进一步扩展到1.7GHz。在下行通道还计划引入SDV和H.264标准改善频谱管理。其主要目的是提高频谱利用率。此外QAM将进一步扩展到4096QAM。
Docsis4.0标准的最大优势将会是同现有的Docsis3.0标准兼容。正因为如此,现有Docsis系统供应商Arris, 思科和摩托罗拉公司都在开发类似技术的产品。但是其他一些厂商则将目光盯在了IEEE正在制定的EPON Protocol Over Coax(EPoC)标准,比如华为。一直以来,我们都说有线电视网络的HFC架构同PON网络架构非常近似,但是其最后入户的还是电缆而非光缆。有线电视运营商如何向FTTH演进,这是FTTH领域一个大问题。RFoG(Radio Frequency Over Glass)是这方面一个标准,今年一月开始运作的EPoC也是一个标准。该标准致力于提供10Gbps对称的入户带宽。EPoC的技术关键可能会是借助OFDM技术,还有称作Reed-Solomon的新的FEC技术LDPC(Low density parity-check)。其下行带宽也需要扩展到2GHz。由于Docsis在北美有巨大现有市场,EPoC的主要市场瞄准了中国。华为,中兴,长飞目前都是EPoC标准委员会成员公司。
Docsis标准和EPoC标准的竞争当前是有线电视领域的热点技术问题。究竟中国的运营商和设备商能否实现这个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全世界都在期待。
关键字: Docsis EPoC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