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并购诺基亚西门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03 09:56: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2012, 在阿尔卡特朗讯CEO Ben Verwaayen本周公开否认他的公司可能和诺基亚西门子合并之后,关心诺基亚西门子的人们开始讲合并的对象转向其他的公司。Lightreading今天引用该公司研究部Heavy Reading分析师Patrick Donegan的观点,综合宏观经济,文化,历史和技术等方面的考虑,诺基亚西门子合并的最好对象应该是NEC。
历史上,NEC曾经在W-CDMA领域和西门子有过成功的合作,一度和爱立信以及诺基亚在这个领域打成平手。再有,最近几年来,随着日本国内经济的低迷,日本企业越来越喜欢到海外并购。2011年,日本企业的海外并购金额达到了840亿美元,今年还可能创出新高。
诺基亚西门子和NEC实现并购,对于双方都是很重要的一大因素,就是双方在运营商信息技术SPIT领域的合作潜力。这个SPIT领域包括了网络咨询,系统集成,网络管理等软件服务。最近几年来运维服务在各大设备商的销售额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为了巩固SPIT领域的优势,爱立信前不久还将电信业最大的标准,软件公司Telcordia收入怀中。
对于诺基亚西门子来说,他们在OSS,BSS以及云计算领域缺乏足够的竞争实力,而这方面NEC对于他们是一个极大的互补。在电信软件领域,NEC在2008年收购OSS开发商NetCracker,并同自己的电信软件业务合并。几个月前NEC还通过收购Convergys信息管理公司再度加强了在SPIT领域的实力。除此之外,NEC在移动回传,最新的软件定义网络SDN领域的实力都对诺基亚西门子是很好的互补。
Patrick Donegan对于诺基亚西门子和其他公司的合并前景也有自己的看法。对于阿尔卡特朗讯,他认为将德国,芬兰,法国的三家欧洲公司合并在一起,会非常困难,很难在欧盟内实现平衡。对于爱立信,他们当然有并购诺基亚西门子的实力,而且通过并购会进一步加强爱立信在移动通信市场,在欧洲市场的实力。今年一月,爱立信公司CFO Jan Frykhammar 曾经公开表示如果诺基亚西门子有意出售一些资产,他们会有兴趣,但是爱立信对于并购整个或部分的诺基亚西门子并无兴趣。
NEC之外,最可能对诺基亚西门子有兴趣的应该是韩国三星。这家消费电子厂商最近几年对于移动通信设备市场一直跃跃欲试。三星最近在韩国,日本以及美国的LTE市场都有一些部署, 他们刚刚还在印度赢得Reliance的TD-LTE部署订单。三星的问题只是韩国企业历史上并没有如此规模的并购。
至于中国企业能否并购诺基亚西门子,可能除了意愿问题,更多的是现实的考虑。并购双方在文化上能否合拍,欧盟能否最后批准这样的并购都是很大的问号。相对来说,中兴通信比华为收购诺基亚西门子更有好处。通过并购,中兴可以迅速进入世界第一流电信设备商行列,在技术,市场,管理等等领域都跃上一个新台阶。虽然Donegan并不看好这样的前景,我们还是很愿意中兴的领导层考虑这种前景,至少是并购部分资产。
此前,诺基亚西门子已经先后将宽带接入业务出售给Adtran,将移动回传业务出售给Dragonwave,将Wimax业务出售给Newnet。未来诺基亚西门子会否继续出售资产,或者整个公司同其他公司并购,还要看电信市场的下一步走向。一个现实问题是母公司诺基亚本身去年以来表现不佳,他们也会有意愿剥离诺基亚西门子这部分业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