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设备业三星阿朗进退侧影 谁将是新的退出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2-27 09:09:4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7/2012,21世纪经济报道,2月22日,三星电子宣布在美国获得两份LTE订单。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消费电子行业的翘楚,三星此举颇费思量。

   2012年电信设备行业的销售额预计增长率只有5%-6%——如果除去美元自身的贬值,这个以美元计价的市场事实上是平缓、甚至萎缩的。那么,三星此来何为?

   三星之“进”与行业之“退”

   三星在LTE领域并非刻意为之,因为它此前在WiMAX领域投入极大,并且长期居于市场首位,也推动过WiMAX在韩国的发展。而LTE和WiMAX的公用技术很多,今天在LTE领域的成绩也不能算是“意外之喜”。实际上,在韩国,三星、LG在WCDMA设备领域也曾经有过不少投入,政府希望电信设备成为韩国的重要产业机会,但是没有真正取得成功。

   这种产业政策与日本有异曲同工之处。此前,NEC、富士通和三菱都曾经是日本电信设备市场的主导,甚至迄今也依然在北美、欧洲等市场残留部分势力。很多企业要想在日本获取市场,也往往需要与NEC和富士通等厂商合作。

   但是,综观全球电信设备市场,NEC、富士通、三星、马可尼等小型设备商死的死、伤的伤,总数量已经从数十家下降到十数家,就算是北电、摩托罗拉、朗讯、3COM等曾经的巨头也已经卖掉大半,剩下了如今的五大设备商。

   在这种情况下,三星也依然存在成为新兴巨头的机会,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特立独行”与这个行业的兼并重组趋势其实并不矛盾,甚至是“同向”行为。一方面,从技术趋势上看,以前的WiMAX产业基本已经消失,尤其英特尔退出、三星等转向,更是消灭了一批WiMAX厂商;另一方面,在原本规模并不大、只是部分替代WCDMA的LTE市场,三星的加入势必让各家的蛋糕更小,这个领域的兼并重组恐怕会进展更快。

   所以,三星表面上的“进”恰恰意味着这个行业的“退”,在日益同质化的电信设备领域,芯片越发标准化,开发日趋成熟化,在LTE这个一出生就注定的红海,不但不能给各大设备商带来更高的利润,甚至将远不如GSM和WCDMA市场。

   三星是因为WiMAX这片草原干枯而被赶到LTE市场的一头豺狗,但是,在这个新草原上,日子也并不舒服。既有的五大厂商也必须面对日渐干旱的气候,也许,LTE不过是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故事,雨季不再来,却等来一头新的猎食者。

   五大设备商“变速跑”

   在行业衰退的大格局下,即便是五大设备商都日渐显示出它们的“小格局”,主业内精打细算、主业外寻求新机会,成为它们左冲右突的必然选择。

   按2011年营收增速计,爱立信增长约12%,达332亿美金;诺西增长约11%,达140亿欧元,但是去掉收购MOTO设备部分的影响只有4%;阿朗的营收下降了2.1%,到157亿欧元。据路透社的调研,华为的2011年增长速度约为10%,达317亿美元;而综合多家券商预估,中兴的增速约为25%,约135亿美元。

   但是,看起来并不了亮丽的数据依然会撒谎,行业的实际情况比这个要逊色不少。

   比如,爱立信的业绩增长主要依靠其服务增长和收购,这确实是爱立信的强项,也是其稳健增长的主要原因;诺西的增长也主要依靠的是服务拉动,但是其运营亏损依然高达3亿欧元;阿朗通过出售Genesys业务的3.38亿欧元、在美国LTE市场上的大丰收以及内部削减成本,实现了6年来的首次盈利,已经算是亮丽。

   即便是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厂商也已经失去了过去的高增长,其中,华为2011年的设备增长速度接近于0,主要依靠终端大幅增长和企业网拉动;中兴的设备相关增速预计在10%-15%之间,其它增幅也主要靠手机拉动。它们都是依靠拓展新市场求增长,在电信设备市场中,除了中兴因规模较小潜力仍在之外,其它几家几乎陷入零和游戏。

   但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是阿朗的战略选择。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以来,适逢行业日渐走向红海,6年未曾盈利,深受整合之苦。最终,它选择了“壮士断腕”、收缩战线的策略,比如卖掉诸多卫星业务、企业网业务,专注光网络、移动通信等强项产品,固守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市场,最终艰苦实现盈利。

   这是一种典型的、聪明的“老人思维”。在拙著《黑箱里的鳄鱼》中探讨过,对一个成熟的行业,置身红海市场中,最终价格战将是不可避免的。要想破除价格战,唯有发生更多兼并,降低竞争烈度;在竞争烈度没有下降之前,阿朗这样的高成本公司,唯有选择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的“城堡”,比如有政治壁垒、屏蔽中兴和华为的美国市场,比如自身有议价能力、在份额和技术上有优势的光网络市场,而回避掉没有盈利能力的部分亚非拉市场、弱势产品市场。

   与阿朗不同,诺西除了删减产品线之外,还采取了高达1.7万人的大裁员,这不是一种聪明的老年人思维,但是也实属无奈。因为,诺西既不具备阿朗的光网络那样的王牌产品线,也不具备美国市场那样的城堡,大幅裁员往往很难做到纯粹的“汰弱”,而是将很多优秀员工赶走,“汰强”往往伤害企业元气。

   当下,无论是三星之进,还是阿朗之退,其大背景都是电信设备行业的“金台夕照”——曾经宏伟的景观,只留下元大都的残垣断壁,“剩者”将分食倒闭者出让的市场,因食腐而增长,并取得更强的议价能力,甚至会盈利颇高。谁将会是新的退出者呢? 
关键字: 阿尔卡特朗讯 三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