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凌云光子的企业文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4-26 12:04: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6/2013, 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文化低。在北京的这几天,每一次和朋友聊天,都能学到新东西,听到新名词。天子脚下的人们个个见识非凡。北京城里的光通信企业也总比别的地方的企业透着更多的文化味。

     这一点在凌云光子看得特别明显。以往虽然多次走访这家公司,但都没有这次感触深。或许是去年才搬到益园文创基地的凌云光子在公司布置方面这次花了不少力气,或许也是公司总裁姚毅博士本身就是个大文化人。一走进公司,编辑就被两件事物吸引了注意力。一个是北方交大简水生院士来访,一个是凌云光子对知识和理性的推崇。公司的内刊名为“知识与理性”,公司的前台背后大字写着“知识和理性是我们事业腾飞的翅膀”。光是看知识和理性这两个词,一股文化气息就扑面而来。走进凌云光子的办公区,到处都挂着凌云公司的宣传板,有一些是公司的各种口号和工作原则,有一些是科学和商业领域的名人的画像,其中赫然有华为公司的任正非,还有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在每位高管的办公室,墙上总是挂着一幅书法作品,比如总裁助理卢源远的办公室墙上挂着朋友手书的心经,李白博士的墙上挂着“壮志凌云”四个大字。据卢总的说法,这些书法作品都是公司装修时公司安排给高管层自行选择的。吸引我注意的还有凌云光子员工的名片上也和别人不一样。在凌云视觉与图像系统事业部员工的名片上写着“为机器植入眼睛和大脑”,而在光子器件与仪器事业部员工的名片上则写着“光 传递文明,照耀世界”。在凌云光子走访,卢总先后给编辑介绍多位博士。编辑好奇问凌云现在有多少博士?得到的回答是这家600多人的员工竟然又20多位博士,而且这些博士都是学以致用。这实在让编辑印象深刻。

    或许有人说上面编辑提到的东西都可以是表面文章,但在凌云光子,应该不是这样。这一点就从那一本本厚厚的企业内刊就可以看到。在编辑的印象中,没有几家公司的内刊能做到这样厚,这样有可读性。还有,凌云公司的顾问林如俭教授在中国的光有线电视领域鼎鼎有名,并且是IEEE 有线电视EPON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就凭这些,谁能说凌云只是在做表面文章?

    也是这本杂志,从姚毅博士发表在凌云2012年度表彰大会的发言,2012年凌云光子实现销售额7.79亿,其中40%多来自光通信业务,包括凌云天博的有线电视业务和凌云总部的光器件和仪表业务。用姚博士的说法,凌云2012年的利润能让凌云在奖金发放后资产增值30%。更重要的是过去3年,凌云的自主产品销售额从7000万增加到今天1.4个亿。预计2015年凌云的产值能达到16-18亿的规模,公司在北京新购了一块土地,即将兴建公司新的总部。
关键字: 凌云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