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光缆企业积极提高光纤生产能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8-01 12:23: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2013, 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中报。这两天发布中报的光缆企业通鼎光电和凯乐科技的半年报里都提到同样的事情,那就是自主生产光纤。
江苏通鼎光电(002491)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下滑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同比增长53.53%,每股收益0.38元。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新增光纤产能逐步达产,光纤自给率提升,毛利率持续提升,驱动净利润快速增长。2013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约为23.7%,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 通鼎目前光纤产能已经扩产到2500万芯公里,相比2012年的1000万芯公里大幅增长,这被认为将大幅提升公司光纤自给率,抵消光纤价格的下降带来的影响。另外,通鼎年产能75吨的光棒项目有望从年底开始逐步达产,未来公司将加大光棒项目的投入,最终实现光棒完全自给。
湖北凯乐科技(600260)称报告期内光纤项目的投产,丰富了该公司光电缆产业链,降低了现有光缆生产成本,提高了光电缆产品经济效益及市场竞争力,提升了公司在行业、电信运营商的市场地位。 报告期内,凯乐与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合作的年产 1000 万芯公里光纤项目正式投产。凯乐称该项目投产后,将有效解决公司光缆生产一直以来受国内光纤供应瓶颈制约的影响, 
2013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114,334 万元,比同期 124,638 万元,下降 8.27%;实现利润总额 16876 万元,比同期 28160 万元,下降 39.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485 万元,比同期 19512万元,下降 46.26%。但是从凯乐科技半年报上难以看出光纤光缆部分的具体产销数字。
相比一线的光纤线缆企业如长飞,亨通,中天等积极发展预制棒生产开发能力,通鼎和凯乐这样传统上以光缆生产为主的企业积极拓展光纤生产能力,这必将带来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的全面升级。最近几年来光纤光缆行业显然处在市场需求的持续景气中。一方面由于宽带和移动网络建设加快发展的需求,一方面也是由于以往铺设的许多光缆寿命接近到期(韦总的说法),各个电信运营商对于光缆光纤的需求一直很殷切。今年上半年的行情由于没有主要的招标处于相对的平稳期,许多证券分析师都预计下半年光纤光缆需求会随着新的招标而大大增加。不过,应该提醒光纤光缆企业的是应该居安思危,注意生产过剩的信号,同时加强研发高技术的产品。一旦市场重现饱和,能够有更多的新市场来弥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