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未来网络论坛之一:未来网络是什么样子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11 06:46:11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1/2015, 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这两天在南京江宁会展中心举办。上千名观众挤爆了会场的场面令编辑震撼。说到底,以SDN为代表的未来网络,不仅关系到电信,也关系到互联网,关系到数据中心,还关系到新兴的物联网。没有人不敢关心SDN,没有人不想知道未来网络会是什么样子。这也是编辑来南京参加这一会议的原因。

承办大会的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由南京市政府,中科院计算所,北邮,清华,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等联合组办。他们用中国工程院和南京市政府的名义联合主办,吸引了国内SDN领域产学研的各方,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联袂出席,让BAT与三大运营商同台演讲,华为,华三,中兴,Brocade,Dell等倾囊赞助,实在是业内盛事。该研究院旗下的SDNLAB网站也已经成为国内SDN领域的领先传媒平台。在和展商聊天中,编辑注意到一家名叫CertusNet的北京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南京也有300多工程师的研发团队。中兴南研所看起来也是中兴SDN研究的重点机构。所有这一切不禁让编辑猜想六朝古都南京是否有机会成为中国未来网络的研究中心。

未来网络是什么样的?未来网络是否等同于SDN?头天早上的大会演讲,让编辑多学到不少新东西。第一个演讲的工程院刘韵洁院士,曾经的联通总工,现任联通科技委主任,定义未来网络是互联网3.0,是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融合技术对传统互联网提出新的要求。以谷歌为代表,国外已经对这样的未来网络做了很多研究。刘院士说,未来网络有两个方面目标,第一是能够包容各种创新的架构,各种核心技术;第二个是能对现有互联网的问题加以解决。刘院士还说,13年2月份国务院8号文件正式把未来网作为16个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由江苏未来网络研究院牵头,四个单位共同研发中国的未来网络架构。这个名为CENI的网络初步设定覆盖36个城市,100个结点,4个数据中心,一个主网关中心,三个副网关中心。

接下来的李国杰院士也提到这个IT3.0的概念,并说工程院对此有个定义叫CPS(还是CPH),翻译成物理信息系统更好(这是工业4.0的概念)。他说未来网络的出现时因为现有网络已经难以维系,所以才有SDN/NFV。在他看来,SDN是用计算机系统思维的方式来处理网络问题,所以它是真正实现网络就是一台计算机。在编辑看来,这种计算机学者的看法听起来让做电信的人不那么舒服。对于电信运营商的SDN,李院士的看法是运营商看SDN比看IPv6重要得多。因为SDN给运营商带来的是颠覆性的思路,以前电信运营商主要看协议,看数据流,现在要看控制流。他引用布莱恩阿瑟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的观点,认为只有走过SDN/NFV,才能看清未来网络是什么?对于SDN的起源,李院士也有独特的见解。他说今年获得SIGGCOMM2015奖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张辉教授十年前关于4D网络的文章中提出的网络设计原则应该是SDN的起源,这和平常说的普林斯顿Jennifer Rexford和斯坦福的Nick McKeown还有Martin Casado等是SDN创始人等令编辑耳目一新。李院士归根到底是计算机学者,Martin Casado也是计算机学者。他用Cadado的说法指出OpenFlow的目标就是创建一种无需关心硬件即可组网的软件架构,就是实现像计算机一样的可编程的虚拟网络。而数据中心,他认为目标是一个彻底的,复杂的分布式的计算机系统。他还说张辉教授和他聊天中提到未来网络的出路在于结构化,就像当年结构化软件一样。他还提到未来网络中控制系统的重要性,而现在我们的大学科研,控制系统学科好像没有那么吃香了。

邬江兴院士是研究程控交换机的,他对于未来网络的观点别出心裁。他引用自然界沙丁鱼,椋鸟的例子说未来网络不应该是那种中心控制的,而是像那些小动物一样,基于P2P的通信,能够自发感应,从而确定集体的表现。他管这个叫“情景网络”。他说:“我不太赞成基于SDN的概念,未来经营者不可控,对象不可控,何谈集中控制呢?我认为这种准则是符合自然界的准则,所以情景网络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节点情景拟合行为以及相邻节点的情景交互实现全网拟合收敛,我们把简单问题复杂化,这是人类最大的缺陷。”邬院士对于未来网络的需求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业务模型不确定性导致我们必然要求网络架构要有柔性化。如说SDN、NFV这些柔性化的技术,只是试图解决网络架构刚性化的问题。就好比说这个魔方,但是如何来玩这个魔方又是另外一回事,就是控制与协同的问题。我们造出了魔方但是我们不会玩魔方。

接下来ONF执行主席Dan Pitt的演讲编辑没有听完。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说SDN/NFV的重点现在不是讨论如何省钱,而是如何赚钱。他介绍了一些SDN/NFV应用的例子,他也提到中国的阿里巴巴令人震惊的网络规模。

刘院士演讲 http://net.it168.com/a2015/1210/1792/000001792717.shtml
李院士演讲 http://net.it168.com/a2015/1210/1792/000001792702.shtml
邬院士演讲 http://net.it168.com/a2015/1210/1792/000001792947.shtml
Dan Pitt演讲 http://net.it168.com/a2015/1210/1793/000001793019.shtml
关键字: SDN/NFV 未来网络 ONF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