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通信工业新常态:走出去、追求高附件加值产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21 09:08:2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1/2015,光纤在线讯,随着近期光纤在线的走访,我们发现光通信企业正在进入一个新常态,成本、销售额、增长率不再是企业优先关注的焦点,转为而来的是追求高附件值的产品(追求利润与品质)与海外市场。

追求定制化高附加值产品
    中国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光通信也不例外,由于劳动密集、过多依赖手工,低成本、低门槛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因素。而当下,随着人口红利、人工成本的优势不在,又没有核心技术竞争力的中国光通信企业保障利润要从哪里来?
    根据我们的走访发现,以设计提升附加值,以品质保障利润,去恶性客户的方式,是当下中国光通信企业惯用的一种手段。
飞宇光电:培养优秀供应商保障飞宇品质
    飞宇光电的总经理刘飞荣表示,飞宇光电成立8周年以来,坚持以品质服务客户,逐渐剔除一些产品品质一直无法真正得到提升的供应商。甚至不惜出资培育优秀供应商的计划,以保证客户需求,维护飞宇品牌。刘总表示,飞宇还是以服务来提升客户的认知度,飞宇发展8年来,大大小小客户1800余家,交货期和品质是飞宇好口碑的重要保证。
鹏大:追求定制化高附加值产品
    鹏大光电的钱总向光纤在线编辑表示,鹏大光电以ODN为主业,在业内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户,但价格仍然在不断下滑,因此,鹏大光电将保留现有ODN产品的稳定的出货。而另一方面,基于其强大的研发团队的技术创新,以核心技术来迎合未来的市场,面向传感、医疗领域,推出特殊角度的FA、透镜光纤等,面向小众的市场追求高附加值的产品保证公司的利润。未来,定制化的高端产品将是鹏大光电的一项重要策略。
思珀:以设计理念提升附加值
    笔者认为,同质化竞争下,服务也不乏为一种营造差异化和体现核心竞争力的捷径。
    思珀光电便是这种捷径的践行者和受益者,但思珀光电的这种服务差异性不在售后而在售前。据思珀光电的总经理荣成钢表示,因自身技术出身,对于客户需求的理解,通常会优先转化成设计思路来应对,因此在目前定制化严重的无源器件领域中,展现出自己独有的优势,用手绘设计图与客户确认需求,既便捷又精确,深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产品的高匹配度赢得客户对思珀光电品质品牌的认知与忠诚。

    除了以上的多种方面外,挑选客户、去除恶性客户,是行业中早已形成的一项客户服务潜规则。在供应商面前,客户也将面临优胜劣汰,也许会成为助力产业升级,改善产业恶性环境的一种方式。

走出去的新常态
    一改往昔的OEM,ODM的经营理念,我们发现更多的企业期望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在我们最新发布的“薪酬调查报告”中显示,外贸人员成为企业职位需求中的NO.1,更多的企业将精力放在外贸团队组建和海外参展上。

    在光纤在线2016年组织的OFC联展中,有超过20%的参团企业是首次海外参加。他们的特点都较为相近:在行业耕耘多年,一直为贸易商OEM或仅面向国内市场。如今,国内市场上的帐期、低利润甚至负利润成为他们的发展的重要阻力。提升品牌、提升竞争力,走向海外大势所趋。

    此外,我们发现,今年的电商文化也在光通信企业中盛行,如易飞扬的1SFP.com, Fiberstore.com,也许会成为光通信企业以电商文化面向全球的重要转折点。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