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乐平:5G的竞争正演变成为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6-13 18:00: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3/2018,光纤在线讯,一年一度的Optinet光网络论坛今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召开,作为大会主席,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以“面向5G的光通信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了开场演讲。

韦总开场表示电信行业的发展具备周期性,而当前我们正处于流量收入周期的高峰,未来两年如果找不到5G的撒手锏业务应用,电信业将迎来下滑的局面,但也有可能平稳发展。但无论是当前的移动网络还是未来的5G万物互联,都越来越依赖于高速的光网络。

韦总同时提到5G标准的进程,当前5G的标准还处于初级阶段,预计2019年9月将推出完整版5G标准。而我国5G的商用化部署预计在2018年进行现场试验;2019年进入预商用阶段,因为2019年四季度才能推出商用芯片的手机终端;2020年进入商用阶段;预计将在2022年以后可以实现大规模商用。

对于5G的竞争,韦总表示,由于5G的业务定位使运营商从专注于无线接入网延伸到DC,涉及RAN与DC之间的城域网和区域网,光纤网成为关键。无线网和光纤网将逐步形成一个统一的端到端网。5G的竞争正在演变成为一场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因为5G引入云化网络架构要求基础光纤网以10%的4G时延支持10倍的4G速率;而同时又要保证一定的经济性,实现技术创新的同时控制成本,因此,利用好现有的FTTH光纤基础设施将成为关键。韦总提出,采用固移基础设施共享,5G投资至少节省20%的成本。

对于当前业界关心的5G前传技术方案,韦总分析了四方案,一是光纤直驱,简单、低延时、部署快,但是光纤用量大,管理功能弱,适合光纤资源丰富的地区。二是无源WDM彩光,需要在DU和AAU配对彩光模块,优点是节省光纤、时延低、维护简单、成本低(省了承载与白光互连模块),但同样缺点是管理功能弱,无保护。三是有源WDM彩光(M-OTN)方案。与无源WDM彩光方案不同在于接入点需要将CPRI/eCPRI做简化封装。可继承原OTN特点,OAM功能强,天然的硬切片有利于实现综合承载。四是WDM PON。可以节少大量光纤,运维简单方便,但依赖于高成本的可调激光器,并且要求ONU满足-40度~85度的工业级要求,AWG滤波分光与FTTH能力分光网不兼容。综合来说,优先考虑光纤直驱的方式,其他方案有待相关产品的配套。

韦总同时表示全光网是5G理想的基础,全光网已经经历了传输链路,接入网的全光化阶段,正在面临传输节点引入光交换,中国电信已经在CTC骨干网长江中下游全面引入ROADM,未来将推动全网迈入全光网时代。基于ROADM的光层动态智能调度网的实现是向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重构目标“简洁,敏捷,开放,集约”演讲的关键步骤,也将推动相关产业逻兴旺,健壮,创新。

关键字: 韦乐平 5G 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