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信巨头喊亏投资泡沫破裂留后遗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18 10:50:5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过去一周,是世界数家电信巨头的“黑色星期”。德国、法国、美国的电信巨头相继爆出创纪录的巨额亏损。这主要归咎于电信投资泡沫破裂的后遗症,国家控股企业中纠缠不清的债务和人事问题,还有政府对行业的过度监管。而英国电信公司则走出了和互联网业联手的好棋,成为行业中的一枝独秀。 
德国:狂热收购留“后遗症” 
  欧洲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德国电信公司3月11日发布了2002年业绩报告,该公司2002年净亏损246亿欧元,创下了德国及欧洲企业史上最大亏损纪录。 
  德国电信非常后悔前几年网络泡沫高峰时期的狂热收购,由于收购的资产大幅缩水,公司2002年不得不冲销巨额的资产损失,以致出现了创纪录的亏损。此外,德国电信还一错再错,在2002年以900亿欧元的高价购买第三代移动电话(3G)牌照。但是到目前为止,可以通过移动电话上网的第三代移动电话还没有打进主流市场,而德国电信却只能心痛地看着3G牌照的价值不断缩水。 
  为尽量弥补亏损,德国电信决定出售非核心资产。这样德国电信就能够回笼6.4亿美元的资金。此外,德国电信还在减债方面迈出了一步,到去年底,其负债由9月底的640亿欧元降至611亿欧元,并且今年有望减至500亿欧元。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已经开始好转,2002年全年销售额为537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了11%,高于此前分析师的预期。 
  德国电信当前的目标是:精简投资策略,守住大本营———中欧和东欧的市场,加强在该地区的霸主地位。 
法国:“国企病”沉疴难治 
  法国电信3月12日称,公司净亏损207亿欧元,创法国有史以来最高纪录。这一亏损是该公司2001年83亿欧元亏损额的两倍以上。海外投资后遗症是导致亏损的一个直接原因,而以法国政府为控股方的股权结构造成债务复杂、人事管理困难,则是一个更深层的原因。 
  法国电信的亏损中,主要的一笔就是用于冲销过去众多海外投资的182亿欧元的支出。而法国电信的改革仍然举步维艰。法国政府目前拥有法国电信56%的股份。法国财长梅尔承认,尽管政府为法国电信提供了全面的支持,但是政府的控股也是导致公司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 
  作为国企,法国电信也难免遇到政府多头管理、责权不明、债务纠葛等问题。此外,法国电信还拥有庞大的员工队伍,14万员工中有10.8万是国家公务员,而国家公务员的工作受到法律的保护,因此公司很难精简人员。为此,法国电信主张让员工提前退休,或者是分流到其它政府部门。 
  法国电信的目标是压缩开支和削减成本,获得更多现金。公司计划在2003年到2005年间削减成本35亿欧元,将2003年的资本支出压缩至70亿欧元以下。 
美国:强制监管反“添乱” 
  美国电信业的状况和欧洲电信业略有不同,除了投资过剩,去年还遭受了财务丑闻的严重打击,目前正处在恢复期。 
  据美国电信业协会的统计,自从2000年以来,已有50万电信员工失业。同时原本被普遍追捧的电信股票在股市遭受重创:弗莱森电信公司和SPRINTS公司股票的市值已经下跌了56%,申请破产保护的世通公司股票下跌了99%,南方贝尔公司的股票价格也下降了32%。 
  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认为美国电信业主要面临三种困境:经济衰退导致电信市场萎缩;电信提供商的运营能力过剩;监管规则在刺激投资方面混乱。虽然信息产业泡沫是造成前两种情况的元凶,但对于第三种情况的出现,主管电信业的联邦通讯委员会则是难逃其咎。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新近颁布了有关促进电信业竞争的强制性规章,这遭到了萨缪尔森的强烈反对。他认为,在美国电信业亟待重塑信心的关键时期,联邦通讯委员会的强制性规定违反了竞争的精神,不仅不利于推动电信行业的内部竞争,反而可能使电信业陷入旷日持久的司法纠纷之中。因此他呼吁给美国的电信业一个宽松的竞争环境。 
英国:果断联合互联网
  英国电信公司虽然在黯淡的欧洲电信业中一枝独秀,但也曾经面临和德国电信、法国电信一样的困境。不过,在2000年到2002年期间,英国电信采取了一系列“断腕”之举:放弃在国际市场上的业务,卖掉持有的大部分外国股份,剥离移动电话业务,并解散与美国电报电话公司联合组建的Con鄄cert公司。此外,它还通过发行股票筹得93亿欧元资金。凭借这一系列举措,英国电信成功地将其债务压缩一半,至210亿欧元水平。 
  决策的前瞻性和行动的果断性,为英国电信带来了新的机遇。最近它宣布与著名的互联网企业雅虎结盟,联合推出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这项名为Yahoo UK Plus的新服务将向英国电信集团的宽带用户提供多个电子邮件传输、数字照片存储、反病毒软件以及防火墙安全等服务。由于消费者宽带业务被认为是英国电信公司增长的主要引擎,公司希望通过与互联网领域最知名的品牌合作,振兴该业务。 
  20世纪90年代后期,电信提供商曾对宽带网络进行巨额投资,但是宽带市场近年来的发展远没有期望的那么快。这主要是因为宽带发展的速度和内容脱节。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巨头之间结盟就能较好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在3G、宽带以及IP技术的不断推动下,电信业和互联网业的融合将让电信巨头的明天柳暗花明。
(人民网-华南新闻/文艳)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