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公司竞相开发市场3G进入全方位竞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18 17:12:4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18/2003,移动通信是当代通信领域发展潜力最大、市场前景最广的热点技术,随着世界移动通信的飞速发展,移动通信产业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第三代移动通信已经成为移动通信领域的研究热点,它的发展已引起全球通信设备制造商和电信营运商的极大关注,其数以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以及对国家经济增长的极大贡献,使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忽视它的经济作用。目前第三代移动通信竞争的焦点逐步从最初的体制标准之争演变到标准的完善和设备开发之争以及未来的市场占有率之争,即产业发展之争,竞争面更为广阔。第三代移动通信所创造的高速率的通信方式,影响到今后十年通信网和通信服务的发展,也将为更多的应用带来无限的发展空间。
国外公司竞相开发3G市场
  第三代移动通信诱人的前景带来了极佳的市场潜力和巨大的商机,世界上许多电信制造商和运营商都不遗余力地进行3G的研发和网络建设,3G网络建设的成败将直接影响未来移动通信市场份额的大小。
  诺基亚、爱立信、阿尔卡特、西门子等公司在世界移动通信市场上均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并提供移动终端、基站和全套GSM设备。各公司在3G方面的研发进度大致相同,但在网络演进方面各公司的策略不尽相同。爱立信公司的2G核心网络可以平滑升级成为3G产品;诺基亚公司的2G MSC可以升级为3G MSC,其2G的SGSN需进行更换才能支持3G 分组数据业务。阿尔卡特和西门子公司主要采用3G 核心网络兼容2G产品的策略,虽然可将现有2G产品升级,但软硬件变动较大。爱立信将成为数码通唯一的3G网络供应商,为其提供全面的端到端WCDMA解决方案,包括手机、核心网络、无线接入网络、网络管理解决方案以及相关的支持服务。
  爱立信公司是迄今为止与运营商签订WCDMA供货合同最多的制造商之一,共与14家欧洲和亚洲国家签订了WCDMA系统供货合同。爱立信研制了一种专门满足日本NTT DoCoMo公司系统配置方式(不同于3GPP标准)的WCDMA核心网络设备。爱立信与美国Juniper公司推出的全球先进的亿兆位高容量路由器,具备IP品质,适用于移动网络和计算机网络的发展。爱立信还与微软成立了移动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用于企业和个人用户的移动电子邮件系统解决方案。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等在无线博览会上展示的3G行动电话运作速度较现行的手机快了10倍~30倍。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等公司为满足日本市场的需要,推出了WCDMA单模手机。摩托罗拉与Cisco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进行适合Aspira结构的产品开发;诺基亚同样与Cisco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摩托罗拉公司正在研制UMTS系统,该系统基站控制器采用Compact PCI平台,基站的基带处理部分主要采用FPGA实现,每个信道卡可支持8个终端的信号接收。
  西门子公司除了致力于WCDMA FDD系统的研发外,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TD-SCDMA系统的研发,并与我国大唐电信公司密切合作,推出TD-SCDMA试验网。阿尔卡特公司则与法国电信签订了3G供货合同。法国萨基姆公司研制并推出GPRS手机。北方电信所研制的cdma 2000-1x实验系统,能够实现153.6+9.6kbps的下行链路数据传输和9.6kbps的上行链路数据传输,能够进行移动Internet多媒体业务的演示,其BTS能够支持cdma 2000/IS-95 CDMA和UMTS多种制式。朗讯公司研制的cdma 2000-1x实验演示系统能够演示的业务包括153.6+9.6kbps的下行链路数据传输和9.6kbps的上行链路数据传输,能够支持移动Internet多媒体业务,试验用手机采用高通公司提供的1x测试手机。高通公司已推出了基于Release 0版本的cdma 2000-1x手机和基站芯片,能够支持速率为153.6kbps数据传输。尽管北美市场在互联网的应用和电子商务方面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但在移动通信这一块,美国落后于欧洲地区,美国计划从今年起开始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
  NTT DoCoMo推出的WCDMA系统为单模系统,基本与现有PDC系统相互独立,上下行最大通信速率分别为64kbps和384kbps,在小小的手机上,可以顺利实现信息点播、音乐下载、互动游戏等功能,并且可以进行摄像和可视电话通信。为了尽早研制出能够商用化的WCDMA商用系统,DoCoMo公司对整个WCDMA系统的配置方法、接口关系等给出了明确的要求,并提供了统一的高层软件,分别由NEC、富士通、索尼、夏普、松下等公司按要求提供网络、基站与手机,并组织多家公司联合进行WCDMA商用系统的研发。NEC公司按照NTT DoCoMo提供的设计要求为DoCoMo公司和日本电信公司提供WCDMA全套商用系统,并向英国电信(BT)和泰国电话组织(TOT)提供了WCDMA示范系统,并与西门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利用西门子公司在GSM系统和3G TDD系统方面的优势,提供与GSM系统相兼容的WCDMA商用系统,并于计划与我国电信研究院传输所合作,开展WCDMA的现场试验工作。
  富士通公司向日本IDO/DDI公司提供了大量有关窄带CDMA网络与终端设备和WCDMA商用系统。其研制出的宽带直扩类型的CDMA2000实验系统,能够提供话音业务和速率达384kbps的电路型多媒体业务,具备各种切换功能,并具备用户定位功能,精度达150米。2001年10月NTT DoCoMo已推出了3G电信服务,3G手机信息传递速度是当前普通手机的40倍,并且能为使用者提供视频点播以及音乐下载服务。三星公司已为美国Sprint公司现场试验提供了cdma 2000-1x交换机和基站系统,并与韩国最大的运营商SKT签定了合同,为韩国中部地区提供909个cdma 2000-1x基站系统。LGIC公司所研制的cdma 2000-1x系统,其上下行最高传输速率分别为64kbps和144kbps,移动台采用高通提供的模拟器(原型样机),基站采用高通提供的解决方案,能够实现电话通话和无线Internet业务演示。韩国在cdma 2000方面研究基础较好,进展也较快,但离实用化还有一定距离,其核心技术还有赖于高通公司,在WCDMA系统研发方面,落后于日本、欧洲和北美部分公司。
国外公司正积极寻求与中国的合作
  目前世界移动通信的热点在亚洲,而亚洲最热的热点在中国,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手机用户拥有国。我国对第三代移动技术标准的选择,将会直接影响这些技术标准的前途和命运。国外著名电信厂商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致力于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处于这一领域前沿的爱立信公司已在北京理工大学设立了数字移动通信技术研究中心,旨在帮助我国有关机构对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作深入研究。他们与中国联通合作,在无锡设立了国内首套GPRS试验系统,为国内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诺基亚将在中国建立高速3G网络发展研究中心,中心将致力于发展与3G网络技术相关的软件及技术。诺基亚在中国的投资已超过了1.7亿美元。
  中国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已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了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基础合作协议,以加快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在中国及全球市场上的成功。西门子将投资6000万美元使其上海移动通信设备生产基地的年产量从1000万部手机扩大到1400万部手机,并将在2003年正式把第一批TD-SCDMA手机投入系列生产。
  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与和记黄埔集团签署了总金额预计超过7亿美元的第三代(3G)移动电话供货合同,双方将在3G无线通信解决方案方面进行合作,合作的期限将至少延续至2003年年底。在此期间,摩托罗拉公司将为和记黄埔集团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意大利、瑞典和英国在内的重要市场提供3G移动电话。美国高通公司决定投资7000万美元,在北京建立CDMA研发中心。朗讯与厦新、康佳与英特尔的合作,都为推动我国终端设备厂商尽快掌握移动通信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并在第一时间推出3G移动电话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上海贝尔有限公司和韩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日前强强联手,组建上海贝尔三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计划投入2900万美元,从事CDMA移动通信系统及相关电信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工程和售后服务。日本NEC和松下通讯两家公司将联手在中国成立生产3G手机的合资公司,以应付正在上升的市场需求,2003年投产的目标是在中国未来的3G手机市场中取得10%至20%的份额。目前中国手机市场70%为美国摩托罗拉、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三大巨头瓜分,NEC和松下仅占3%左右。日本电气公司(NEC)为了争夺已被欧美手机厂商瓜分70%的中国市场,计划与日本松下通信工业公司联手开发3G手机,在中国建立其合资公司。
中国的3G研发进程加快
  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快速移动的环境下,最高传输速率已经可以达到144kbps至384kbps的世界水平,我国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市场上将会赢得相当的主动,并将改变我国在电信移动通信设备制造方面的被动格局。
  我国有关3G的研究始于1997年,1997年7月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评估协调组(ChEG)成立。1998年6月邮电部电信技术研究院向ITU提交了自己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建议标准TD-SCDMA,9月ChEG完成了对其它国家有关提案的评估(重点针对欧洲W-CDMA和北美cdma 2000)报告,并提交给ITU。1998年11月,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重大项目启动,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知识产权联盟宣告成立,分别承担项目研发任务的深圳华为、中兴通讯、巨龙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上海贝尔、北京邮电通信设备厂、深圳赛格、东方通信8家国内通信产业的骨干企业作为该联盟的发起成员,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参与开发。在运营者融合组织(OHG)和其它标准化组织的不断努力下,采用CDMA多址方式的不同RTT的技术走向逐渐浮出水面。
  从1999年开始,我国开始全面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推进网络、基站、终端的标准化。目前,中兴、华为等几家制造商CDMA2000和W-CDMA的系统研制工作,取得相当进展,已全部完成了从IS-95到cdma 2000 1x系统基站到交换机、甚至到手机的研发工作,由GSM向3G过渡的2.5代GPRS的试验局也将开通。终端设备制造厂商纷纷联合协作,以争取能在3G市场立足发展,如中兴通讯、厦华电子、北京华虹与宁波波导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将利用德州仪器的数字信号处理器平台,开发应用于中国市场的2.5代产品,并将在此基础上,研发关键的芯片产品。中兴通讯展示的全套商用化CDMA系统,包括基站系统、交换系统和手机在内全部是自主研制开发的。目前我国已经能生产两种制式的实验系统,包括移动交换机、基站控制器、基站分系统及移动终端,能提供多媒体业务、网上浏览业务、话音业务等,并开始构建第三代移动通信网,该移动网将可进行网上购物、网上银行交易、网上游戏等。目前大唐电信正积极开发基于这一标准下的实用化设备,加强与其他标准的融合。中国国家计委计划投资3亿元人民币启动了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工程,第二期工程还将投入50多亿元。中国从今年起开始大规模部署第三代移动通信商业网络,并且力争开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设备来装备中国移动通信网络。据有关部门估计,在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仅基础设施的投资总额就有可能超过5000亿元,而终端设备的销售总额也将达到5000亿元。
我国发展3G产业需要政府给予积极支持
  中国的GSM网将拥有2亿多的移动用户,因此,新建的3G网必须与GSM网有很好的后向兼容性,充分利用已有的GSM网。中国人口众多,大城市人口密度高,选择频谱利用率高的制式,是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建设考虑的重点。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中国难以像建设GSM网一样,在短时间内用大规模全覆盖的方式,再重建一个完整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网。而且中国宽带数据需求的用户比例较低,但增长很快,而且手机上网的用户将会迅猛增加,因此,中国的3G网要适应于因特网等非对称业务的高效传输。
  目前,中国国内最主要的移动运营商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未来潜在的第三代移动运营商可能还会包括固定网络运营公司和若干家新增的运营商。在3G制式的选择问题上,既要考虑技术的先进性,又要考虑经济性和成熟性,中国电信业面临三种可能的技术选择,每个运营公司可能不会采用单一制式,有的会以一种为主、其他制式为辅的方式。
  面对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更新,政治环境的变化,发达国家的政府、运营、产业、研发等各方面都积极地作好了准备,这必将促进3G在全球的应用,也为我国如何统筹3G的发展策略,如何在第二代基础上平滑演进、少走弯路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发展我国移动通信的基本思路应当为,首先要有效利用宝贵的频谱资源;其次是抓住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的大好时机,政府应积极介入,加大投入,成立3G领导小组,从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来研究自己的对策,争取在5~10年内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移动通信发展依赖外国的局面,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形成我国的民族产业,建立起真正的移动通信民族产业。三是加强产业指导、人才培养,提出产业发展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制订一系列发展我国移动通信的政策措施,使企业有共同目标,产品能够互联互通,使我国开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产品在国内外拥有强大的市场。
3G发展前景展望
  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开发和部署,无线通信将经历巨变,从电子商务到远程医疗和家庭自动化,从视频电子邮件到天气、旅游信息,从本地、全球和个人新闻报道到定位服务。3G的商业化将会在未来2至3年内在世界各地陆续推出,2002年~2005年将是3G导入和初步完善的时期,到2005年,3G通信设备将占通信市场容量的三分之二左右,仅我国,每年此设备的市场容量将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2005年以后,第三代移动通信才能逐渐从第二代移动通信中剥离出来,形成有别于第二代移动通信的市场。到2010年左右,成熟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会形成独立的市场,并逐步淘汰第二代产品而成为市场上的主导产品,全球第三代移动通信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
  在第三代移动通信世界中,我们迎来的将是一个全球的移动综合业务数字网,它综合蜂窝、无绳、集群、移动数据、移动卫星等各种移动通信系统的功能,提供与固定电信网的业务兼容,集成话音和非话音业务,它意味着全球适用的标准、更大的覆盖面、更多的频谱资源以及更多的新型增值服务。新的平台将带动移动多媒体、无线VPN、公众宽带局域网和其他技术的使用,3G业务将在语音业务、数字摄影和基础网络存储之间平衡,手机的下载音乐、上传图像和数据接入功能的使用将超过语音功能的使用。用户能够在3G手机的触摸显示屏上直接写字、绘图,并将其传送给另一部手机或电脑等其它终端,人们可以用手机开电视会议、拍照。移动办公类业务、教育娱乐信息类等移动应用都将极大地丰富人们的生活,第三代移动通信将为用户提供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  

(本文作者为合肥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副研究员)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