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华为进军TD-SCDMA,大唐怎么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01 09:25:1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2003,8月29日下午,西门子和华为选择在“2003 TD-SCDMA国际峰会”即将结束时宣布,双方联合投资1亿美元成立一个合资公司,专注于TD-SCDMA无线接入网络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该公司由西门子控股51%,华为占49%。双方还宣称,到2004年初就可以向运营商提供成熟的商用产品。
  在过去五年间,西门子一直和大唐联手开发TD-SCDMA。据悉,合资公司成立后,西门子开发TSM技术的工作人员将全部转往这个总部设在北京的新研发体系中去。此前,西门子和大唐的技术合作主要集中在TSM技术上。TSM是GSM网络向TD-SCDMA网络过渡的中间技术,大唐原本希望运营商能依靠TSM最终过渡到TD-SCDMA,但鉴于TD-SCDMA的商用时间一再推迟,大唐已于今年早些时候放弃TSM的开发,而全力冲刺TD-SCDMA。
  在合资消息公布的前一天,大唐移 动首席运营官唐如安在峰会上被收到风声的媒体围攻,“西门子和华为合资后,大唐和他们的合作关系是否已经终止?”“西门子的开发人员转往新的合资公司对大唐的影响有多大?”诸如此类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轰向唐如安。唐如安面露尴尬之色,“我们和西门子的合作还将继续下去,大唐在TD-SCDMA上的开发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然而事实上,这一结果不能不令却让大唐难堪:大唐和西门子“紧密”合作近5年,双方还一直停留在技术合作的层面上,当中国3G大门已慢慢开启时,自己的亲密伙伴却移情别恋。
为什么是华为?
  西门子和华为成立合资公司的新闻发布会原定27日举行,但最终被更换到了TD-SCDMA峰会即将结束的29日下午。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大唐方面和政府方面均未派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知情人士称,从2001年开始,华为、大唐和西门子三方就开始考虑成立合资公司来共同开发TD-SCDMA技术。按当时的考虑是,西门子通过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能有效降低研发、生产成;本;华为的市场销售能力能保证产品的市场份额-不光在国内,还包括在国外市场;大唐也借此尽快实现TD-SCDMA的产业化,且大唐加上华为的股份也能保证中方对于TD-SCDMA的控制权。
  但由于大唐过于强调在合资公司内的主导地位,使得三方谈判进展艰难,到后来大唐方面开始进行海外私募,并准备将大唐移 动分拆到香港上市时,谈判已基本破裂。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最终促成西门子和华为合资的力量源于政府高层。在2002年中、德政府高层互访期间,德方代表希望能继续加大在中国3G市场的投入,而中方则希望能尽快实现TD-SCDMA的产业化,双方一拍即合。
  西门子移 动网络部总经理卡泽力说:“西门子选择华为的主要原因是看中是其强大的销售能力,与西门子组建合资公司后,西门子会将其在中国的160名研发人员全部转入合资公司。”卡泽力强调,西门子还将继续维持和大唐在TD-SCDMA的合作,但仅限于在技术层面上。
  有消息称,考虑到网通海外上市和通信市场竞争过于混乱,国家有可能提前向中国电信和网通发放3G牌照。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西门子尽管和华为已接触了相当一段时间,但这次仓促上阵连合资公司的名字都来不及起,显然是出于尽快抢占市场的考虑。而且,如果西门子和大唐合资,西门子根本就不会拿到如此多的股份。
  卡泽力在接受记者提问时也说,之所以合资公司的控股权掌握在西门子手中,主要是考虑到西门子从1998年就开始在TD-SCDMA上进行投入,总计投资达1亿7千万美元之多。
  一直以来,华为是WCDMA阵线的坚决拥护者。该公司投入3000员工开发WCDMA,现在已经开发到第二代。由于3G牌照迟迟未发,大量的员工闲置。今年3月份开始,华为从WCDMA的研发人员中抽出100人开发TD-SCDMA。据了解,与西门子成立合资公司后,华为将增加研发TD-SCDMA的人手。
  对于华为来说,有了西门子的加盟,加上自身在WCDMA核心网上长期积累的经验,将有可能在TD-SCDMA市场上扮演主力军的位置。而西门子通过与华为的合资,不仅加速了TD-SCDMA产业化的进程,还扩大了其在中国3G市场的影响力。华为方面认为,TD-SCDMA最终能在3G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而其70%的机会都将在中国市场出现,“华为不允许小灵通的悲剧在TD-SC D MA上重演”。华为的一位3G产品经理告诉记者。
  不过,华为的一位副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TD-SCDMA上出现了一些机会,但无疑华为的重心还是放在WCDMA上,毕竟华为在这上面已经投入了近60亿元的开发资金,而且至今在国内颗粒无收,仅靠海外市场过活。
大唐怎么办?
  根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数据,西门子拥有11%的TD-SCDMA基本专利,高于大唐的7.3%。外界普遍认为,由西门子控股与华为的合资公司,显示出TD-SCDMA研发进程的驱动力量已从大唐转移至西门子。华为方面也承认,西门子拥有大量TD-SCDMA核心专利是华为让出合资公司控股权的关键性因素。
  此前就有电信专家认为,“大唐在TD-SCDMA标准中所拥有的专利虽然也都是核心专利,但由于自身产业化进度较慢,也存在着对这一3G标准失去控制力的风险。”现在看来,专家们的担心并不为过。
  28日举行的“2003 TD-SCDMA国际峰会”上,众多政府官员悉数到场发言,但均出言谨慎。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在过去两年中,TD-SCDMA技术在研发和商业化方面都取得很大发展。但是,他也指出,参与TD-SCDMA研发的公司数量依旧相对较少。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在发言中承认,大唐的TD-SCDMA设备尽管通过了信产部的两次测试,但在384K传输速率、非对称业务和终端上还存在问题,离商用化尚有一段距离。
  而唯一作为运营商代表发言的中国移 动通信集团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杨志强则干脆在发言中大谈中移 动的网络优势,对于大唐和其联合进行的TD-SCDMA试验只字不提。
  分析人士指出,选择华为而不是大唐作为合资对象,表明了西门子方面对于大唐商用化能力的担心。按计划,大唐要到明年中才能进行TD—SCDMA的商用试验,而届时政府已经开始做3G牌照的发放准备了。特别是,西门子和华为的合资公司宣称在明年年初就可以向设备商提供商用的TD-SCDMA产品,这几乎是把大唐逼上了绝路。
  去年大唐投入在TD -SCDMA上3.5亿人民币,今年预计是5个亿,而到明年,光是购买设备的元器件就要花去10个亿的资金。目前,大唐移 动的母公司大唐电信在经营上举步维艰,几天前刚刚发布了预亏公告。这意味着,资金问题将持续困扰大唐在TD-SCDMA上的研发投入,除非大唐移 动在短时间内完成私募或分拆到海外上市。另外,如果不能尽快联合有实力的设备厂商和大唐共同开发这一标准,市场将会被拥有技术优势的西门子所抢占。
  会议现场的一位信产部官员告诉记者,国家将分两批向TD-SCDMA联盟注入约7亿元的资金,以解救联盟目前的困境。此前,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大唐一直不愿以优惠的价格向联盟成员转让技术,导致整个联盟陷入困境,几乎没有设备厂商真正愿意有所投入。
  这位官员称,西门子和华为成立合资公司,对于大唐来说既是一种促进,又是一种压力。“华为正式投入资金开发TD-SCDMA会带动其他国内厂商迅速行动起来做大市场,但将来大唐的产品又必定面对华为和西门子的激烈竞争”,他说,“联盟内部的竞争关系已经出现,关键要看大唐如何进行把握,既能促进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又能保持住自身的主导地位。”(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 西门子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