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2004年提出3个赶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1-08 02:09:1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7/2004,
王建宙风格突变:具体承诺只讲“度”不讲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志刚 北京报道
  中国联通1月5日-7日召开的2004年工作会议甚至让与会的公司高层感到诧异。
  5日晚间,刚刚离开会议席的中国联通某部门总经理向记者感叹,此次会议与往年风格很不一样,“光强调思路、战略、幅度,不讲具体数字,也不作具体承诺”。
  他认为,这样做的目的可能主要在于避免背负太多来自于资本市场的压力,以专心做好业务功课。
  据他透露,中国联通2004年的整体工作将严格遵循24字方针,即“移动为主,综合发展;两网协调,差异经营;效率优先,做大做强”。
  董事长王建宙在主题报告中提出了“3个赶超”的发展思路,即“网络赶超,服务赶超,重点地区赶超”。具体内容包括网络扩容优化、新业务推出和推广,以及在重点地区的全业务综合发展等等。该人士称,这三个方面将成为集团公司在今年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
  此外,在业务协调发展上,王建宙还提出了“3个统筹”的口号。其基本思路是,统筹重点地区突破与整体协调发展;统筹城市和乡村业务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业务发展等。
  2004年收入增长23%
  2003年,中国联通的经营业绩没有让投资者失望。
  王建宙在其主题报告中透露,中国联通2003年实现业务收入670亿元人民币,利润为53亿元,公司总资产达到2050亿,净资产为838亿。
  截至年底,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总数达到9219万,自1999年开通移动电话业务至今,年均增长率为105%,移动电话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5%。
  在提及2004年业务发展目标时,王建宙在报告中始终强调“度”的增长,而不主张限定具体增“量”。
  2004年,中国联通CDMA用户发展计划是“略高于2003年增长速度,注重提高用户质量”。知情人士透露,这个“略高”的具体数值在100万左右。
  依据中国联通此前公布的公开数据,2003年,公司新增CDMA用户1189万,用户数累计达到1906万户,未能完成其在2003年初定下的1300万新增目标。公司已经在去年第3季实现该业务的单季收支平衡,10月份的盈利比第3季更有大幅增长。
  联通公司2004年首要目标是要全国30省CDMA业务全年录得盈利。体现到业务收入上,今年CDMA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长58.7%,GSM主营业务收入计划同比增长6.7%,GSM用户预计增长数为800万。移动业务收入构成上,CDMA与GSM业务收入为40%和60%。
  总体而言,中国联通为自己描绘的2004蓝图是,主营业务收入比2003年增长23%,收入规模达到825亿元人民币,在国内电信市场收入份额增长2.5%,达到17%左右;利润争取实现72亿元。
  投资方面,2004年,中国联通预计投资总额为521亿元,将重点加大移动业务开发和推广,协调两网建设优化,搞好网络支撑系统、服务支撑系统和县级分支机构建设等主要工作。据悉,CDMA三期扩容目标规模为1781万户。
  德意志银行在去年11月份的一份中国联通主题报告中指出,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加入战团,2004财年,中国联通的用户将开始有明显下滑。
  该报告认为,2004-2006年,中国联通年收入增长率将分别为19%、8%和1%,年收入分别可以达到726亿人民币、787亿人民币和797亿人民币。
  巨资推“世界风”
  GSM与CDMA两网并行是中国联通独此一家的问题,公司高层也一直为此伤透脑筋。对此,王建宙在2004年工作会议上将“差异”和“协调”发展阐释得空前明晰。
  “差异经营”方面,王建宙在报告中指出,CDMA网络定位为“商务、娱乐、健康、时尚”;而GSM网络定位则是“实惠、成熟、普及”,而不是如以往般,依据高中低端对两个网络进行客户划分。
  这种划分反映的变化是,中国联通正从“客户导向”逐步往“业务导向”转换,也就是说,以业务的不同来划分和挖掘客户,而不是往常般一网一个客户定位(CDMA网络主高端,GSM网络主低端)。
  基于这种定位,中国联通将在今年推出2-3个包括青少年品牌在内的业务子品牌,在做法上直接拷贝了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模式。
  “协调发展”方面,中国联通今年的基本态度是,力推GSM/CDMA双模手机(双模手机中文名为“世界风”,英文world wind)。
  按照目前规划,双模手机将于今年4、5月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先期推出,随后逐步向全国选择性地铺开。但工作会议上,中国联通没有对具体采购和销售计划作出预测。该人士证实,双模手机首批采购对象主要有三星、摩托罗拉和中兴等厂商。
  王建宙并没有在报告中提及这部分业务的投资规模,但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认为,中国联通将在GSM 1X上投资26亿美金,但是考虑到没有必要把所有基站都升级和并不是所有用户都需要CDMA 1X数据业务,实际投资可能会比这个数字要低。
  该报告指出,GSM 1X将是中国联通的希望所在,因为它一方面可以保持中国联通GSM网络的投资,另一方面可以提供CDMA 1X的数据业务。
  暂不卖掉GSM网络?
  对于时下电讯盈科要入股中国联通GSM业务的说法,目前还不得而知。
  王建宙在工作报告中表示,“GSM网络的收入以及利润在集团公司中的地位依然无可替代”,对该部分业务十分看重。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报告则指出?“GSM是中国联通的黄油面包,但不是它的将来”,“中国联通的将来必将系在CDMA业务的发展上”。
  GSM为中国联通集团贡献了90%的收入和55%的EBITDA利润,但是GSM业务的税前利润也在不断下滑,2003年2季度和3季度分别下降了6%和9%。
  该报告认为,这部分业务收入将在2004财年开始持续下降,但是这部分缺口将很有可能被成长中的CDMA业务收入所弥补。
  按照他们的预计,2005财年,中国联通GSM业务年利润下降幅度将达到68%,CDMA业务利润下降率则将为27%。
  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联通不可能卖掉GSM网络,而可能降低对它的投资。
  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联通何时卖掉GSM网络可能要看联通能否在未来几年内将其下G网用户成功转移到C网中。否则,这种选择对联通意义不大。
  更有人士认为,与其卖网,还不如将其用来出租。随着CDMA网络的走向成熟,该部分业务将有望成为公司的核心主业。而我国不断开放的电信市场下,不断涌现的虚拟运营商必然产生网络租赁的强大需求。这种情况下,联通可以考虑将GSM网络出租出来,自己则专注CDMA网络的发展。
关键字: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