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钱伯斯直面华为思科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9-24 08:27:3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24/2004,【搜狐IT消息】(文/林木)9月23日,第五次来到中国的思科总裁兼CEO钱伯斯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见了各大媒体记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间,几乎没有任何铺垫,记者们的问题直奔思科与华为的诉讼而去。
  《京华时报》记者张京科:思科和华为、3COM的和解是怎样达成的?另外,这个和解对于思科在华业务的拓展是不是有所促进?
  钱伯斯:是,我们在中国有几个非常强的合作伙伴、也有很强的竞争对手。华为和3COM都是非常强的公司,我们之间已经达成和解,我对这个结果非常满意。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中国成为全球IT的中心,这个位置还会被不断加强,未来这样竞争也会集中在中国和亚太地区。
  记者: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电信产业的数据业务增长量上升了29%,华为和3COM上半年的增长率都超过了100%,但是我从网上看到思科的这个数字是40%,您怎么看待这两个数字的差别?
  钱伯斯:我认为中国电信产业的数据业务增长量实际是可以比40%这个数字更大的,思科现有的十个产品类别中,要么排名第一、要么第二。我们对思科在中国有相当大的信心。
  关键是公司发展怎么样。我们的市值在过去十年的情况,发展差不多比其它竞争对手都强,比如说去年同比增长提高35%,关键是你讲的哪块市场的情况。
  讲一下竞争对手的情况。我们看一下我们的市场份额情况,就产品整体来说,思科大多数产品类别中,不是第一,要不就是即将成为第一。市场份额和总数也是一样的,我们现在要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做的多出色,看中国的团队怎么样,我们怎么认识到市场的需求,服务提供商怎么做。如果在中国只是29%的增长,我是失望的。我讲的是一个预期,我觉得中国应当是最强大的经济体的发展。
  IDG新闻服务公司:你提到了像华为这样的公司,预测它会成为思科未来五到十年越来越大的竞争对手,我们看到有很多观察者从技术角度、财务状况和一些增长指标上对这些公司有好的评价。思科比这些公司要大得多。到底是你们做的不够好还是他们做得太好?
  钱伯斯:有关竞争这个问题,华为是非常好的公司。最好的一点,看一下互联网这方面。我们最大的竞争通常来自于创业型的公司。思科还处于创业阶段的时候,我们的成功因素和华为他们的成功因素非常相似。
  我们再来看一下文化方面。公司的一些决策,一些举动都取决于客户的需求,比如做话务业务。第三是保证在公司的增长过程中,不断推动、鼓舞团队的士气。第四是把握市场的发展、人才的需求,还有政府的因素。
  政府确实能够发挥非常与众不同的作用,去创造一个适合每个行业发展的环境,同时我们再来看一下我们应该为了实现更多的商业目标而去承担更大的商业风险。对于竞争对手也是这样的,这个行业我们应该与竞争对手同样作为一个集体来发展,比如通过金钱一些方式鼓励。互联网的一些教训、一些历史告诉我们如何进行更好的竞争。
  记者:思科在中国扩大市场的同时,很多中国本土的企业和其它国家的公司也在进攻思科在美国的市场,对您来讲是美国市场被侵蚀,还是地方市场上的竞争更有挑战性?
  钱伯斯:先看一下市场增长在某一个地理区域,通常是和这个国家的GDP增长相联系的,所以当一个国家在GDP上增长非常快的话,思科在这个市场上能做的也会不错。
  第二点,我们非常幸运,不光是在过去的十年,正如你从我们的市值表中所看到的,我们非常幸运,在市场低靡的时候我们仍然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地位。我们为什么能够实现这一点呢?我们仔细聆听客户的需求。在市场方面,我们在美国市场做的非常不错,大部分的观点来看,比如说美国企业客户这一级,思科也是做的最好的。
  《南华早报》记者:有评论认为思科和华为诉讼爆发之后,思科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因此受损,您此行来华,是否还承担着修复与中国政府关系的重大责任?
  钱伯斯:我想,整个诉讼过程都是非常合理的,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私下和解。我认为我们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也没有任何与以前不同的地方。知识产权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我们也为它采取了行动。
编者按:透过冠冕堂皇的字面,我们不难看出媒体对于思科华为的官司的和解充满了好奇,换言之他们不相信这种和解的光明正大。这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关键字: 思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