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时报:Oplink并购光红建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1-10 12:58:5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胡钊维/台北报导   许久未闻好消息的国内光通讯产业,近期终于传出喜讯。美国光通讯组件大厂Oplink,以三千万美元(约合新台币十亿元),并购台湾光通讯暨无线通讯组件业者光红建圣。Oplink指出,并购光红建圣旨在强化产品线广度。据了解,光红建圣现为日本光纤到家(FTTH)建设案中,当地业者以外的最大供货商,Oplink并购光红建圣应着眼于此庞大商机。 
    承受一二○○万美元负债 
    此笔交易是于上(十)月底拍案定案,预计明年一月完成合并事宜,光红建圣将成为消灭公司,三千万美元的并购金额当中,包含九百万美元的现金与二千一百万美元的Oplink股票,不过Oplink同时得承受光红建圣达一千二百万美元的负债,此举在全球光通讯业者无不以降低负债比为优先的现况下算是罕见。另外,Oplink也允诺不会对光红建圣约四百名员工裁员,在业界也是少有。 
    光红建圣前身原为国内光通讯组件厂光红光电与无线通讯厂建圣实业,两家公司于二○○二年决定合并,合并后光红建圣资本额达新台币五亿元。Oplink则是那斯达克(Nasdaq)挂牌公司,一度为全球前五大光通讯组件供货商,先前曾与另一美商Avanex洽谈合并,惟由于Avanex当时身陷鸿海控告诉讼案当中,Oplink股东乃放弃此合并案,未料一年余后,反促成其并购国内光红建圣。 
    目的在补足Oplink产品线广度 
    Oplink指出,并购光红建圣主要考量其能补足公司产品线广度,Oplink在北美一向具高知名度,但受限近年北美企业的光通讯资本支出锐减,以致营收与获利能力都远不如过去。反观光红建圣拜日本FTTH建设商机,且身为全球前三大光连接器厂之赐,近年并未明显受到全球光通讯热潮减退影响,每年营收仍有二位数百分比成长。据了解,Oplink并购光红建圣,主要即看中其为日本FTTH建设中,除日本本地业者外最大供货商。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近一年两家公司财务报表来看,光红建圣达四千八百万美元的营收,甚至较Oplink还高,且Oplink已出现逾两年的年度亏损,也较光红建圣表现要糟。但业界人士指出,Oplink毕竟为国际性公司,且从交易金额与内容来看,对光红建圣而言并无吃亏,未来发展性仍得视双方磨合程度而定。 

从黑手晋升电子新贵光红建圣4创办人写下奇迹
    光红建圣虽然在媒体曝光度几等于零,但在国内光通讯产业提起该公司,可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四位年过半百,平均学历连高中毕业都不到的创办人,三十年前白手起家创立建圣实业,从事一般称作「黑手」的金属冲压行业,十年前因缘际会接触到光通讯,而进一步成立光红光电,四位创办人从黑手晋升为电子新贵,如今正写下台湾光通讯产业获取美光通讯大厂并购的奇迹。 
    与这几年网络新兴公司获外商并购的模式有所不同,光红建圣是在光通讯泡沫化后,市场秩序重归正常的情况下才获得美商Oplink青睐,其基本功之雄厚可见一斑。事实上,在二○○二年光红与建圣合并之前,光红已有连续三年每股税后纯益超过一百元的惊人获利能力,经常被中华开发、台湾工银等国内创投,视为第一顺位投资标的。 
    即使光红与建圣合并后,资本额一举膨胀至新台币五亿元,光红建圣每年仍可缴出每股税后纯益达二位数以上的获利成绩单。若相较于日前知名光通讯研究机构RHK新出炉报告中显示,近三年全球光通讯相关业者赚钱者不到百分之一的数字,光红建圣的获利能力的确相当惊人。 
    深厚人脉闯出一片天 
    光红建圣四位创办人分别为董事长蓝振顺、光通讯事业群总经理简志澄、RF光电事业群总经理翁胜嘉与生产事业群总经理潘胜利,四位年纪合计超过二百岁,平均学历却只有高中毕业。主导光红建圣最赚钱光通讯事业群的简志澄,甚至只有国中学历,连英文都不会说,却靠着本身的努力,加上在光通讯华人圈建立的深厚人脉闯出一片天来。 
    简志澄在光通讯华人圈几与台湾光通讯教父划上等号,但其个性却相当神密低调,光红与建圣合并后,简志澄不仅礼让总经理一职给原光红转投资美商Corum总经理刘建羽,在光红建圣公司网站上,包括蓝振顺、简志澄等四位创办人竟全以蓝先生、简先生称之,对于此次公司被Oplink并购,即便买主已证实,蓝、简等人也不愿响应。 
    光通讯业人才聚集地 
    有意思的是,光红建圣虽然低调,但公司几等于是台湾光通讯产业人才聚集地,除现任总经理刘建羽来自美商Corum外,包括前华荣国际科技总经理贾心乐、前新怡力总经理林鸿辉等人,如今全投身于光红建圣。此外,四位创办人也俨然是国内光通讯产业最大创投,除光红建圣外,包括新怡力、鸿亚光电与谊虹光电等国内知名光通讯厂,全有四位创办人的投资在其中。
关键字: Oplink 光红建圣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