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NGN认知发展的三个阶段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3-24 11:51:3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3/2005,思科系统公司亚太区NGN/VOIP首席技术顾问 殷康
  下一代网NGN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观念上都必须是革命的。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们对NGN有不同的认知。尽管人们使用相同的术语,但由于不同认知阶段的错位,使得此NGN非彼NGN,带来统一认知的困难,从而出现一些矛盾的现象。所以,清楚地理解和识别NGN认知的差异与背景变得尤其重要及迫切。
  NGN认知的初级阶段——
  在开放的IP网上模仿封闭的PSTN业务和运营
  在NGN认知初级阶段,人们主要围绕语音业务来思考和规划NGN的设计,重点是如何用IP网络技术适应PSTN网络的语音业务、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在这个阶段,用户终端和业务还根本不属于网络进化的重点,尽管我们可以在试验室演示一些支持智能IP端点的功能,但这多数也只是为演示而演示的、非核心非主体的IP附加功能而已,这既得不到传统电信运营管理体制的重视和促进,也没有可行的营业模式使其可持续性发展。而话音业务仍然电信运营商所熟悉和习惯的经营模式,代表NGN真正目标的多媒体业务体验和业务创新难以得到实质性的鼓励与商业性的驱动。
  于是,“软交换是下一代网NGN的核心”成为NGN认知初级阶段流行而最具有象征意义的口号。尽管人们开始谈论NGN的词汇和术语,但头脑里的软交换机却不可能愈来愈“软”,而是不自觉地愈来愈“硬”。对软交换机设备的要求也变得愈来愈像PSTN模式下的硬交换机那样大而全,使其功能趋向垂直集中、使其设备的硬件和软件回归为封闭与私有的结构。其设计理念仍旧是封闭、集中和垂直的,其明显本质的特点之一是PSTN型软交换机仍旧依赖私有的硬件和私有的软件平台。垂直纵向的功能设计只能适合传统的PSTN语音业务而难以完成NGN创新多媒体多业务的融合,这也正是PSTN型软交换机开展新业务面临挑战的根本原因。
  NGN认知的中级阶段——
  话音是IP网的一个应用
  在NGN认知的中级阶段,IP语音业务的价值和重要性与软交换机会有恰如其分的定位。软交换机作为IP网中担当呼叫控制功能的设备和系统,是下一代网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下一代网数据业务、通用的视频业务和其他多媒体应用的通用控制平台。下一代网中数据业务的提供和控制、MPLS/VPN业务、VOD视频点播业务、视频广播业务、多媒体游戏依赖其他业务控制技术和手段,但都是基于智能的IP网并由IP网上的其他服务器来承载和控制的。
  当我国还处于NGN认知的初级阶段,当软交换机被当作典型NGN的象征在国内市场过度炒作之际,在其概念诞生和设备发明的故乡——美国,软交换机术语只在特定的市场上出现,电信NGN的出现频率更是异常的少。相反,VoIP技术和业务却深入电信业和普通百姓的心中。无论是新型电信运营商还是传统电信运营商,IP电话和宽带电话成为其战略投资与市场发展的热点。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电信运营商开始利用已有的宽带接入网的普及,开展基于公共IP网上的宽带电话业务。这种“借网经营”话音业务的想法倘若用传统PSTN观念和思维是难以想象的。用户的IP语音业务功能包括几乎所有传统PSTN现有的业务,外加许多PSTN网没有的功能。用户转入宽带电话运营商时,甚至可以将其已有PSTN的电话号码一起携带过去。计费采用包月制,可在美国国内无限制地拨打市话和长话。该业务市场化以后,由于价格低、质量好,市场反应极其成功。目前,不仅新型的业务提供商在大力开发这种业务,更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历来以业务品质超群的老牌电信运营商AT&T,Verizon和英国电信也正式进入这一领域。这就反映了时代的潮流和认知的进步,标志着以全新观念为指导以VoIP为代表的NGN技术已进入电信服务的主流。
  NGN认知的高级阶段——
  开创崭新的多媒体通信模式
  下一代网本质上代表着人们通信方式的变革,语音传输的IP化、内容的多媒体化、用户通信智能化、互联网业务向电信网的迁移的趋势发展。这些变化,对于将来的电信运营模式也有着深刻的影响,除了行业监管的变化以外,虚拟电信运营商将会出现,产业价值链上的利润将重新分配。NGN的业务方向必须体现宽带业务的个性化体验。例如,NGN的“三合一业务”能使电视、上网和电话业务由同一业务运营商用同一接入手段和统一的账单来提供优质服务;用同样的用户界面引进不同格式的内容服务:广播、点播、会议和娱乐。
  没有针对性和目标性就没有差异性与个体性的业务,NGN多媒体业务融合的必要条件是IP的智能端点、融合和业务多样性。用户智能终端是电信网NGN业务创新和体验的直接手段,NGN的多媒体业务只有通过智能的终端来体现。用户终端是电信网业务的窗口和电信网增值的平台。所以,用户终端的智能化是NGN业务繁荣的根本保证。这意味着NGN网络从逻辑上看必须将业务智能推向用户终端和网络边缘。下一代网络NGN没有智能终端的突破就没有多媒体宽带业务的实质性进展,也就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NGN。宽带IP智能终端不仅能承载语音业务,更能承载数据、图像和视频等多媒体业务,NGN时代的通信网将向着智能化的信息网方向演进,NGN时代的终端是多媒体信息的智能处理机。 
编者按:多谈些实际,少谈些主义,讨论我国的NGN发展现状,特别应该这样。这篇文章在众多NGN的讨论中独具一格,针砭现实,很有启发。
关键字: NG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