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 “以人为本”的社会前途无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0-22 04:44:3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1/2007, “以人为本”引发关注,不仅在于报告强调了它,更在于它把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纳入了国家发展的视野,适应了公众对均衡发展的期待。 

  “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是150多年前,《共产党宣言》里描绘的社会远景。15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把“以人为本”提到了科学发展的核心地位,强调人的核心地位和社会本位,正是对那一命题的历史回应。 

  社论说,从河北农村到辽宁矿井,再到河南艾滋病村,几年来党的领导人春节时奔波的足迹,表明“以人为本”不是一个漂亮的政治口号,而是一种惦记着普通人生存状态、关注他们发展能力的政治使命。从取消农业税到建立廉租房制度,这几年那些影响和改变了公众生活的公共政策,表明“以人为本”也不是抽象的修辞,而正在成为一个个实实在在可以触摸、让每个人分享到实惠的东西。中国的发展将不再是单纯为了GDP而发展,不是以物为本、以资为本、以少数人为本的发展,而是为了每个人的发展。 

  社论指出,发展是某种进步的想象表达,似乎在不可终止的发展加速度中,有个美丽新世界在遥远的地平线等待着人类的抵达。在发展主义的全球浪潮下,世界上已经没有哪个政党不把“发展”当作一个致力追求的目标。从经济增长到现代化,发展设定的目标都是好东西──可发展是什么?究竟为谁或为什么要发展?谁收获成果和谁承担代价?经济增长是否就必然改善人们的福利和提高人们的生活?如果发展不能很好地回应这些问题,就会陷入发展主义的迷思和现代化的陷阱,这也正是拉美和非洲一些国家曾经的命运:经济社会严重失调,社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环境恶化。 

  十七大报告没有讳言发展失衡问题: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等。而“以人为本”正是针对这种失衡的发展而提出。以人为本,不仅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回答了为什么发展、发展“为了谁”的问题,而且主张“人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回答了怎样发展、发展“依靠谁”的问题。 

  社论又说,由于当下中国主要的社会矛盾,科学发展观并不否认经济发展和GDP增长,但它所强调的是,这一切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每个人的发展需要,经济增长必须惠及每个具体的人,不能把人当作发展的工具。近些年,在此思维的指导下,政府更加重视了财政的民生投入,教育、卫生投入有了明显的提高;更加重视了对安全生产环节的监管;更加重视了提高职工的工资标准和工作环境;加大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力度,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 

  社论称,应该说,“以人为本”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思路,也只有把“以人为本”作为发展的基础,才能得到公众的支持,公众的利益才会得到切实保障。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才是发展的终极目标。一个将每个人的自由发展纳入发展视野的政党,必将获得民众的支持。一个认识到人民是社会财富创造者的社会才会财富涌流,一个将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社会才会前途无量。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