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陈山枝批WiMAX存四大问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0-30 05:46:5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9/2007, 新浪科技讯 10月28日消息,在2007年通信展做客新浪网访谈期间,大唐电信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工程师陈山枝对WIMAX发布了看法,认为WIMAX存在产业化不成熟、不支持无缝切换等诸多严重问题,并且,未来进展存不确定因素,802.16e的商用性相比目前的TD-SCDMA也还差二年左右。
  几大问题
  此前的10月21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宣布,批准WiMax成为3G移动无线标准,并将WiMax列为TDD技术,使用TD-SCDMA所在的TDD频段,这对TD-SCDMA的国际化前景产生了影响。
  对此,大唐电信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工程师陈山枝说,从标准来讲,802.16E技术现在是不能支持用户在移动过程中无缝切换。目前其速度只有50公里,而且如果高速移 动,WiMAX达不到无缝切换的要求,跟目前3G的三个主流标准比,其性能相差是很远的。
  其次,WiMAX严格意义讲不是一个移动通信系统的标准,在今天来看,还是一个无线城域网的技术。另外,我国政府也组织了相关专家对此做了充分分析与评估,得出的结论是类似的。
  第三,从产业链来讲,目前802.16E只有商用数据上网卡而并没有商用手机,并且还存在终端一致性测试的问题。所以,WiMAX的产业链还需要经过像TD-SCDMA产业链的规模试验过程。
  第四,WiMAX要到802.16m才成成为具有无缝切换功能的移动通信系统。WiMAX阵营把解决这个问题的希望寄托于未来的16m标准上,而16m的进展情况现在还存在不确定因素。
  比TD-SCDMA商用性还差二年
  陈山枝还说,从我们整个评估看,WiMAX目前比较适合做宽带无线接入,并且有一定的市场应用,未来它将演进到802.16M,才是具有无缝切换功能的全移 动通信系统,但是其标准要到2010年才完成。我们认为802.16e标准目前跟TD-SCDMA相比,其产业链的成熟度相差还有两年的时间。
  关于TD-SCDMA与WiMAX的未来演进,他表示,TD-SCDMA已经有非常清晰的技术与标准演进路径,并且大唐已有基于TDD的4G核心技术储备,TD-SCDMA在我国规模商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竞争4G国际标准的紧实基础。当然,未来的802.16m也将会竞争全球4G标准。
  对于TD-SCDMA的国际化,陈山枝说,“国际市场来说,不管什么样的技术与标准,都是一个竞争合作的过程。另外,大唐目前不仅与金融界和产业界合作,同时也在与跨国公司保持着合作。在我国走出去战略的指导下,我们将会积极探索TD-SCDMA产业走向国际化。因为中国市场很大,占全球新增移 动通信市场的20%,所以我坚信TD-SCDMA在中国成功商用,必将带动其国际市场。并且TD-SCDMA产业化的成功将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竞争未来4G标准打下更坚实的基础”。(银刀)
关键字: WiMA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