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 温家宝“万古下泉诗”典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18 21:26:5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中评社香港3月18日电(记者 黄晓南分析报道)温家宝总理今早在记者会上谈及台湾问题时说,他是一个爱国主义者,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这两句很多人都知道,来自鲁迅《题三义塔》,全文是:“奔霆飞焰歼人子,败井残堩剩饿鸠。偶值大心离火宅,终遗高塔念瀛洲。精篱梦觉仍衔石,斗士诚坚共抗流。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至于“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来自宋代郑思肖《德佑二年岁旦》,全文是“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日近望犹见,天高问岂知。朝朝向南拜,愿睹汉旌旗。” 

  所谓“下泉诗”,是指《诗经》中的《下泉》编,全文是:“冽彼下泉,浸彼苞稂。忾我寤叹,念彼周京。冽彼下泉,浸彼苞萧。忾我寤叹,念彼京周。冽彼下泉,浸彼苞蓍。忾我寤叹,念彼京师。芃芃黍苗,阴雨膏之。四国有王,郇伯劳之。” 

  下泉,是指奔流而下的山泉周京,比喻周室京师之明王。《毛诗序》解释:“《下泉》,思治也。曹人疾共公侵刻下民,不得其所,忧而思明王贤伯也。” 

  谈到解放思想的问题时,温家宝又说,他想从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上讲一点自己的看法。他说,一直很重视两句话,一句话来自《诗经》,一句话来自《诗品》,就是“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两句,温总理于去年访问新加坡时也曾提及,当时他说:“中国是一个又老又新的国家,但是‘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只有不断改革开放,中国才能大踏步的继续前进,焕发青春。”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来自唐代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的《纤秾》篇,全文是:“采采流水,蓬蓬远春。窈窕幽谷,时见美人。碧桃满树,风日水滨。柳阴路曲,流莺比邻。乘之愈往,识之愈真。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温家宝还说,在五年前,他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茍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还想加上一句话,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是宋代政治家王安石提出的著名变法理论,语出《宋史.王安石列传》。意思是自然变异、前人旧俗和流言蜚语等,都不应该成为社会变革进步的阻碍。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