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光纤大发展,DSL的末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7-24 09:30:3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4/2009,在日本和韩国等一些国家,随着光纤到户和光纤到大楼(FTTH/B)技术被迅速采用,ADSL技术的应用随之出现了下滑,经历几年剧烈冲击之后,在这些国家,光纤技术对ADSL技术的替代已经不足为奇了。但是如今这股网络演进的潮流从亚太地区向外蔓延开来,在未来两年中,许多西方国家的人们也将能够看到FTTH/B的快速铺开,以及由此导致的ADSL使用量的下滑。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将会出现在美国、瑞典、丹麦、芬兰和荷兰。

   光纤接入的部署并不仅仅限于发达国家。在新兴市场,中国、马来西亚等很多国家也都制订了相当宏大的FTTH/B计划。即使排除政府和制造企业对这一市场前景夸大描述的因素,咨询公司Ovum仍然预测,在这些国家,光纤宽带将会迅速成为主角。

   到2014年,传统的DSL技术在家庭用户市场将出现饱和,接入线路将达到3.2亿条,届时FTTH和FTTB等下一代接入技术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14年年底,接入线路将超过1.6亿条,FTTH和FTTB等技术的替代作用将会突显出来。在亚太地区,向FTTH/B迁移的趋势将会更为明显,到2014年,这一地区FTTH/B接入数将超过DSL,成为宽带接入的主流技术。

   尽管全球ADSL市场在未来5年发展速度将会放缓,但对于DSL设备制造商而言,并不全然是坏事,这一市场仍然具有重大机遇。首先,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已经宣布了FTTH/B的部署计划,因此在2014年之前,DSL仍会出现显著的增长。在未来几年中,东欧、中南美洲、中东和非洲都仍将为DSL运营商、制造商提供绝佳的增长机遇。

   其次,并不是所有的下一代网络接入计划都完全采用FTTH/B。日本等一些国家的下一代网络接入计划实际上是将多种技术进行了良好的综合,其中就包括更先进的DSL技术——VDSL2。这一技术往往被用于实现从光纤网络到单个住户的最后几百米接入。其他国家的下一代网络接入计划,例如比利时和英国,都将主要采用光纤到机箱(FTTC),然后利用VDSL2完成“最后一英里”的接入。对DSL设备制造商而言,这种下一代网络接入计划实际上是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还有数百万家庭需要由ADSL向VDSL升级,这会为其带来相当规模的订单。

   再其次,尽管全球DSL市场的增长都将陷入停滞,但即使到2014年仍将有超过3.6亿条DSL线路处于运行状态,这部分线路的维护需求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仍将有相当大的规模。在亚太地区,DSL连接数将在2011年达到峰值,这就说明,尽管增速已经放缓,替代技术也已经被广泛采用,但现在DSL技术距下滑期尚有一段时间。

   理论上,包括FTTH/B在内的所有固定宽带技术都应该有大量增长机遇。但事实上,到2014年底,全球固定宽带的普及率将仅为34%,没有固定线路接入的家庭仍将占据很大比例。随着移动宽带终端和业务变得越来越便捷、便宜,业界甚至曾一度认为对宽带领域的投资将会把固定网络摒弃在外。不过移动宽带对固定宽带的替代作用并没有人们预测的那么明显。事实上,移动宽带对固定宽带的影响在新兴市场体现得更加显著。而在成熟市场,固定宽带业务发展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西欧、奥地利、芬兰、意大利和荷兰的固定宽带普及率都已接近或达到65%,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被移动宽带替代。因此,向FTTH/B迁移不仅减缓了DSL的增长,也给移动宽带带来压力。
关键字: 光纤 DSL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