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爱立信或重返中国CDMA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4-19 08:20: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9/2010,“虽然我们现在跟中国移动(00941.HK)还没有业务联系,但可能很快就会有这个业务。”日前,在由CDMA发展组织(CDG)举行的一场行业聚会中,爱立信令人意外地出现在其中,爱立信的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张垦在发言中这样表示。据他介绍,爱立信原本就是CDG组织的成员,不过中途退出,现在只是重返而已。

   从2005年开始,基于对未来技术趋势和市场格局的判断,爱立信从全球范围内开始押注WCDMA,并逐渐退出了CDMA市场。就中国市场而言,爱立信退出后的CDMA市场基本上由中兴通讯(000063.SZ)接管,爱立信成为一家单纯提供GSM和WCDMA/LTE的供应商。

   不过,在过去一年,电信市场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2009年7月,爱立信出资11.3亿美元,击败了诺基亚西门子,收购了北电的LTE及CDMA业务,这意味着爱立信重新获得了CDMA产品线。

   但北电的LTE及CDMA业务主要集中在北美,直到今年2月,爱立信中国区总裁马志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爱立信并没有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CDMA产品。

   张垦表示,是否要推出CDMA产品还要看中国市场的机会。他所谓的机会,是指中国电信(00728.HK)是否会进行网络的进一步升级和更换。

   据张垦介绍,如果中国电信仍然采用目前的CDMA REV A版本的电信网络,那么爱立信肯定不会介入,因为升级到REV A版本,只要对设备进行软件升级即可,不需要进行新设备的采购和更换,如果中国电信需要进一步升级到CDMA REV B以及LTE,那么,爱立信则有可能考虑进入。

   按照目前的CDMA网路技术演进路线,从3G版本的CDMA 1X EVDO,下一步则会升级到CDMA REV A,然后是CDMA REV B,再然后是LTE,中国电信已经联合部分设备商开始了LTE网络的试验。

   实际上,爱立信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爱立信战略的调整。爱立信目前在中国的最大客户是中国联通(600050.SH),不过根据中国联通财报,其2010年资本开支比2009年下降了34.7%。

   爱立信虽然也是中国移动的TD设备供应商,但其在TD市场的份额仍然只限于个位数,非常有限。相比之下,三大标准全都覆盖的中国设备商华为和中兴正在实现快速增长。

   3G发牌之后,中国市场在全球电信市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也是爱立信不能忽视中国CDMA的原因之一。据CDG首席运营官James Person介绍,目前全球有5亿左右的CDMA用户,而中国电信有望到年底达到1亿用户,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将成为全球最大的CDMA运营商,并拿下全球CDMA市场至少25%的份额。

关键字: 爱立信 CDM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