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中国电信设备企业惹着谁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09 14:38: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9/2010,就在中国电信设备企业争分夺秒地备战欧盟数据卡反倾销之时,一份印度政府电信设备供应商“黑名单”,又令整个行业雪上加霜。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日前炮制了一份电信设备供应商“黑名单”,决定在印度新网络安全规则实施前暂时禁止国内运营商购买名单中所列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联想、华为、中兴、烽火通信等25家中国企业以及1家以色列企业均“上了榜”。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对我国电信设备领域发难,意欲何为?中国的电信产品究竟惹了谁?

   难以遮掩的歧视

   尽管印度方面一直坚称从不针对特定国家的电信设备发布进口禁令,但事实是,自2009年年底至今,没有任何1家中国企业通过其所谓的“安全审查”。此番被曝光的企业黑名单更是值得玩味。在这一份涉及26家企业的“禁令”中,居然包含了25家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印度对中国制造的公然歧视让其此前的搪塞之词显得更加苍白无力。

   “事实上,中国的电信设备在印度很受欢迎,比其他欧美国家同类产品价格低,又能覆盖不同层次的用户群体,性价比非常高。”艾瑞咨询分析师刘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这或许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正是印度3G格局定型的重要时期,将决定未来几年各国供应商在印度电信设备市场的份额和位置。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的禁令,将使中国企业难以分得印度3G市场的蛋糕。

   前车之鉴就在不远的几年前。2005年~2006年,在印度2G和2.5G网络建设的高峰期,华为就曾经有过被禁的遭遇。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指出,印度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难免存在互相比较的心理。“这同时给我们一个警示,就是今后如何协调类似的矛盾。目前来看,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压力会比较大。”

   对于6月底欧盟发起的针对中国数据卡的反倾销及保障措施调查案,霍建国分析认为,此前一段时间欧盟忙于自救,没有更多的闲暇功夫。如今,随着自救方案的出炉,种种迹象都已表明欧盟未来很可能加大对华的贸易限制。

   据悉,欧盟的这起调查,涉案金额高达41亿美元,已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涉案金额最多的贸易救济案件。
  
   贸易保护伸向高端产品

   印度和欧盟同时发难,还引发了人们的另一种猜想:这是否意味着贸易保护主义的触角已经开始延伸至我国的高科技产品领域?

   “印度和欧盟所针对的产品种类虽然不同,但都属于通讯设备这一高端领域,其涉及的企业也有一定的重复,如中兴、华为等中国通讯设备行业的佼佼者。在这一领域,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都已占据了一席之地,尤其是华为,目前可与国际巨头比肩。”刘亮告诉记者。

   霍建国对上述贸易保护主义的发展趋势表示认同。“这的确是一个不太好的苗头,贸易摩擦已经开始蔓延至我国的高附加值产品。”然而,霍建国也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当前现象:一方面,这意味着我国电信设备发展速度很快,已经引起了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关注;另一方面,也在提醒我们,应该提高自我协调能力,抵御市场冲击。

   “高科技产品今后进入新的市场时应该采取更加稳妥的策略,经过更加严密的市场规划。一味地追求短时间内的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并不是什么好事,反而容易引起当地市场的警觉。”霍建国指出。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