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全球通信制造业呈现3+2新格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22 09:12:2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2/2010,传闻已久的摩托罗拉无线业务收购案,终于水落石出。去年一度因收购北电无线业务失败而备感失落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笑到了最后。

   7月19日,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与摩托罗拉联合宣布,前者将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后者的大部分无线网络业务。这意味着持续多年的全球电信网络设备制造业的购并整合,终于告一段落。爱立信、诺西、阿朗三家传统巨头,与华为、中兴两家崛起的中国新贵,将成为行业的主导力量。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3+2”的市场竞争格局将不会改变。

   在需求持续下滑、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通信设备市场,各大厂商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战略,并购已成为谋取战略市场、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诺基亚与西门子的联手、爱立信收购马可尼,都是整个产业降低成本、提高市场集中度的体现。

   去年,诺西积极参与竞购北电无线业务,并一度以6.5亿美元的出价与北电达成协议。谁曾料想,爱立信半道杀出,横刀夺爱,以高出诺西70%的出价,最终赢得了北电的垂青。自从摩托罗拉决定出售其无线业务以来,华为就是其最积极的买家之一。由于非常看重北美这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华为还聘请美国顾问团从中游说,但结果还是没有成功。当然,华为竞购失利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其中多少有一些非市场化的因素。

   爱立信可能也感到有些尴尬。去年以高价收购了北电的无线业务,而这次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对摩托罗拉无线业务的出价,与爱立信对北电的出价相差无几,但其所获取的资产质量却远比北电的资产优良。根据摩托罗拉公布的数据,其无线设备业务部门上一季度的销售额为8.96亿美元,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6200万美元增至1.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无线业务,不仅能直接改善诺西的运营,带来丰厚的现金流和利润,更重要的是,在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业务后,该公司将成为美国第三大无线设备厂商、日本第一大外资无线设备厂商。摩托罗拉为其无线业务准备的嫁妆清单还包括涉及GSM、CDMA、WCDMA、WiMAX和LTE等领域的产品及服务。其中,包括全球41个WiMAX网络,30个CDMA网络,80多个 GSM网络的供应商资格。

   北美电信设备市场份额高居全球区域市场之首,因此在业界有“得北美市场者得天下”的美誉。但由于北美市场相对封闭,一直只对北电、朗讯以及摩托罗拉等北美地区的电信设备商开放,外国设备商往往很难介入。随着北美本土设备商的衰落,通过收购进入北美市场成为外国设备商的重要选择。此前,朗讯已与阿尔卡特合并,北电无线业务也被爱立信收购。诺西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寻求通过并购进入潜力巨大的北美市场,此次对于摩托罗拉无线业务的成功收购,可以说得偿所愿。以至于诺西总裁苏立难掩激动心情,他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收购,我相信其能为客户、员工和股东带来巨大的益处。”

   12亿美元的现金,对于举步维艰、现金流极度紧张的摩托罗拉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输血。此次出售,是摩托罗拉整体拆分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出售之后,摩托罗拉保留的业务将以手机等终端业务为主,这意味着摩托罗拉从此将彻底告别无线网络业务,而成为一家类似于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这样的专注于手机等终端业务的公司。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收购完成后,全球电信设备商的整体格局将再次发生改变。诺西将重新夺回全球第二大设备商的宝座,与爱立信、华为、阿朗、中兴一起,成为电信舞台上最重要的产业力量。整个电信网络设备制造业的市场、资金、技术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与运营业的博弈关系也会出现微妙的变化。从更深层次上看,衍生自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光纤宽带和3G泡沫,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被一点一点挤去,此前过量涌入的资金和人力,也在经历了一番激情、狂躁、迷茫、失落的过程后逐渐离去,不少老牌厂商就此倒下。最终成就了华为、中兴两家逆势崛起的中国厂商,淬炼出更加成熟的爱立信、诺西和阿朗。

关键字: 诺基亚西门子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