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最赚钱央企”为何得不到公众的尊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3 09:48:5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3/2010,国资委给央企2009年度运营情况亮出成绩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以利润总额1484.7亿元再次成为“最赚钱央企”,中石油、中石化紧随其后。
  
   按说,成为“最赚钱央企”,移动通信应该是颇受百姓赞扬与爱戴的。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几乎99%网友留言表达不满。有网友甚至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移动排第一,不奇怪,每人乱收一元,都上好几亿!”
  
   为什么一个最牛的央企却成了一个最让人不满的企业?我们不妨先看看,“最赚钱央企”究竟是怎么炼成的。
  
   首先是垄断。垄断产生利润,绝对的垄断产生绝对的利润。作为一个几乎垄断了移动通讯业务的央企,在没有足够竞争环境和竞争机制的情况下,想不赚钱都难。
  
   其次是该收5分收1毛的高价经营策略。移动通信成为最赚钱的企业,移动用户却成为最花钱的用户。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移动电话费、短信费、网络流量费,个个高高在上,岂能不赚钱?
  
   再次是信息不透明,不该赚的钱照赚不误。自你买来手机开始,就成为移动通信公司的待宰羔羊,入网费、月租费、最低消费限额、强制收取彩铃费、漫游费,此为不该收而收取的费用。另外还有重复多收的各种费用,比如前不久媒体报道:北京移动手机用户李强,被移动公司先后5次重复收取WAP上网流量费。加上7个莫名其妙的错误话单扣费,一个月之内,李强被多收了56.53元。而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我们不知道,到底有少人成了“最赚钱企业”的“冤大头”?
  
   最后是移动公司社会责任感缺失。做为一个央企,拿着巨额利润,却少能回馈与回赠用户,对一些早该停止收取的费用不弃不舍,比如漫游费、不用也收的彩铃费等。而在社会大灾大难面前,其捐款、捐助等表现甚至不如民营企业。如此一个没有担当、没有责任感的企业成为“最赚钱企业”,如何让人心服口服?
  
   中国移动其实早就该反思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才能够不被公众指责:你最赚钱,但你最让人反感!
关键字: 中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