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等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面临集团诉讼风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5 09:01:2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5/2010,凤凰卫视8月24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面临集团诉讼风险”,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另外中国通信科技公司华为参与美国第三大通讯公司斯普林特的无线通信设备竞标,美国国会有疑虑,要求美国政府调查是否会危机美国国家的安全,对于美国政府是否将采取行动,美国国务院在23日没有做出正面的回应。华为参与美国第三大通讯公司的竞争,国会参议院包括少数党凯尔在内的八位重量级共和党参议院的疑虑。联合上书给财政部长盖特纳与商务部长骆家辉等人,要求美国政府介入调查。议员是质疑华为与伊朗商业往来频繁,再加上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与印度的情报单位都曾经表示华为的设备能从远端侵入这些国家的通信系统,让议员担心。因为该公司不仅是美国第三大通讯公司,其客户还包括美国军方与司法单位,所以华为得标之后,可能会借此渗透美国的通讯系统。《纽约时报》就指出,这件事将会加剧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因为美国一向对于中国企业是否能够投资美国敏感企业争论不休,而中国企业也是屡屡的因为国安问题遭到美方阻挠,在美投资。

   《华尔街日报》今天说了,说华为集团是聘请了一家去年创立的,从事电信软硬件的组合搭配业务的小公司担任顾问,并且在美国的销售伙伴,为什么呢?因为这家公司仅有的十几名员工当中,有七人曾经供职于美国第三大电信公司,其中包括一名集团的前高级副总裁。文章就认为这可能是华为敲开美国无线行业的大门的又一举措,是扩大华为在北美的存在,进一步增强服务项目整体方针的一部分。走出过门需要面对不同的环境,很多东西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都比较新,比如说集团诉讼制度就是美国法律当中一个特产。

   内容很简单,说白了就是一大堆的受害人一起对于某一个集团提起诉讼,对于美国的法律,集团诉讼必须有100人以上的原告,赔偿金额也必须超过500万美元,这对于单个投资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一个人请愿不成,就集体一块儿来请愿,讨回共同的损失。根据统计截止到2009年底的时候,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有284家,其中超过8%的企业都曾经遭遇过集团诉讼。而惹祸上身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公司缺乏资讯持续披露的理念。对于资讯披露总是抱着能少则少,能不批就不批的形态,没有把它看作是自己的一种责任,以及股东应该享有的一种权利,这个专家就此提醒了,说中国公司在美国应该注意这方面资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增加法物投资,并且选择实力雄厚的财务顾问。朱先生,对于这类消息您怎么看呢?

   朱文晖:我觉得今天两个消息都说明中国企业走进美国遇到很大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华为这件事情,因为华为很努力,在欧洲其他地方也取得很大进展,但是在美国始终敲不进去。而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任正非有军方的背景,其实在美国那边,好多人都有军方的背景,小布什当过空军的预备役,他开过飞机,当时跟克里的时候,还在特种部队,两人在那地方辩论的时候,两人都是军方出身,反而成为一个很光荣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华为的硬伤,他必须得想办法解决,从这里边解套。

   另外一个,所谓的集体诉讼的事情,因为现在中国很多小企业都想去纳斯达克试一试,但是中国的大企业基本上已经不敢去了,从2003年以后,所以我就说小企业小去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这方面相应的防范工作,我建议大家仔细读一下这些相关的文章,他对那些我们准备跃跃欲上的企业有很大的好处。

   安东:最后咱们就进入专题点评,朱先生,刚才咱们也谈到了,面对美欧日全面的疲弱这么一种局面,您觉得中国现在应该怎么办呢?

   朱文晖:其实现在一个基本的判断,在未来的一到两年,至少我们看到中期这个阶段,美欧日这三大经济体,它的经济未必至于二次探底,但是它应该是一种在比较疲弱的过程当中,在这个疲弱过程当中,我们就要琢磨它内部经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它的政府层采取哪些行动,它的企业会做一些什么事情,现在看到这些国家的政府,尤其以美国为代表的,它是想做再工业化,去强化它的出口,同时企业是要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做更多的创新,也可能在进行新的一个往全球的布局,当然内部也有一种收回去的,它布局的趋势还没有特别的明显。但是我们看到这一轮新的全球经济的调整,和以前那时的调整是不一样的。

   它体现为发达国家受不了这种压力而做的,所以中国这时候正好碰说十二五规划要做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怎么办。我觉得我们在制造业方面,必须也要加强创新。但是对于创新一定不要用狭义的观点来看,只要完全是我自己百分之百的才行,应该是在中国境内的为我所用,要共同来创新。第二个,要怎么样有效来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非常重要一点就是大大强化中国的服务业,尤其在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极大地提高我们服务业的比重,极大地提高中国经济的附加值。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