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解读2010通信展背后的产业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11 10:56:3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1/2010,作者:张九陆 伊佳 ,整个通信行业正在发生着结构性巨变,作为这一巨变的表象,在过去的一年中,众多通信制造商纷纷换帅或者进行战略调整,三大运营商也正在进行着从2G时代到3G时代的艰难转型。而在深层次上,由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大潮、业务的“泛融合”趋势以及庞大的数据信息流量增长所带来的产业发展方式变革更是才刚刚开始。于此时举行的“201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将是我们观察产业潮流、了解通信大势的最好时机。

   运营商 构筑各自的“宝塔”

   通信运营商喜欢说“改变世界”,但是他们首先要改变自己。 

   日前,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通信运营商应该有合理的客户结构:“一个好的全国运营的网络,其用户结构肯定是宝塔形的,就目前来看,如果运营商网络中有30%到40%的用户月消费额在150元以上,用户结构就很好了。”他表示,联通正在向这一目标努力。 

   实际上,经历了最少也有一年多时间的3G建设和运营之后,改良客户结构已经成为三大运营商共同面对的课题。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问题在于客户结构过于单一,超过95%以上都是以个人身份入网的移动用户,而且其中绝大多数又都是2G用户。因此,大力拓展集团客户,推动3G、4G以及融合业务创新就成为当务之急。可以想见,客户与创新这两大主题将构成本届通信展上中国移动展台的主旋律。实际上,在去年的展会上,中国移动就已经出现了重创新、重客户而淡化网络的趋向,其展出的内容明确与网络技术有关的只有TD-LTE。但是却花费大量展台展出Ophone、MOBILEWIDGET等应用合作开发平台,手机钱包、12580等业务应用也十分抢眼。相信本次展会,像MM、FDD-LTE与TDD-LTE融合这样去年缺席的先进理念也将亮相。另外,在“移动梦网”逐渐完成历史使命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好中国移动原来的经验和在产业链上的种种影响力,实现新跨越,也将是观察中移动展台的一大切入点。

   而在中国电信角度,其固网与移动用户的结构性失衡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且中国电信移动网络内部,也还存在着客户“两头多、中间少”,“3G上网卡用户多、手机用户少”等结构性问题。因此他们肯定将会以中端互联网手机和宽带综合信息服务为亮点,强调自身百年企业品牌和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在去年的展会上,中国电信就将重点放在了“天翼”、商务领航和“我的E家”等品牌的展示上,通过品牌实现资源整合,将移动与固定,转型业务与传统项目相互结合。与此同时,大量的行业应用业务也会出现在中国电信展台上,这些应用的发展模式,也许将成为中国电信未来融合创新的典型模式。

   回过头来再看中国联通,原有移动用户的趋低端现象与3G客户规模的不尽人意仍将是其要努力改变的问题,而且他们还肩负着很重的利用3G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使命。也许正因为如此,中国联通是目前中国运营商中最开放也最重合作的一个,对于他们来说,苹果既是伙伴,也是老师,iPhone既是武器,也是样本,他们正在从与苹果以及联想、苏宁等伙伴的合作中汲取营养。相信在本届展会上,联通的展台将有更丰富的终端和更多彩的应用面世。

   对于运营商们来说,参加本次通信展的目的相对单纯,展出也会更加偏于企业形象,他们并不需要利用本次展会开拓市场、发展客户,因而也就可以更加自由地展示自身对未来的期待和设想。

   移动互联网 走向整合式创新 

   如果从历史的角度回望2010年,也许很多评论者会将其定义为“移动互联网元年”,并不是说移动互联网在这一年才诞生,而是从这一年起,移动互联网开始君临通信业,整个产业的运营模式、业务设计和商业法则都将因此而变。

   移动互联网已经影响了整个通信业的创新方向。面对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巨大数据业务流量的冲击,设备商致力于技术的升级换代,而运营商们则更希望携手终端厂商和应用开发,尽快通过整合创新实现突破。因为任何通信技术,如果无法满足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环境和应用环境,技术构思再先进,宣传做得再好,也不会有多大市场。在3G上网本和终端产品方面,许多企业耗时费力研发出的产品上市不到一个月就滞销就是前车之鉴。

   因此,我们将会在本次展会上看到,各个运营商都会把整合创新放在展出的最显眼位置,产业链和整合各种应用平台的力量将得到突出展示。在中国移动MM商店之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类似平台也将露面,苹果、黑莓,乃至联想、微软都有可能成为展会上的明星。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业的竞争,将由一对一的“单打独斗”转变为产业同盟之间的“协同作战”,而成败的关键将取决于运营商能否当好“龙头”。 

   实际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一直面临着三种选择:纯通道、智能通道,或者整合平台。运营商们不希望自己仅作为一个通道,但面向行业信息化应用,行业用户有很大的自主决定权;而面向个人用户的移动互联网,过于把控产业链也可能会损害应用的个性化和多样化,进而损害创新。这样两难的境地,让运营商无法再保持过去的掌控力,要想保持主导地位,只有更加期待在整合创新方面取得突破。 

   由网络技术的单向研发,转向整合技术与客户需求的融合创新,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道路的大转弯。

   融合 同一个融合不同的解读 

   在设备商方面,许多“老朋友”也将以“新面孔”出现,从诺基亚西门子到摩托罗拉,从中兴到大唐,从UT斯达康到索尼爱立信,本次通信展都将是他们换帅后的第一次亮相。 

   在三网融合的大环境下,通信展的技术主题也变得格外鲜明,那就是如何通过改造网络,或应用新技术,使得运营商网络能够更好地承载三网融合业务,并使业务更具吸引力。

   其中,各种宽带提速的技术手段最为吸引眼球。包括10GEPON、10GPON等技术在内,下一代光纤入户技术将提供更大的带宽和更优越的管理能力,而如何将这些技术引入现网,将成为本届通信展探讨和展示的主要方向。

   包括华为、中兴通讯、烽火、上海贝尔、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在内的众多厂商都将有类似主题的展示。而其中两家通过兼并和收购进军光通信市场的海外厂商诺基亚西门子和爱立信值得关注,他们将怎样整合产品线?其新产品的性能如何?都有待在展会现场揭开谜底。而10GEPON、10GPON这两大阵营的支持者也将展开一场攻防战,究竟孰优孰劣,也需要我们近距离了解、体验。

   此外,在骨干网传输领域,40G/100G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实践也值得关注。就在通信展开幕前夕,中兴通讯发布了包括传输、IP、汇聚以及网管等涉及网络各个层面的全程100G承载解决方案。上海贝尔也将在展会期间发布其100G解决方案。如此扎堆的市场发布活动,说明了100G技术的火爆程度。

   在无线领域,LTE和4G依然是不变的主题。鉴于3G网络在国内的部署经验,以及运营商对网络平滑演进、最大化保护现有投资的要求,本届通信展上,以“融合”为主旋律的基站等通信设备将集中亮相,HSPA、HSPA+、LTE共平台的产品将统治无线展台。针对目前在3G网络商用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如何解决用户感知、端到端优化等问题,也将是设备商展台上的一大看点。此外,对于4G标准的预研情况也是各个厂商展台上不可缺失的一环。

   展商 设备商少了,空调厂商多了

   仔细逛过一圈展馆,也许你会和我一样得出这样的结论:系统设备商少了,空调厂商多了。

   其实这一现象不难理解。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制造商都在向着寡头时代迈进。不断地兼并重组使得强者越强,最后能在这个市场生存的只有那些拥有深厚技术实力、产品线齐全的超级巨头。因此,通信展开始逐年告别那些熟悉的名字——朗讯、西门子、北电……而在他们身后,是一片更加成熟,竞争也更加激烈的通信系统设备市场。

   一方面,系统设备市场集中化趋势明显。而另一方面,在一些我们原本认为是边缘化的市场,如配套、移动互联网、业务网等领域,却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运营商对于机房的节能配套设备越来越重视。因此在本次展会上,我们看到了包括空调、电源、线缆在内的配套设备厂商占据半边天的景象。这些配套企业要么拥有一技之长,要么在其他行业市场拥有深厚的实力,他们将为通信展带来更加务实、开放的新气象。 

   展台 智能手机的天下 

   和往年一样,参加本届通信展的手机企业仍旧以运营商定制机型为主。和往年不同的是,本届通信展将成为智能手机的天下。我们将在中国联通的展台上看到iPHone,甚至iPone4,在中国移动展台上看到OPhone,在联想展台上看到乐Phone,在三星展台上看到刚刚推出的SPhone……中兴、华为也将展示他们为运营商定制的各种智能手机。 

   还有众多的千元级别智能手机,它们将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武器,引领3G在更广阔用户群体中投石问路。 

   当然,作为专业展会,通信展不仅是最新、最酷手机终端展示的舞台,也为我们盘点整个终端产业链提供了机会。我们将可以看到包括TD-SCDMA、WCDMA和EVDO三种制式的智能手机平台解决方案,也能体验到各种通过手机实现的最新应用,如增强现实。在通信展的舞台上,通信领域的最新、最快、最好都将一一呈现。 

 
关键字: 通信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