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武汉模式”能否破冰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1-11 08:47: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2011,专家力捧与媒体质疑并存,深受舆论“冰火两重天”遭遇的三网融合“武汉模式”终于有了下文。不久前的2010年12月份,武汉广电与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组建的武汉市三网融合合资公司宣告成立。有评论称,此举首创中国广电媒体和电信运营企业在推进三网融合业务上从竞争趋向竞合的新路径,也代表此前风头正劲的三网融合“武汉模式”正式步入实施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市信息产业办相关负责人将武汉市三网融合合资公司的成立比喻为“先结婚再恋爱”,这形象的比喻也引得人们对三网融合“武汉模式”更加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广电和电信行政体系的划分,目前三网融合最主要的难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业务和体制机制的融合,因此融合快步推进的景象暂时还较难出现。先结婚后恋爱的男女们,以后的婚姻生活少不了相互的磨合,在合资公司成立以后,武汉市的三网融合进程也必将伴随着磨合与机遇。

  力捧与质疑并存“武汉模式”遭遇冰火两重天

  从2010年6月底国家三网融合首批12个试点城市出台,全国范围内便兴起了轰轰烈烈的融合行动。据专家总结,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不同,三网融合试点工作也形成了几种模式如“上海模式”、“杭州模式”、“武汉模式”、“云南模式”等等。在这其中,“由电信广电五五开合资、双方轮流坐庄”的三网融合“武汉模式”尤其抢眼。

  这一模式更是得到了两位院士的齐声叫好。在2010年11月份举办的光博会三网融合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认为,武汉模式将广电和电信利益捆绑,双方将形成共赢。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表示,目前三网融合还是个新东西,武汉对于合资公司的全新尝试一旦成功,将为其他试点城市带来新的推进路径。

  但也有不少声音对这一模式质疑。有记者在经过调查后发现,尽管三网融合“武汉模式”因院士力挺而备受不少人推崇,但事实上,广电与电信方面五五开成立合资公司并不容易。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不打破现有体制政策的前提下,电信运营商与广电之间利益矛盾很难调和,且工信部和广电总局等主管部委之间尚未达成一致意见,电信与武汉广电均难以交出各自的核心资源,涉及到双方核心利益的大范围内“双向进入”仍有相当的难度。因此到最后这场由广电与电信均摊的“合资梦”难圆,结果很可能是出现一个仅是象征意义的“轻资产”空壳合资公司。

  一边是专家力捧,一边是舆论质疑,“武汉模式”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处境,武汉市的三网融合工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

  令人欣慰的是,武汉市的三网融合工作还是在压力之下取得了一定进展:按照国家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和试点方案的要求,2010年12月份,武汉主导组建了武汉电信和广电合资的三网融合公司,积极推进“武汉模式”的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着力解决融合推进期间可能出现的广电、电信运营商的利益分歧。

  先结婚再恋爱武汉三网融合呈现三大特点

  对于此次武汉三网融合合资公司的成立,武汉市信息产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给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合资公司的建立就像一对男女,是先结婚再恋爱。

  记者了解到,新组建的合资公司第一阶段注册资本为600万元左右,电信、广电各占50%的股份,定期轮流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若将来业务发展需要,双方再另行增资。合资公司运营是一个技术创新、业务和市场运营规则方面创新的实验台。双方将以组建合资公司为起点,促进合作,整合资源。

  据介绍,合资公司初期先开展新型增值业务和公共信息服务,条件成熟时再逐步扩大业务范围,探索创新网络、平台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双方业务进入,逐步推出包括三网融合接入的NGB、IPTV等融合套餐业务,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家庭信息机等多屏互动业务,视频点播、娱乐、教育、理财等方面丰富互动业务种类,家庭安防智能管家、电视支付等智能家庭应用,将使百姓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

  记者从武汉市信息产业办公室了解到,“武汉模式”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具有三大特点:一是通过三网融合试点,武汉将进一步推进“光城计划”,加快信息技术创新,在网络技术和相关核心领域里面进行跨越式发展,并迅速提高城乡信息化水平,提高社会效益;二是组建合资公司,使广电和电信由竞争趋向竞合,由此市民将能够享受到更为低廉的消费价格、更为便捷的信息服务以及更多的新型服务形态;三是推进三网融合将与武汉光通信产业优势对接,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武汉“光城计划”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全面实施光纤到户工程,在全市新建区域实施光纤到户,光纤铺设到楼层、到用户家;二是推进三网融合业务双向进入,在光纤到户的小区实现业务融合;三是开展信息管网集约化建设管理,对信息管网建设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节约地下空间资源,实施架空信息线缆入地,改善城市面貌;四是组织无线城市建设,在重点热点区域、场所进行无线宽带覆盖,努力实现宽带上网无缝覆盖。

  在推进“光城计划”方面,武汉市也有相当的优势。武汉的光通信产业创新和规模居于全国前列,武汉“中国光谷”拥有国内领先的光电子技术和产业集群,光纤产量全球第一,光器件占全国市场份额在国内厂商中位居第一。全市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如烽火通信(600498,股吧)、长飞光纤光缆、长光科技、华工正源、光迅、电信器件等公司,已形成一条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器件、模块到系统解决方案的光通信产业链。

  业内人士评价说,武汉广电和武汉电信在各自领域均具有较强的实力,可谓两强并列,三网融合业务同质竞争激烈。武汉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武汉获批全国三网融合第一批试点城市契机,推动武汉广电、武汉电信强强联合组建三网融合合资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合资公司这个平台实现双方业务融合、相互进入,并大力发展新业务、开拓新市场,最终将使普通百姓受益。

  磨合中求进步融合共创增量 据悉,在合资公司成立后,按照规划,武汉电信和武汉广电都将展开大规模的光纤建设计划。预计到2012年,武汉市计划光纤到户覆盖面将达到80%以上,主城区实现无线宽带网络全面覆盖。

  合资公司的成立也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肯定。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就认为,这一合作模式将树立新的行业互相进入规范,对行业生态的变化具有重要影响。

  但正如男女之间的“先结婚再恋爱”,其后少不了相互的适应与磨合。通常认为,武汉广电和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联合成立三网融合合资公司,意味着武汉正式进入“三网融合”实质操作阶段。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三网融合”快步推进的景象目前一时还较难出现。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人士坦言,虽然成立合资公司,原则性问题已谈好,但离真正运营还尚待时日,难处仍有很多。国务院三网融合专家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三网融合最主要的难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业务和体制机制的融合,三网融合的成功与否不是以电信和广电哪一家“赢”为判断标准,应以惠及大众为本,这需政府引导和监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汉三网融合合资公司的成立,就是在当地政府引导下,广电和电信双方求同存异的结果。

  在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同意撇开直播点播类时政新闻及影视节目这类比较敏感的业务,发展如交通信息跨网络共享、医院挂号、电视购物等这类增值业务和公共信息服务。前期合资公司组建方案中,曾提及公司业务范围包含建设小区驻地网,武汉电信指出“驻地网”涉及范畴较广,在通信行业管理中有明确规定,需要一定资质才能建设运营。经协商,双方已同意用“用户入户布线工程集约化建设”代替“小区驻地网建设”的提法。双方均有发展代理商的成熟模式,在不改变用户属性的前提下,双方愿意由合资公司代理各自业务,由合资公司统一面向用户进行业务受理,这有利于实现用户终端融合,从而方便用户。

  与此同时,由于双方在建设IPTV跨网络业务平台等方面还存在不同意见,因此合资公司建设跨网络业务平台时暂不涉及该业务方面。此外,据悉此次合资公司首批注册资金与之前的计划相比也有些缩减。

  但从整体上来看,对今后的三网融合工作前景,武汉方面还是抱有乐观的期待。武汉市信息产业办公室主任黄长清表示,三网融合是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有着广阔的前景。三网融合并非是“谁动了谁的奶酪”,并非存量之争,而是共同开拓新市场,有巨大的潜在增量。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信息文化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调和体制机制之争,必将使广电和电信创造出共赢的局面。届时,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会得到改善,整个产业的发展也将得到带动。(经济参考报)

关键字: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