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电信业越降价越挨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4-11 11:25: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1/2011,(作者:赖真)今年我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全国绝大部分省市都把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调控目标定为4%。不过从年初来看,形势并不容乐观,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月份和2月份CPI都是同比上涨4.9%。老百姓现在买包方便面涨价,买瓶洗发水涨价,给汽车加个油涨价,于是有人发牢骚了:有什么是不涨价的吗?其实还真有:通信费。

   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CPI是通过检测食品、衣着、居住等八大类产品服务得出的价格指数,2月份我国CPI八大监控价格七升一降,唯一下降的就是交通和通信类,而1月份价格指数下降的也是交通和通信类。再看看去年,在通胀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正是通信类的下拉作用使2010年CPI控制在轻微通胀线3%左右。而近几年来,电信资费下降都成为拉低CPI、抑制通货膨胀的主要力量。

   然而对电信业来说,最悲催的事情是,老百姓一边抱怨物价上涨,一边对价格持续下降的电信企业骂得最狠。电信企业有点想不通了,其它企业年年涨价大家习以为常,唯有电信企业年年降价,怎么反而是自己成为千夫所指?

   电信是个垄断、暴利的行业,这在中国是个不容质疑的结论。今年两会期间崔永元炮轰国内话费跟美国比“贵得离谱”,有人指出他引用的美国手机资费数据是错误的,崔永元到底是主持过“实话实说”的人,查证后很快通过微博承认错误,并表示歉意。然而民众却依然强烈支持小崔的观点,有人评论:“崔永元的数据虽然错了,但道理是对的。”这充分反映出了民众对中国电信业的一贯态度:事实并不重要,只管去批判就对了。

   在讨论崔永元的资费事件时,有家媒体比较了中国和美国的手机套餐,得出的结论是,在同质条件下,中国的通信费和美国基本相当,甚至比美国更便宜。这篇文章在网上被骂得体无完肤。后来又有一家媒体比较了中美两国的手机资费,大概是吸取了前人的教训,文章只是把中国电信运营商和美国电信运营商的相近套餐罗列了出来,不发表任何观点,这种做法够机灵:你说中国话费比国外贵吧,似乎不是那么一回事;你说中国话费比国外便宜吧,肯定要挨骂。于是干脆不说话,你自己去算吧!

   有人承认中国和美国的电信资费基本相当,但还是指出了问题,中国人的收入水平跟美国比差远了,就算付出同样的通信费,其实通信支出占收入比远远超过美国,这依然证明中国的通信费贵得离谱。这说的是实情,但问题是,单就价格水平而言,电信业是不是首当其冲?国内的房价比美国贵,国内的汽车比美国贵;美国的苹果电脑在中国卖得比美国贵,中国的联想电脑在中国也卖得比美国贵;美国的星巴克、哈根达斯在中国卖得比美国贵,中国的茅台、大中华在中国还是卖得比美国贵……李开复前段时间发了条微博,说他10年前住在美国,每次到中国都会感叹“东西怎么这么便宜?” 现在住在中国,每次到美国都会感叹“东西怎么这么便宜?”现实情况是中国有这么多消费的绝对价格都高于美国,为什么大家偏要让一个绝对消费价格不高于美国的电信业去背负高价的罪名?

   也有人说中国电信业就算不是最霸道,但也肯定存在问题,不能说他人有大过,就不去批判小错。的确,任何不足都值得批评,但这既需要厘清事实,也需要分清轻重。去年中国作家曾经群情激愤批判谷歌,这让互联网人士看得莫名其妙,谷歌是带着版权协议来协商的,而百度完全是肆意盗版,可作家们竟然一窝蜂把炮火对准了只存在小瑕疵的谷歌。而一年后,当发现盗版的形势完全不对后,当年炮轰谷歌的作家和文著协才纷纷表示后悔:我们错了。他们错就错在对有诚意解决问题的企业过于严苛,而对没有诚意解决问题的企业过于纵容。

   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并非尽如人意,但也要看到,今天的电信企业身上有压力,做事在尽力,其市场化程度之高、竞争之激烈已远远超出其它很多国有企业,也超出了很多外人的想像。当他们在努力奔跑的时候,也需要理解与支持。大众总习惯用垄断暴利的老眼光看待电信业,这种眼光也应该看到更多的真实。那些动辄把中国电信业斥为“耻辱行业”的人士,其实也要扪心自问,自己真的了解现在的电信企业吗?如果坚持认为电信行业靠垄断资源逍遥,那要想一想,中国有哪个垄断行业年年只降价不涨价?有哪个垄断行业要全员营销人人背业务指标?有哪个垄断行业的员工会不堪重负精神问题高发?有哪个垄断行业的员工会吃饱了撑的去闹集体罢工?

   电信行业就算有该骂的地方,但说句良心话,最该骂的真轮不到它。许多想当然的批判对这个行业中那些因为降本增效而背负重压、辛劳拼搏的员工,似乎欠缺一点公平。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