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中兴通讯财报后股价8交易日跌16%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15 08:35:2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5/2011,中兴通讯公布上半年业绩快报,收入同比增长21 .6%;净利润却同比大跌12 .4%.其中,中兴运营商网络产品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8 .04%下降为34 .51%;手机产品总体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22.71%下降至19.63%.

   中金分析师陈昊飞指出,运营商对4G开始布局,但在2-3年很难有实质性的贡献,这样就会影响3G的资本开支投入,因而不排除中兴利润在未来一段时间再降的可能性。

   受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影响,中兴通讯(000063.SZ)股价前日在两市普涨背景下逆市大跌6.51%,位列跌幅榜第一,前日只微涨0.72%.回望8个交易日,中兴通讯已经累计下跌16%.

   上半年毛利率下降3.69%

   业绩快报显示,中兴通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比去年同期307亿元增长21%。

   在国内市场,中兴实现营业收入165.3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4 .3%,同比增长6.9%;在国际市场则进展迅猛。公司国际业务收入达到208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55.7%,同比大幅增长36.4%.

   但遗憾的是,营收大增并未带来利润的同步增长:上半年,中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8亿元,同比下降12.4%;上半年总体毛利率为29.76%,较去年同期的33.45%下降3.69个百分点。

   中兴对此解释称,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自2010年以来深化了在欧美市场规模突破的战略,采取了较有竞争力的产品策略。此外,终端关键市场面临重要切入阶段,公司采取了积极的价格策略。“公司手机产品营业收入占总体营业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5%提升至30%,手机产品总体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2.7%下降至19.6%.”拖累中兴通讯中期业绩的因素还有增值税退税补贴尚未得到确认。

   净利润继续下行隐忧

   由于市场对中兴产品毛利率水平大幅下降的担忧,中兴通讯A股前日一度跌停,最终报收17 .96元,下跌6 .51%;H股则大幅下跌13.76%,收于18.24元。前日A股微涨0.72%,H股则持续大跌4.6%。

   “展望下半年,国内运营商资本开支预计将会比上半年提速,国际市场方面,移动宽带建设、智能终端发展将继续成为市场热点。加上下半年增值税退税等非主营问题的解决,我们看好公司在下半年的表现。”东方证券认为,行业下半年会有景气表现。

   但更多分析称,虽然中兴在LTE(长期演进)上有相当技术积累,但很难在短期内有所回报。中金分析师陈昊飞指,目前4G开始布局,但在2-3年很难有实质性的贡献,又势必影响3G的资本开支投入,中兴的利润在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继续下跌的可能。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