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中兴遇规模扩张阵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16 08:21:5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6/2011,8月10日,中兴通讯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中兴通讯2011年上半年营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达到373.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55%。而利润却有所下降,净利润为7.68亿,同比下降12.42%。这也是2006年以来,中兴第一次出现出现净利下滑的现象。受此影响,11日中兴股票跌幅达到8.12%,并一度触及跌停。

  中兴在公告中将利润下滑归结为三点原因:首先,自2010年以来中兴深化了主要国家、主流运营商规模突破的战略;第二,智能终端关键市场面临重要切入阶段,公司采取了积极进取的营销策略,且毛利较低的手机在整体营收当中的占比提高;第三,2011年中兴获得了3.63亿元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收入,而到目前为止国发[2011]4号文配套财税政策发布时间尚未明确,也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

  国都证券分析师刘洵则认为,上半年运营商市场投资紧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兴的业绩,按照每年的惯例,下半年国内市场投资将会有所释放,预测中兴的年收益应能维持20%以上的增长率。

  规模扩张或遇阵痛

  从2006年开始,中兴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每年的增长率均超过30%,而在发展策略上,中兴也选择了一种更为积极的规模扩张战略,为进入主流国家、主流市场可以说不惜一切代价。

  这一战略换来了很好的效果:2009年,中兴相继突破了FT、AM、MTN、Softbank等主流电信运营商,并在欧洲本土市场为KPN、Telenor、Telefonica、和黄等实现了出色的规模商用,在美国为AT&T、Verizon等运营商提供终端产品。2011年上半年,中兴的国际业务收入达到208.1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55.7%,同比增长36.4%。而国内业务收入为165.35亿元,同比增长只有6.9%。

  但大规模的海外扩张也伴随着隐忧。上半年,中兴在欧洲市场相继遭遇爱立信和华为专利诉讼。评论认为,中兴若想继续在发达国家市场发展,很可能要交上一笔数额不菲的知识产权“学费”。

  更让人担忧的是,快速扩张之后,中兴会不会遇到天花板?在LTE商用需求仍未爆发的今天,无线市场的运营商投资拉动效果已经越来越有限,通信企业面临着战略上的调整,而中兴目前给出的对策是:将发展重点向终端、企业网和服务领域倾斜。

  低端智能机面临成本压力

  中兴近年来在终端领域发展神速,然而在千元智能机迅速抢占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以联通定制的机型V880为例,其在联通网点的售价为950元,而相同配置的其他品牌机型售价要在1500-1800左右。刘洵认为,上半年手机业务的迅速扩张带动了中兴整体业绩的高速增长,但由于中兴采取了低价竞争策略,手机利润压缩也势必影响了公司整体毛利率。

  此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何士友曾表示,智能手机时代,只有进入市场前三才有发展机会。因此,中兴采取了积极的扩张战略,拓展千元智能机市场可以说是一次极为成功的战役,迅速扩大了中兴手机品牌的占有率和知名度。

  但是,千元智能机同质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下半年中兴能否在高端机及其他市场继续推出明星机,将成为中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

  据了解,日前中兴为Orange定制的高端机SKATE已经在英国上市,下半年将引入国内。同时中兴还将推出MANGO手机和TD-LTE/FDDLTE双模手机,他们的市场接受程度将直接影响中兴的全年财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