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十二五”开门红 开启新一轮变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23 11:08: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3/2012,C114讯 (蒋均牧)2011年,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烽火通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0.51亿元,同比增长24.05%;实现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18.07%。截至年底,其总资产已突破100亿元。

   纵观2011年整个通信行业,一边是残酷竞争进一步加剧,一边是主流运营商网络演进和业务转型力度不断加大,行业洗牌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高悬。这也体现在大大小小通信设备供应商的年报中,或增长放缓、或利润大降、或亏损态势继续蔓延,烽火通信的逆势上扬显然殊为不易。

   对烽火通信自身而言,2011年是个继往开来的年头——不仅是其上市十周年,亦是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连续第六年的经营及盈利能力持续快速成长,既肯定了此前烽火通信的转型成果与市场努力,也意味着该公司站上了一个崭新的起点。据C114了解,该公司现已开启新一轮变革,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奠基。

   三大市场齐头并进

   判断一家企业的发展态势,数据是一方面,更要看它在市场上的表现。

   C114通过连线烽火通信获悉,该公司在2011年形成了国内、国际、信息化三大市场齐头并进的稳健布局,进一步提升了在业界的综合竞争实力。

   在国内市场,2011年烽火通信借助网络融合和行业技术转型带来的机遇,在一系列重点战略市场取得重大突破。其40G DWDM产品先后中标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多条国家一级干线;PTN产品以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势成为中国移动PTN新建部分的唯一供货厂商,并应用于中国联通试商用工程;光纤光缆、光纤接入产品全面入围三大运营商集采,并保持了较高的市场份额;作为新增长点的终端产品和光配线产品也成功实现品牌移植,2011年在中国联通LAN/ADSL型家庭网关集采中以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势获得50%的供货权,并中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光分路器集采,成为该领域的主流供应商之一。

   在国际市场,2011年烽火通信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连续突破高端跨国运营商市场,光通信系列产品已成功进入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网络设备和光纤光缆产品同时进入全球最具竞争力十强榜单之列,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正不断增强。

   在信息化市场,2011年烽火通信也增势迅猛,相继中标国家电网EPON集采、上海电力三网融合等重大项目,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在信息集成领域,其自主研发的移动视频产品、CCTV子系统、集中告警管理系统成功商用,轨道、交通、信息化三大业务实现了整体推进。

   烽火通信董事长童国华曾强调,“十二五”期间,烽火通信总体业务规模要再上一个新台阶,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初期发展目标。而三大市场的全面推进,也标志着该公司的市场布局战略初步实现、品牌地位进一步巩固,为“十二五”业务规模的跨越增长愿景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开启新一轮变革

   无论技术创新还是市场突破,其背后都离不开企业管理的支撑。而烽火通信自科研院所转制以来,变革的重点也始终围绕这一主题。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从根本目的出发,企业进行管理变革的目标都是为了“活下去”。审视烽火通信过去十年,变革解决的都是员工关系、绩效评估、客户导向等企业现代管理的基本问题,从而真正实现了向现代化高科技上市公司的转型。

   而目前解决了“生存问题”的烽火通信正面临一个新的拐点——从内部而言,该公司规模由小到大,总资产从上市之初的5亿跃升至100亿,并且正矢志向世界级的领先企业挺进;从外部而言,通信设备制造业正从技术驱动型产业,逐步演变为一个以质量、服务、成本竞赛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

   2011年8月,烽火通信在践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启动了“基于组织绩效提升的管理变革项目”,以此为标志吹响开启了新一轮变革号角。

   该公司将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市场营销体系、产品开发体系、战略绩效管理体系、企业文化和干部体系建设的全面系统再造,将十年来的各项管理体系建设和改进成果系统化并实现与战略的有效联接,促使企业文化向强化客户导向,明确产出责任、鼓励增量发展、提升组织绩效的方向转变。

   由于商业原因,C114对烽火通信此次企业管理变革具体内容仅管中窥豹,不过据烽火通信内部人士透露,高层的推动力度极大。烽火通信经营班子曾在内部表示:“尽管未来变革的道路必将充满重重阻力,但公司此次变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任何讲困难讲条件阻碍变革步伐的、不积极不主动消极应付的、不学习不提高跟不上变革节奏的,出路只有一个,那就是被淘汰!”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