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信息报:电信业过度竞争不利国家新工业化道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06 20:18:3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6/2012,国务院常务会议5月30日批准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实施宽带中国等20项重大工程。《规划》还从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完善技术创新和人才政策、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凸显了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基础支柱作用,三大运营商比以往更需要集中精力谋发展。

  然而,电信业激烈市场竞争却似乎成了行业最被公众关注的热点。业内权威专家韦乐平刚刚指出我国3G用户统计数据存在水分,3G用户只有公布数据的一半,马上就有媒体报道,陕西洋县移动公司打砸当地电信卖场,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与以往相比毫不逊色,也反映了当前3G竞争的深入已经开始引起市场格局的变化。

  韦乐平指出,3G用户数据不实的原因是运营商的统计口径不靠谱。当前,三家运营商统计3G用户的口径不一,但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因为新增用户主要基于3G网的套餐用户,因此用户统计相对真实,而中国移动(微博)TD-SCDMA主要采用3G终端销售量,包括TD无线固话,实际无线固话终端根本不具有3G功能,只能满足基本的语音和短信。这在业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是随着用户大量增加以及增量市场的逐渐趋于饱和3G业务的迅速成熟,移动通信市场庞大的2G用户升级转网3G用户的速度明显加快,这对市场格局的影响无异于巨变。

  移动通信市场的主导运营商面临的竞争压力史无前例,而且将打破市场格局,冲击之大引发的逆转之力更猛烈。据媒体报道,在广州天河城有上百家通信店,竟然没有一家卖移动卡的,连代收移动费都没有,店员大都推荐联通卡。原来很多代理商都是主动找移动合作,随着移动对代理商掌控力的减弱,要想留住代理商,移动往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竞争激烈是电信业打破垄断促进发展的改革所要实现的,但是竞争不是电信业发展的全部,尤其恶性竞争不仅危害产业发展的基础,而且危及用户通信福利的稳步提升。更为重要的是,目前运营商之间的恶性竞争不仅不能引发用户的认同,而且让用户普遍认为电信业仍是暴力行业,快速降价不仅应该而且必须,缺乏社会认同已经严重恶化了电信业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

  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意义,对落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总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撰文指出,要着力推进融合发展,促进两化深度融合,确保信息产业切实支撑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建设。

  韦乐平透露,中国电信今年多个省份IPv4地址已经售罄,明年将全部用完。由于我国没有及时实施向IPv6网络迁移,短期内采用私有地址几乎成为唯一选择,加快发展下一代宽带互联网日益迫切,运营商继续局限在行业用户争夺的恶性竞争中只会危及行业发展,危及整个国民经济。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