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EWS:中兴华为可以预防“通信流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24 08:46:0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4/2012,最近,通信业流感盛行。2012年上半年过去,对与通信业产业来说,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刻。随着形形色色的财富榜、半年报、季报的出炉,企业下半年转型调整,将面临着内部管理和社会舆论的双重压力。

  诺基亚二财季报告出,净销售达75亿欧元,同比降19%,亏损14.1亿欧元,远远高于上年同期3.68亿欧元亏损额。大规模裁员迫在眉睫,将其再度推上了风口浪尖,雪上加霜。

  诺基亚噩耗不断,黑莓同病相怜。昔日终端巨头摩托罗拉已“卖身”谷歌。全球通信业低迷从2011年开始。国外电信运营商普遍收入锐减、利润下滑,电信设备商企业纷纷裁员,并且出现了“多米骨牌效应”。2011年11月,诺西即对外宣称,将在2013年年底前裁员17000人,据说中国区已经裁员数百;号称全球第一大设备商爱立信也进入裁员行列,陆续裁撤原广东北电员工;思科进行了万人裁员,中国高管“挂靴”,思科CEO约翰·钱伯斯在公司连续几个季度出现增长低迷后,坦承“思科已迷失了方向”。

  全球通信业的低迷,除了大环境经济危机、经济不景气因素外,企业转型与产业调整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行业的改革迫在眉睫。然而,中国屌丝们仍然沉浸在企业网、云计算、智能机、LTE这些华丽的梦幻中,就像旧当年中国的闭关锁国,以鸵鸟的心态建造虚假繁荣。

  上周,“潘多拉魔盒”终于被打开了:先是中兴上半年盈利预警公告,称上半年利润预计将下滑80%;紧接着阿朗也发出亏损警告,该公司第二季度业绩亏损4000万欧元,股价跌破1欧元;爱立信净收入大幅下滑63%。华为财报继续遭遇滑铁卢,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通过对这些设备商和终端企业亏损、利润下滑幅度以及原因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诺基亚的问题非常严重,亏损、裁员、方向迷失,内忧外患;由于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全球电信运营商正减少支出,思科、诺西、爱立信过分依赖3G、4G招标采购,利润减少影响过大,裁员和人事动荡即使可能发生,前景不容乐观。

  相比之下,中兴、华为还不算最糟,甚至在某些方面可圈可点,具有乐观因素。

  其一,尽管出现了利润下滑,但是国外 锁、政治因素影响较大,尤其是中兴不断遭遇到海外刁难,不仅招标采购受到影响,终端销售也受到连累。一旦国际性设备室巨头难以支撑,中兴华为进入海外市场这是迟早的事情,因此,止步下滑人为因素很大。

  其二,和爱立信、思科、诺西不同,中兴华为目前对电信运营商依赖性绝非从前,在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方面走得很远了。尤其在终端方面,抢占国产手机前三名的交椅。在千元智能手机大行其道之时,在终端为王的时代,中兴华为上网卡和手机除了打通欧洲通道,进军印度和非洲等地,进军美国市场也是迟早的事情。

  其三,中国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在全球经济衰落,经济危机蔓延之时,中国通信市场仍然面临这巨大的商机。尤其是手机、平板电脑以及上网卡通信消费品依然非常稀缺,尤其是千元智能手机供不应求。对于熟悉中国市场的中兴华为来说,在转型和渠道方面,绝对优于国际巨头。尽管运营商利润降低,但是,运营商和国产手机的联合营销如火如荼,后劲十足。

  因此,尽管国际通信市场哀鸿遍野、风声鹤唳,亏损、裁员、合并频率不断加大,但是,站在风口浪尖的中兴华为屹立不倒:没有裁员,没有降薪,也没有剧烈的收购,甚至之间产生激烈的竞争和摩擦。不难预测,逆市增长的中兴和华为可能会遭遇“震荡”,但最终会平稳渡过“通信业寒流”。

  不过,在抵御“流感”方面,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首先,政府应为企业塑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尤其是中兴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对于国外的敌意政策,变相抵制应从中涡旋,争取国内企业公平参与国际竞争。

  其次,企业应强自身对“流感”的免疫力。譬如,中兴在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等新领域开拓新边疆,终端领域表现抢眼,除了加强欧洲市场,在非洲等市场如火如荼;譬如,中兴在4G方面表现强劲,曾经进军爱立信大本营瑞典。譬如,在香港承建TD-LTE网络获得了中移动的认可。截止2012年4月,中兴通讯已为19个国家的33个全球领先运营商建设TD-LTE实验局和商用网络,签订了8个正式商用合同,其中日本软银、印度巴蒂、瑞典Hi3G、北京政务网已经正式投入商用。另外,积极参与运营商差异化产品的推出。后劲十足,但是仍然需要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最后,对于通信业“流感”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应一分为二地看。国际巨头的衰弱,标志着跨国公司垄断局面将终结,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机遇;但是,在流感的冲击下,国内企业的感冒也许在所难免,如利润下降、裁员、转型等。这些都是正常的市场存在,媒体也不必为此唱衰。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