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之途渐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20 09:42:1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中国网通与中国电信日前在北京签订的网络资源合作协议及部分省级公司的互联互通协议,可以看作是中国政府监管部门加强对电信运营商互联互通问题监管的一个明显信号。互联互通这一困扰中国电信产业的最棘手的问题,在政府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有望进入法律化、规范化的解决渠道。 

  互联互通是电信产业最基本的特点,也是各个电信运营商应该遵守的行规。如果一家电信运营商不对另一家电信运营商实行“互联互通”,那么这家电信运营商根本无法进行正常的运营,尤其对新兴的电信运营商来说,他们必须通过与原有主体运营商的“互联互通”才能实现“全程全网”,也才能建立为消费者提供电信服务的基础。 

  在中国只有一家电信运营商的时候,自然不存在着互联互通的问题,随着中国电信改革的深入,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和中国网通的先后成立,中国电信运营商逐渐增多,不同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常见的互联互通问题有三种形式,第一是中继线不足,新兴运营商业务发展很快,实现与主体运营商业务“互通”的中继线就应该不断增加,而主体运营商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不愿意为新兴运营商的中继线提供及时扩容;第二是网间拦截,运营商在自己的通信系统后台人为创造一些线路障碍,使对方的通信信号不能畅通。这是电信运营商“互联互通”问题产生的最常见的一种形式。 

  为什么互联互通难以迅速得到落实呢?这是由通信行业的复杂性所决定的。对于先进入市场的主体运营商,它们当初花费了较高的成本建立起了一张覆盖全国的“全程全网”,而如果和后进入的新兴运营商实现了“互联互通”,新兴运营商就以较低的成本代价迅速实现了全国范围的“全程全网”,使自己的网络迅速增值;另一方面,国家为了扶持“弱小”的新兴运营商,采取了不对称管制,往往在资费政策上给予了一些倾斜,这也无可厚非。但是一些新兴的电信运营商却往往利用这个优势来打价格战,客观上也给主体运营商造成了较大的竞争压力。 

  不仅仅是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在有着6家移动运营商、4家固定电话运营商再加上一家有线电视的固话网络的香港,提高对“互联互通”问题的监管水平也是香港电信管理局最核心的任务。在世界范围内,电信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其实都是困扰各国电信监管部门的棘手问题。 

  互联互通问题虽然棘手,但是也不能回避。尤其是随着我国电信改革的深入,电信运营主体的不断增加,加之外商的进入,电信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只会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互联互通”解决的好坏关系到电信改革的成果。 

  那么如何促使“互联互通”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呢?可以说,从根本上杜绝运营商之间的“联而不通”几乎不可能,只能说应争取做到尽量降低人为造成的互联互通障碍,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提高政府的监管水平,只有依靠严格、规范、科学的监管体系,才能使电信市场竞争步入正确的轨道。据悉,正在制定的《电信法》将把“互联互通”的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提高对互联互通问题上拒不执行或者设置障碍的企业的惩罚力度。 

  据消息说,信息产业部张春江副部长曾称,明年信息产业部将协同各地通信管理局加强企业间互联互通的协调。 

  当然,这只是“长征”的开始。健康、规范的中国电信市场新秩序的形成,显然还有一段漫长、艰苦的过程。
关键字: 中国网通 中国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