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联手沃达丰申请缅甸电信牌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4-08 08:13:4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8/2013,面对日趋开放的缅甸市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也有意从中分一杯羹。

  4月4日,中国移动公告称,该公司已与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 Plc)联手,向缅甸电信运营商招标评估及遴选委员会递交了联合初步申请,以申请在缅甸全国范围内建造、拥有及运营公共电信网络,以及提供公共电信服务的牌照。

  按中国移动公告的说法,预计缅甸方面将授出两张初始期限各为15年的电信牌照,并于今年6月宣布成功竞标者名单。

  这是继乌兹别克斯坦、也门、巴基斯坦之后,中国移动再度试水出击海外电信市场。

  91家公司有意竞标两张缅甸电信牌照

  今年以来,缅甸在多领域扩大开放。

  据香港星岛日报5日报道,为加快电信建设步伐,及降低通讯服务价格至大部分市民可负担水平,缅甸当地政府今年年初宣布,拟在现有两家电信商外,再发行两个电信牌照,目标是在2016年底前,将当地的网络覆盖率提升至80%。

  缅甸电信行业目前仍是一片处女地。缅甸官方数据显示,该国人口6000万,目前投入使用的手提电话及固网电话仅530万台,100人中仅有9 人能使用手提电话,电话普及率不超过10%。

  中国移动能否竞标成功还是未知数。

  可见的是,中国移动此番申请缅甸电信牌照尚处初步阶段。按4日公告所述,中国移动和沃达丰的申请未必成功,而且,中国移动是否进一步参与遴选也要视情况而定。

  此次竞标合作伙伴沃达丰,是中国移动的老拍档。星岛日报在昨日的报道中提及,沃达丰一度是中国移动的股东,双方曾签署协议,增强漫游及技术层面的合作。而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称,双方组建财团的更多细节,将在适当时候公布。

  除了中国移动和沃达丰,目前被曝有意逐鹿缅甸两个电信牌照的,还有国际炒家索罗斯、Digicel及华裔缅甸大亨潘继泽。据星岛日报报道,缅甸政府于2月曾表示,已有91家公司对当局表明投牌兴趣,当中包括亚洲电信商Axiata、新加坡SingTel及挪威Telenor等。

  不过,有媒体援引渣打报告称,中国移动与沃达丰合作投标的胜算颇高。

  香港文汇报昨日的一篇报道也提及,缅甸电信业目前使用的相关产品中,从中国引进的科技与配件占大部分。

  中缅关系紧密。4月5日,在三亚,到访的缅甸总统吴登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指出,缅方致力于国家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希望继续得到中方支持,欢迎中国公司继续参与缅甸经济建设。

  野村证券则在早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提醒,缅甸政府计划发放两张电信牌照,为业界带来进军该未开发市场的难得机会,但中标者亦可能要为此进行大量投资,在收回成本上可能会面临挑战。

  中国移动昨日报收82港元,微跌0.85%。

 中移动走出去

  近年来,中国移动一直在试图拓展其海外业务。

  除了中国香港,中国移动近年一直在积极开拓中亚及南亚市场。按香港明报的梳理,中国移动曾竞投过乌兹别克斯坦、也门、巴基斯坦的电信商股权及电信牌照,但只在2007年收购巴基斯坦第五大电信运营商巴科泰尔公司(Paktel Ltd)一案获得成功。

  稍早前的去年4月,新华社曾报道称,中国移动在收购巴科泰尔公司后,成立了中移动辛姆巴科有限公司(CMPak)。随后,中国移动又推出国际品牌ZONG,正式进军巴基斯坦电信市场。据巴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CMPak已成为巴电信市场第四大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目前达到13%。

  “中国移动的巴基斯坦项目,不仅是走出去投资,我认为也开创了中国运营商走出去的先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态,自己上任中国移动后,依旧是坚定不移地沿着国际化经营的路线走下去。

  不过,当时奚国华并未宣布中国移动的新并购计划。

  他的前任——王建宙曾在2012年表态,中国移动有意向出资收购欧美运营商的股权,以战略投资人的身份,成为欧美运营商的小股东。而据星岛日报5日报道,王建宙早在2008年即曾提及,愿意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同行分享发展经验。

  有观点认为,中国移动出击海外市场,除了响应政府号召的考量,也可能是考虑到近年来,该公司传统通话业务增速放缓,而增速较快的数据业务又面临微信等后起之秀的挑战,中国移动本身也有动力通过开辟新兴市场,拓展业务版图。

  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业绩增速继续放缓,当年营收为560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1%;净利润1293亿元,较上年增长2.7%,虽符合市场预期,但升幅为三年来最慢。作为中国移动主要收入来源的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1%,为3680.25亿元;平均每月每用户收入68元,2011年的这个数字为71元。

  去年中国移动的数据业务表现抢眼。财报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实现营收1663.48亿元,同比增长19.4%。

  按用户数量衡量,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缅甸计划发放两张初始期限各为15年的电信牌照。目前该国的手机普及率不到10%。

来源:东方早报
关键字: 中国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