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副总裁王守臣:人口大国将成TD-LTE主要推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28 08:36: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7/2012,在上周举行的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中兴通讯副总裁兼无线规划部总经理王守臣接受C114中国通信网的专访,分享了中兴在LTE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王守臣还就LTE频谱规划、组网技术和终端协同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王守臣介绍,截至目前,中兴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获得了30个LTE商用合同,建设了8张TD-LTE商用网络,与全球100多家运营商合作并部署LTE试验网,在日本软银、和黄瑞典、和黄奥地利、CSL、印度巴帝电信等运营商实现商用。

频谱碎片挑战

    目前来看,LTE商用网络占全球整体移动网络的比例仍然较小。王守臣认为,今后两年是LTE高速发展的阶段。作为LTE一个重要的分支,TD-LTE也将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从已经商用的LTE网络来看,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频谱碎片化,由于不同国家及地区的LTE网络采用的频谱不同,给系统厂商和终端制造商都带来了困扰。

    王守臣表示,网络发展到现在,全球运营商再找一个通用的频段比较难,这不像移动通信发展初期2G时代,全球运营商主要采用900MHz、1800MHz、1900MHz,频率采用基本属于全球现象。但到了LTE时代,频谱资源匮乏,LTE网络所用频谱开始多样化。

    “2.6GHz是主要的频段,但运营商都希望采用较低的频段来部署,因此有的运营商将用于2G、3G网络的频段腾出来一部分用于LTE的网络部署,这就造成了LTE网络频段比较杂的情况。比如北美采用了700MHz和1.9GHz的LTE频段,欧洲目前集中在800MHz到2.6GHz频段上部署,下一步会在900MHz和1.8GHz上部署。”王守臣说。

    对于系统厂商来说,增加一个频点的支持难度并不大,主流设备供应商的系统都支持多频点。但是对于终端制造商来说,难度相对大一些,增加一个频点,终端要面临首先选择哪个频点的问题。事实确实如此,目前LTE发展较为激进的运营商是美国Verizon无线,根据GSMA的报告,目前LTE终端制造商的产品设计主要是适应快速增长的美国市场需求。

    因此,对于主导TD-LTE产业链发展的中国移动来说,明确产品规划和目标对终端发展相当重要。TD-LTE产业在中国还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由于频段尚未确定,王守臣说:“我们也希望中国移动尽快明确产品规划,没有导向和目标的话,产业链是很分散的,一旦明确,进度就比较快了,因为制造商对方向清楚了。”

组网技术难点

    据王守臣介绍,LTE建设过程中存在两个主要的技术难点:提高小区边缘速率和室内覆盖。

    他介绍说,为了达到最高的频谱效率,LTE通常采用同频组网方式,即每个相邻小区都采用相同的载波。此时,相邻小区的不同用户,特别是处于小区边缘的用户,存在概率在同一时间收到两个或多个小区的相同频率信号。当来自各小区的同频信号较强时,该用户就会受到严重干扰,影响通信质量。另外一点是基站边缘的速率下降,这样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就不会很好。

    王守臣称中兴的C-RAN方案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法,站与站之间干扰抑制机制引入后,将有效降低干扰问题;针对室内覆盖问题,中兴推出了small cell解决方案,可以较好的解决室内覆盖问题。

    中兴针对LTE的网络部署还推出了有源天线解决方案,有源天线重点面向的是网络覆盖,因为LTE建在2.6GHz的频段上,覆盖上就不如2G/3G网络,“这个时候有源天线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可以获得和2G、3G同样的覆盖效果,对运营商来说,在保有现有2G、3G网络的情况下,再建设LTE网络是非常重要的。”

TD-LTE终端价格将与LTE FDD相当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在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的主题演讲中曾提到,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运营商加入到TD-LTE阵营中来。

    王守臣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一观点进行了补充,他说,TD-LTE的发展处于比较好的状态,首先人口大的国家,如中国、日本、印度和俄罗斯的领先运营商都已加入TD-LTE阵营,其中,印度的主要运营商基本上都选择了TD-LTE,另外中东的沙特以及巴西也有运营商推出TD-LTE商用服务,巴西近日刚刚发放了4G牌照,TD-LTE有50M的频段。由此可见,目前来看人口大国将主导TD-LTE产业链的发展,王守臣认为,TD-LTE相比2G时代的CDMA将会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CDMA市场份额由于终端价格相对GSM较高落后不少,运营商的顾虑在于终端上的价格差异,两三年积累下来可以建一张GSM网络了。而TD-LTE的终端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王守臣认为,未来的TD-LTE终端价格会和LTE FDD相当,目前主流芯片厂商普遍达成共识,单芯片同时支持LTE FDD和TDD,从这一点上看,TD-LTE也可以享受到LTE FDD发展的规模效益。

    王守臣认为,LTE终端价格下降的速度应该比3G当初要快,一来产业的发展使得技术难度降低,在3G初期,芯片厂家相对较少,进行LTE时代,由于全球一致向LTE演进,芯片厂商也增多,并且大多数都在做多模芯片。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关键字: TD LTE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