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Leo聊光器件行业(43):“狗屁工程师”之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1-18 08:48: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8/2016,光纤在线讯,合格的工程师应当因地制宜地去设计产品所需的各个环节,净化室的温度调节碰上“狗屁工程师”的较真将带来怎样的后果,看到Leo老师这期的文章,你才恍然大悟!

净化室温度
    事情起因是这样的: 我曾经负责过厂务和设备部门,期间遇到客户审核,给我们开了一条不合格项:净化室温度超标。 我一想,虽然温度超标点本身并不严重影响产品质量,但不达标,温度计立在那里,实在是太难看。 我到现场一看,文件的要求是25度正负一度, 而且车间有四个温度计,各个读数都不一样,有超标的,有没有超标的。我明白这下又碰上狗屁工程师了,赶忙让人修改要求为正负两度,而且只保留一个车间中间的温度计,从此万事大吉。
    这回一定有读者要骂我狗屁工程师了:规定几度就应该是几度, 怎么胡乱改呢? 工程师规定几度你们厂务部门做不到就把规定改了啊?!! 哈哈,我不冤,容我细说:这个事情上,工程师“微观” 上并没有太大错误,问题是,光器件公司,哪怕是美国上市的,都不是那种“高大上”的公司,毛利率就那么点, 所以空调设计在建设之初就是紧吧紧吧过日子的。中央空调都是按最低冷量标准计算的,大概每平米80瓦冷量,这样设备投入少,运行电费少。可是,当外面天气热、车间里人多、设备运转多的时候,很容易车间温度升高超标;而且,建设时为了减低成本,送风管也尽量少用少做,所以车间温度也很不均匀。 在光通讯企业是高科技企业的帽子下面,不明事理的工程师当然会草率地把2000平米的净化间温度精度规定为正负一度。 因为他们完全不知道控制上千平方米的车间, 要正负一度是怎样地困难,需要多大的空调, 也根本不了解工厂的穷嗖嗖状态。 如果是我们有钱,投上200瓦冷量一平米,可能温度能够控制得住,但让2000平米的车间变成等温的,那风管也需要高密度地排列,这又是一笔不少钱,而且需要特别设计才行,所以整个车间各点正负一度也不是做不到,关键是有没有那个钱, 当然也是没有必要的,我们的产品对温度敏感度远远没到那个地步。 
     实际上,我们这几个狗屁工程师的例子中提出的要求都不是做不到的情况: 脱胶、划痕大量筛选下来,还是有不少完美产品的;晶体角度要做到0.1度也不是做不到,采用新的工艺,或者边磨边测量,也是做得到的; 净化室温度做到在正负一度以内,装上大功率空调,校准控制器,也是行的。 关键是:你如果要求高精度带来的额外成本是否有意义? 不上这个高精度是否可以? 是否会价格便宜?
    另外,精度和成本通常是精度越高成本越高,但也不总是线性的。有时候,有些精度和要求是供应商很容易达到的,他们不需要采取什么特别措施。让他们做精度低点,他们反而做不到, 比如晶体两个平行面的平行度,比如C-透镜的曲率半径,都可以做的很准,你就是放松要求,他们也是那个样子那个成本。对这些很容易就做到高精度的参数,你可以放的高一些,充分利用他们的优势来做成更好的产品。可是,有些不行,如果你不想当狗屁工程师,就应该了解清楚每个参数精度对应成本之间的曲线关系, 实在做不到这点,至少要了解物料的基本制程, 有个大概概念,你才能避免太笨的错误。 
    对那些外观的指标,比如脱胶、划痕、麻点,这东西无法理论化,你需要有实际的工作经验来感受估计的出这些“缺陷”对产品的影响的程度。能够量化最好,不能量化至少有个数量级的估计, 从而可以拿的出来风险的大小, 而不是抓了鸡毛当令箭、因噎废食。 任何事情都有风险,光讲风险,不讲风险大小就是耍流氓。(这里套用医学上的一句话: 讲毒性不谈份量,那是耍流氓)。 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就是乘飞机,什么事情都有风险,乘飞机也不例外。一个人单次乘飞机出事的概率约是两千万分之一,一个空姐,一年差不多要执行三四百个航班,也就是空姐每年掉下来的概率已经在几万分之一了,可是招空姐照样排长队!估计去应聘的人并不知道自己的职业风险的准确数字,但他们起码有个基本直觉,那就是风险很小。那些脱胶划痕麻点现象造成产品缺陷, 尤其是可能性缺陷的概率恐怕比这个还低。既然这样,作为工程师的你在强调风险,貌似你懂,又很敬业,还貌似捍卫公司利益或者捍卫质量水准,实际上呢??但愿不是有人照顾你的面子不想戳破你。

关于作者      
    本专栏作者Leo Ye 1996年进入光通讯行业,先后在光器件龙头企业JDSU(加拿大和美国), Oplink,Finisar,光库,索尔思(Source)等公司工作过,担任过生产工程师,生产经理,研发经理,物流总监,厂务总监,运营总监,运营副总,研发总监和精益改造(Lean)小组组长等等。管理过所在公司的运营、研发、采购、进出口、仓库、设备、厂务、IT、人事行政和培训等业务,曾经主持研发了JDSU新一代全胶光环形器,组织实施了Oplink的ISO14001,组织了索尔思的精益改造等等。 Leo在中美加三国多个学校学习过,有三项中国专利,五项美国专利,他经历过光通讯的泡沫和起伏,做过多个岗位,对光器件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这里专门开辟专栏,刊载他的系列短文,以飨读者,读者如果有问题,可以和我们编辑联系,邮件: info@c-fol.net, Leo Ye的联系方式是: dp536@yahoo.com。    

近期LEO老师的系列课程      
     
光器件行业研发项目管理、      
光无源器件工程师核心技能、      
光无源器件行业质量管理方案、
光器件行业供需波动的应对方略。

欢迎联系我们咨询报名:0755-26090113,82943096,18318031194 
联系人:邓小姐,唐小姐  左小姐(武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