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欲参与中国电信运营,用意何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9 12:36: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日前,一向凭着石化行业维持集团生存的韩国SK集团总裁崔泰源频频与中国电信业内高层接触,并表示SK在中国电信业内的目的是“不仅希望提供技术服务,还希望能够参与运营”,其具体方式很可能将是“旗下SK电讯公司与中国联通建立合资企业”。一时间,似乎SK在中国电信行业内的投资已经势在必行,仿佛年内SK就将真正参与“电信运营”。可这真是SK在中国电信业内投资的真正目的吗?

    诚然,在对大部分国外电信运营商来讲充斥着噩梦的2002年,中国电信行业所呈现出的那种极端饥渴的膨胀需求把中国变成了电信业最有前途的阵地,因而一向希望在多领域发展的SK把目光聚焦在中国身上原本也就无可厚非。但连崔泰源也承认,石化虽然利润微薄,但收益稳定,是SK集团的支柱。电信行业波动大,只能是SK集团近期内的重点投资对象。所以SK所谓的“参与运营”不过是一个幌子而已——向来就精于计算的韩国人应当知道在电信行业内做基础运营所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在一项“只是近期内重点”的投资项目身上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是否能为集团带来合理的收益,这笔账相信并不难算。

    另外,就算崔泰源闭目塞听到并不够了解目前的中国国情,但如“砍电缆”这样的新闻总归是应该知道一点的。自从为了市场化发展,为了打破垄断局面,将原来的电信被一切两半之后,有关联通和电信之间的明争暗斗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当然,在并不够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去判断谁是谁非未免武断,但这种情况的出现却证明了一个不可动摇的事实——整个行业内的竞争还不够透明,保证整个行业竞争公平性的游戏规则还不够完善。在这样的前景下,SK这个“外来的和尚”硬要钻进来,恐怕很难有什么好果子吃。而SK无论是投靠联通还是电信,恐怕都会左右为难。

    所以,从这样的情况来看,SK所谓的“参与运营”就只剩下了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出钱做股东,等着分红,这将是最省心也是最省力的做法,而所谓的“与联通的合资公司”恐怕也就是个壳子而已。

    当然SK的中国战略也不会如此简单。此前,SK中国的关联企业友联网和新浪网的合作便是SK在中国电信业内发展的第一块问路之石。SK中国总裁谢澄在“新浪友联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经表示,SK非常看好中国互联网产业,尤其看好互联网为移动增值服务所提供的巨大的用户平台。不过从实际的角度出发,谢澄关心的恐怕并不仅是“新浪友联同学录”能发展得多好,甚至也并不关心这一合作项目能为其关联企业友联网乃至SK中国带来多少利润。他真正关心的是这块业务能从作为网络终端的PC机上延伸到多少作为移动终端的手机上。也就是说,SK中国真正的目的在于“移动互联网”,包括接入服务到内容服务,而这两项,都仅仅只属于“电信增值服务”的范畴,跟真正意义上的“运营”有着天壤之别。把两者之间所需投入的大小、收益的多少、投资回报所需要的时间做一个简单的比较,相信结论便会非常明显。

    作为旁观者,作为一个颇有几分自私心态的中国人,笔者其实更希望以上的猜测完全无稽,或者是SK集团在双管其下,确确实实是有心在中国大把扔钱“参与运营”。毕竟这是为祖国搞建设,也给了消费者多一个选择的余地。所以,虔诚地期待那一天的到来。(木子羽)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关键字: SK 中国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