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谋求海外上市的真实目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4 15:47:1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002年11月,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阚凯力博士在"ChinaByte.com"上发表了"中国电信海外上市将有三大不利"一文,谈到中国电信的上市对消费者、对国家和对中国电信自身的不利因素,分析的非常准确、到位,读后颇有感触。

  中国电信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电信行业NO.1,即使去年5月份南北分拆后,也不乏募集建设、发展资金的手段和渠道,完全没有必要在通信行业不景气的"瑟瑟寒冬"中到海外卖一个不好的价钱;中国电信企业内部的改革一直在进行,但通过上市来深化企业改革显然也不是一个很充分的理由。

  中国电信运营企业海外上市的真实目的

  中国电信运营企业为什么要海外上市,其真实的目的是什么?

  暂且搁下这个话题,我们来看一看通信领域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

  2002年底,广州电信"越俎代庖"(越过当地通信管理局),以执法者自居,入户拆除其他运营商安装在固定电话用户处的"不合格"拨号器。此举引起各运营商的一致抗议。

  2002年12月28日,广东电信在深圳、东莞和广州三地推出"游子归家"业务。手机呼转到固定电话上,用固话接听打到手机的来话,需要向移动公司缴纳0.2元/分钟;使用"游子归家"业务,在固话上加装一个廉价的小设备,如果主叫也是固定电话,就可实现免费接听。短短几天就有上万台这样的设备卖出。

  2003年元旦前后,上海电信开始进行"小灵通"的广告宣传。"小灵通"业务由于其技术的落后,一直局限在内地的二三线城市及县城,没有大肆宣扬。北京、上海可分别视作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业务区域内的典型城市和龙头,信息产业部严格限制上海、北京等地的"小灵通"业务。在北京,"小灵通"仅在通信企业内部有小范围的使用,没有对外经营业务。国泰君安的资深电信分析师也评价说,"上海是最后一批推行小灵通的城市,这是一件非同寻常的事件,它表明了中国电信经营小灵通业务的决心。" 

  最近,中国电信投资十多亿元在广州、东莞、中山、佛山和顺德五地大规模铺设"小灵通"网。并将和深圳现有的市话通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珠三角"移动网。今后还可能将全国的"小灵通"连起来,形成一张大网。

  另外一个消息:深圳电信开展的"市话通"业务("小灵通"子品牌),信息产业部对此曾经两度发文要求清除,但中国电信依然我行我素。深圳电信目前已经"偷梁换柱"地拥有20万CDMA用户,而联通在深圳的CDMA用户只有11万。

  这一系列事件给了本文作者一些启发,是否可以大胆设想:

  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电信运营企业争取上市的真实目的,不是为了融资,也不是为了深化公司内部的改革,而是通过上市这一"赔本买卖",换取与上市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同等的地位。取得这种地位后,当其经营活动与移动、联通或其他运营商发生利益冲突时,国家主管部门出于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的考虑,可能会给予更宽松的政策或扶持。

  拆分前的中国电信是国内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业务总量在国内几个运营商中居第一,但这几年的业务增长放缓,需要新的增长点。移动通信的发展空间和高利润使中国电信有些"虎视眈眈"。巨大的固网资源、丰富的电信运营经验、雄厚的资金实力都保证它一旦获得移动运营权后快速占领市场。

  中国的移动用户已经超过2亿,原中国电信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的主导运营商(the incumbent),拥有绝大部分固定电话用户,自然清楚终端用户意味着什么,必须先把潜在的移动用户尽可能多地抓到自己手中。"小灵通"业务虽然处于国家管制政策的模糊地带,可以发展,但也只能悄悄发展。既然原来"手机单向收费"传闻等事件影响中移动股价时,国家政府部门可以积极出面辟谣、抬市,那么对中国电信的"小灵通"加快发展恐怕也就不好严格禁止了。因为现在移动、电信同是上市企业,都属国有资产,手心手背都是肉,不好"厚此薄彼"。

  移动业务拆分出去以后,中国电信的上市计划曾几次被搁浅,国务院出台中国电信南北分拆这一改革方案时,传言中国电信向国务院争取了一个条件,即允许其上市融资。据称,国务院《电信体制改革方案》的36号文中,阐述电信体制改革目标时明确提到:……推动和支持中国电信和其他有条件的电信企业上市融资。

  中国电信上市对其他运营企业的影响

  网通和电信最有可比性,简单对比一下:网通同样也想发展移动业务,但北方十省市的"小灵通"业务显然没有电信那么大张旗鼓,一个原因是网通正忙于集团内部的整合,还没有腾出手来,深层次的原因是不是因为网通还不是上市企业,需要继续观望呢?互联互通方面,北方十省市的状况也比南方的广东、上海要好的多(尤其是广东,一直是互联互通的重灾区)。网通和电信两个企业状况如此相似,中国电信上市,无疑给网通树立了榜样。预计网通也会很快将上市列上日程。那么对于局外人来说,网通集团内部紧锣密鼓的整合,以及斥资8000万美元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公司都可视为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

  电信运营企业上市给电信监管带来新挑战

  中国电信在广东、上海的一系列举动,既是迫于上市公司收入增长的压力,也是对国家通信主管部门的一种试探,如果上市运营企业通过互联互通或其他非市场手段影响竞争对手的经营、大力发展"小灵通"没有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有效制止,一方面将更加坚定网通及其他电信企业上市的决心,另一方面,一旦有运营企业首先发难,其他电信企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的可能性极大。

  这就给我国的电信监管提出了挑战和更高的要求。目前各省一般设有信息产业厅,但众所周知,由于历史上电信企业长期实行垂直管理,国家信息产业部和各地通信管理局才是真正的电信监管机构。信息产业部成立后,经过几年的改革,目前电信行业的垄断已经初步打破,开始形成竞争格局。然而,国家电信监管的最高机构信息产业部制定的电信政策有时并不能够得到彻底执行,企业行为违规时,惩戒力度不够。因为很多时候各个通信企业之间的利益还可能直接牵涉到背后的大股东--国家的不同部委,协调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中国加入WTO已有一年,形势要求中国必须尽快出台符合中国国情的《电信法》,提升通信主管部门的权威性,将电信监管提高到国家法律的水准上,"违法者,以法制之",界定电信运营企业的行为是市场行为还是非市场行为,放松对市场行为的管制,加强对非市场行为互联互通、业务许可的监管力度。否则,拥有固定电话网的主导电信运营商痛击对手不是难事,这已经被美国的AT&T在多年以前予以证实。同样,拥有移动网和上亿移动用户的运营企业也有打击对手的能力。显然,两败俱伤、三败俱伤之后再坐下来谈双赢、谈多赢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摘自 (Chinabyte)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