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晋江中策光电:用传统制造业眼光看待光器件行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9-15 10:55:1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5/2014, 光纤在线讯:福建晋江是中国鞋都,中策光电的林德升董事长也是以做鞋服企业起家。不过讲究“爱拼才会赢”的闽南人对行业机会总是非常敏感。2007年前后,感觉到传统制造业发展受限的林董以一个因缘巧合的机会结识了通信行业的技术专家,在请教了解市场前景和行业政策导向后,谨慎而坚毅地进入光通信行业,并由此成立了中策光电。至今,中策也是泉州,晋江唯一的光通信企业。深圳光博会后,编辑赶赴晋江,中策光电副总经理林亚桢先生热情接待了编辑。

      中策光电生产开发的产品现在包括各种波片、透镜、偏振分光棱镜(PBS)等精密光学、各种光通信晶体元件(LN、YVO4、TGG),以及部分光无源器件等,他们还承接光纤头、透镜、TGG、陶瓷插芯等的不同波长的高功率镀膜业务。在完全拥有自己土地和厂房的便利条件下,中策最特色最优势的产品除了光学镀膜和晶体冷加工外,这两年发展迅速的在线隔离器芯(常规、MINI单双极)是他们优势产品的外延,也就是把晶体元件和法拉第旋磁片结合在一起的产品。这种隔离器芯外加准直器其实就可以做成在线隔离器,而准直器中策自己也可以组装生产,他们也有多台法拉第旋磁片的切割进口设备。林总告诉编辑,他们曾经一度和高校合作研发隔离器用的法拉第旋磁片,后来由于性能不佳而不得不放弃。可以说,在在线隔离器的产业链上,中策拥有很强的实力,同时坚守尊重和避免与客户相竞争的原则,这也是目前几家国内外大公司都和中策合作的原因,而且这种合作还在继续加深中。

      林总带领编辑参观中策的厂房。中策光电现在有100多名员工,拥有从晶体制造到切割,镀膜,光学冷加工的完善先进设备。中策厂区距离泉州和晋江市区都不远,有自己的员工宿舍和食堂、阅览室,两人一间的宿舍都配有空调。林先生告诉编辑,对员工及外地来的技术人员家属,他们公司免费提供住宿。这也是中策能够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身为泉州本地人的林先生对家乡非常热爱,热情向编辑推荐泉州和晋江的美食美景,特色文化。林先生说,闽南人特有的勤奋,精明,乡土之情,都对中策的发展有重要的帮助。

      从传统行业来到光通信行业的中策,如何看待我们这个行业?林先生告诉编辑,今天的光器件行业就利润水平来说已经不比他们曾经的传统产业有很大优势,而且光学材料领域规模也不容易做大。尽管如此,光器件行业还是给他们带上高科技的光环,给了他们新的机会。晋江市政府已经把中策当成当地产业升级,二次创业的标杆企业,给予不少支持。从竞争激烈的传统产业走过来,中策一度困惑于光器件行业陷入红海竞争的速度,原先指望的较高利润在这几年已迅速下降。速度之快令他们没有想到。但是经历了传统制造业的中策,对于今天的光器件行业的微利表现也不觉得有什么困难,相反,他们可以更加驾轻就熟适应这种局面。林先生说,他们林董早就说过,光电行业和他们原先的产业有许多共同的特性。同质化竞争会导致同样的低利润,而坚持做下去就有做好的希望。林董一度寄希望中策光电成为光通信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今天虽然由于市场变化,要用更长的时间去实现这一目标,但是目标本身还在。

      林亚桢先生自己曾经长期从事传统行业的品牌市场营销,编辑请教他对光器件行业的营销有什么心得。林先生告诉编辑,同传统行业营销相比,光器件的市场营销真的差别很大。光器件领域规模体量差异,不同的用户渠道,客户链集中,对专业知识要求高,都是以前不曾经历的。林先生说,作为后起之秀的公司,中策相比竞争对手,更加灵活,更加重视大小客户的服务和品质、交期,这些都是他们从传统产业积累出来的宝贵经验,而且他们证明在光器件行业一样是成功的关键。

      用做传统产业的心态和经验来对待光器件行业,是这次走访编辑感到最新鲜的一个观点。的确,没有了技术创新,光器件行业许多方面还不如传统产业。对于技术创新,林先生说,作为民营企业,他们无法承担长期持续的高额科研投资,他们更多是在工艺方面,产品定制开发方面进行研发。他们也不会放弃在合适情况下对前沿技术的研发,前述对法拉第旋磁片的研发就是一例。实际上,成立以来,中策光电已经和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以及泉州当地的闽南理工学院等高校展开了多种多样的合作研发。

      中策光电本身还有另外一层优势。中策是天津股权交易所的挂牌企业。林先生介绍说,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和现在的新三板有类似的地方。和证券机构市场结合,给了中策光电未来发展更多的可能。 

      中策光电的身上有着福建自华科以来许多光学材料公司共同的影子。在编辑看来,中策光电的出现,打破了原先国内光器件光学材料领域的市场格局,不断冲击着原有供应商的市场份额,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和机会。编辑祝福他们早日实现自己成为行业翘楚的目标。实际上,编辑认为,光无源器件的市场格局正面临深刻的变化。中策在上游材料以及组织生产方面的优势将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机会。


中策光电公司一角



中策光电公司一角


关键字: 中策光电 光器件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