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及经济拐点之年的宣言与认识 ---写在硅光科技众筹之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8-30 09:46: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作者:李莫非
8/30/2016,过几天就是硅光科技的众筹之日,作为一个还没有上任的CEO,我需要提前告知这个公司的起点和终点,以及我们所面临的现实与困境。
 
       情况有时候比想象的还遭,但是在糟糕的处境中往往又能激发人的勇气。2016年是中国经济整体走向頹式的一年,原因我们大多数都知道,但是我要提的也许是大家不知道或还没有敏感到的,即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正在日趋式微,已成强弩之末。人们可以惊诧这个结论,但是这个结论不会有丝毫的错误。人们原以为网络游戏、APP、陌陌、网红或AR之类可以继续网络经济的阳光普照,这简直是低级智商。互联网连接的是人、信息与服务。因此它是基于信息的服务经济,仅此而已。服务是需要收费的,收费的来源显然取自各行各业。现在各行各業凋敝,数字经济显然已失去引擎。大数据在一段时间仍将点燃我们的经济,或至少成为光通信的曙光,可是,这样的场景仅有早晨。太阳总会升到中午,也会有乌云遮蔽曾有的晴空,甚至我们也将长时间面对无奈的夕阳。今日中国,数字经济宛如破落的余辉,虽绚烂但有随时下坠的危险。数字经济在今日唯一机会是云。但是云的存在需要千家万户运作良好企业的支撑。经过那么多泡沫的洗礼,企业界能坚守者再不如往日的漫天晨星,对未来的迷惘和不解让人们再不愿意把投资撒向科技与正确的方向,或至少,人们对未来企业的想象力已经大受阻碍(现在人们想的是什么啊)。2016年是诸种病因集中爆发的一年,奉行的价格战因为成本上升和效率降低,已经到有气无力的地步。常年的价格战,摧毁了企业的研发力和向前力。现在当然已没有人再愿意拿起价格这个武器,但是为时已晚,我们在曾经的路上因为耽溺于一朝一夕的市场份额与短期收益,完全忘记了是否还需要一个更灿烂的明天。我们总是习惯于收获,而忘了播种。简单粗暴的成功,成就了一代人,但却毁灭了整个经济。而当我们面临拐点到来,突然发现手中竟无一点存货。钱,是什么呢?钱只是过去,它不是智慧,也不是我们一生弥足珍贵的事物。
 
       2016年是光通信的拐点之年。集成是造成拐点的技术因素,首要的因素当然是全行业的发展停在比较低的层次。今天我们总结过去是低梦一场,甚至半年前决不会下如此结论。行业竞争导致了全输游戏。回忆起来,离散光通信毕竟门槛低,技术扩散的速度快,人们对于多节约或多赚一分钱的念头十分明确。这造就了普遍的低层次意义上的成功与创富自由,但是归根结底,这样的好景不长。特别是当今天我们面对集成光通信这一汪洋大海之时,大多数人包括我已经很清晰到无力挽舟。短时间人们寄希望自动化带来优势与成功。结果将是:自动化只会使同质化与价格竞争更加深重。自动化可以改进运营效率,但是它不会提升运营效益。原因很简单:以为有自动化优势的企业会进一步降低价格,然后同行一定会亦步亦趋跟进。自动化将再次重创离散光通信。自动化和互联网一样,只是工具和手段,不是效益和目标。没有新技术和新发现,就不会有新经济和新产业。
 
       回到硅光科技的命题,我是非常严重地感觉到压力和漫长,毕竟易飞扬和相关企业并不大,资金和资源非常有限。在社会已经被耗尽精气的情况下,挑战这么大一个产业超越了能力与预期。就象钟表敲起,并不知道始终一样,我们无法预测这样一件事情是否最终能开花结果,是否会理想断送于远途。即将开始的众筹并在于筹集钱,因为钱肯定是不够的,集成光通信还需要很多基于产业标准的重新开发和理论研究。众筹的目的只是在于:我们相信硅光子是一项社会性事业,社会性事业需要大家的参与,也需要大家的承担与分享。达则兼济天下,败则归于山海。我想起大师德鲁克曾说:我意识到自己看重的是人本身,即便将来我的墓志铭上刻着,我是最有钱的人,那也没有意义!这是理性时代的声音。
 
       我不是光说豪言壮语,对于硅光科技如何发展,经过几个月的调研,我已经有一套相对成熟的认知。显然这项事业不是一蹴而就,比如工艺线在哪儿,没有工艺线和有工艺线情况下未来分别在哪儿。研发对于硅光肯定不是难题,只要提出严格的要求,相信国内的研究者肯定能超过要求完成任务。艰难的部分在于,这是一个远大的长期的项目,它的演变路径匪夷所思,其间为探索一个终极的产品形态需要耗去大量的资金。目前我们看到的硅光产品基本是它的过渡形态。硅光子必然是一个革命,它也只能是一个革命。对于革命的事物,需要革命的做法。虽然还没有实质开始这项事业,但是关于它的命题是明确的:这是一个生态,一个平台,形成它需要数年的时间,而且需要坚持不懈!这个世界也许除了INTEL,没有其它公司可以在既往的企业框架内打造如此神奇的产品。历史因为INTEL 掀开新的一页!
 
       现在必须陈述我们最后的观点:硅光子必然成为高速100G 以上光通信的主流趋势,虽然在历史的道路上它行走了太长的沉默期。开发硅光子事业,必须建立一个全新的平台,用全新的思维治理公司。这个思维讲清楚就是:它不能再基于竞争,它必须基于平台内和平台间的合作。为什么新时期竞争有害?因为新时期不但市场需求在减缩,想每家公司都从事硅光子产品事实也不可能,也就是说,市场有限自发地让企业间不能彼此相害,技术的难度也要求企业最好合作进入下一波。我们在此还需要说明为什么市场需求在减缩,简单地讲,这是我们正处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收尾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尚不知在何方的洼地区间。为什么说企业最好合作进入下一波,因为基于硅光子的纵向一体化集成难度远远大于生产激光器。过去我们激光器尚且难以做到量产或满意,对于硅光子,这种挑战尤甚。整合发展硅光子事业需要极其顽强的决心和超出常人的秉性。我也许是这样的人也许不是,但愿自己在未知的长路上做个默默无闻的耕者,找到带领大家走出洼地的真正的大师。
 
      发展硅光子对重塑和振兴中国已经失迷的信息产业意义重大,可谓绝佳机会!通过发展硅光子,中国有机会重新开发匹配下一代需要的磷化铟(INP)技术,集成电路技术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硅光子不是梦,它是梦在召唤的天使!
 
 2016-8-30
关键字: 硅光 李莫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