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将成为我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增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19 10:56:1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追捧3G的移动运营商越来越多,3G能够提升ARPU值、创新移动业务、为通信制造商提供市场,从而保证移动通信的持续发展。对于我国的电信业来说,必须尽快启动3G,从而带动移动通信产业的持续发展,进而成为电信业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增点。
  据计算机世界网消息,日本最大的电信运营商NTT集团日前公布了从2003年到2005年的三年计划,其目的是为了应对由固定电话业务不景气、手机业务增长缓慢以及IP通信业务竞争日趋激烈带来的利润形势持续恶化。而实现这一目标重要途径之一是致力于推动移动子公司DoCoMo的3G服务的发展。
  另据IDC日本分公司称,到2007年,提供视频服务和高速接入网络的3G服务用户可能增长700%以上,达到6900万。从IDC对日本3G的前景预测来看,3G正逐步走向移动通信的前台,成为移动通信持续发展的保证。
  移动运营商纷纷追捧3G,为3G的商用加火添薪,3G成为国际移动通信持续发展的共同选择。
  其实,并不仅仅只是精明的日本人独具慧眼选择了3G。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移动运营商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或是试行3G业务。
  在亚洲,据路透社消息,新加坡第一通电信公司(M1)已取消其Wi-Fi发展项目,并表示将集中发展3G网络。法新社不久前也报道,马来西亚Telekom和Maxis公司将花费19.7亿美元在接着的十年内在马来西亚建设第三代移动电话网络。
  另据报道,韩国电信管理部门日前公布了国家3G网络的远景规划。根据计划,韩国运营商首先要在明年年底完成基于高通CDMA2000 EV?DO标准的3G网络建设。同时,韩国政府还在规划中积极推动另一种3G标准WCDMA。规划要求,韩国的电信运营商要于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WCDMA网络的部署。韩国SK电信和KTF两大运营商今年将会在某些地域开通新的WCDMA网络,在明年底建成CDMA2000 EV?DO网后,将正式跨入3G运营的时代。
  在欧洲市场,一向在移动通信领域居于领先地位的欧洲移动运营商也在为3G做准备。沃达丰澳大利亚分部称,他们将在2005年3月进行代价不菲的W-CDMA网络试运行,以作为全球推行的计划的先导。和黄则联手其它运营商耗资107亿美元网罗了欧洲市场上的9张3G牌照,开始逐步打造欧洲的“和黄3G帝国”。据悉,和黄已经在英国和意大利推出了3G业务,并且有信心在年底把用户扩展到100万。
  众多移动运营商纷纷涉水3G,表明3G已经成为移动运营商保持持续发展的共同选择,那么,3G何以胜任保持移动通信持续发展的重任呢?
  3G能够促进移动运营业和通信制造业的发展,保持移动通信的持续发展,而移动通信是电信业发展的主流。从这方面来看,3G是电信业保证持续发展的最佳选择。
  3G代表移动通信的未来已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认同,虽然市场上还存在疑问的声音,但争论的重点主要在于3G应该在何时启动。从移动运营商的立场来说,他们既想启动3G业务,使得自己能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种占得先机,但又舍不得已经完全投入运营的2G及2.5G。其实,这种犹豫不决的心态将影响到运营商以及移动通信的持续发展。
  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目前的2G以及2.5G已经很难再攀高峰,随着一些勇于“吃螃蟹”的运营商3G业务的推出,那些保守的移动运营商的地盘必然会不断缩小。何况2G以及2.5G的运营状况正在不断变坏,ARPU值持续下跌。改变这种情况已经是移动运营商以及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最佳的选择就是新一代的移动通信--3G。再者,新业务的缺失也使得移动运营商所面临的状况变得更糟,由于缺少持续创新的业务产生,用户使用移动通信服务的积极性遭到削弱,这不仅影响了运营商ARPU值的提升,而且对于移动用户的持续增长也可能是个阻力。
  而3G可以解决以上诸多问题,改变运营商所面临的不利局面。首先,3G是未来的产业,启动3G可以保证移动运营商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实现从2G和2.5G到3G的平滑过渡。其次,3G是代表数据业务新的消费潮流,必然会引发用户的消费积极性,为移动运营商创造更高的ARPU值。再次,由于3G不同于传统的2G以及2.5G,对于用户来说,属于创新业务,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并且保持用户群的持续增长。这些都能够保证电信业的持续发展。
  对于通信制造商来说,由于移动业务的下滑以及创新业务的缺失,移动运营商没有必要再投资原有的已经完整的网络,造成通信制造商的市场空间变得愈加狭窄。而通信制造商由于市场总需求的减缩,营收必然会下降;另一方面,也由于市场的减缩,通信制造商之间的竞争必然愈加激烈,这就使得通信制造商的竞争成本不断提高,利润不断下滑。这样一来,通信制造商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3G也能够解通信制造商之危。由于3G扩大的移动运营商业务,必然使移动运营商必须新建或升级网络,这就更为通信制造商提供了所亟需的市场;而且,伴随着3G的应用,创新业务必然会增多,运营商也必须为这些新业务升级网络、搭建平台,这也赋予了通信制造商市场空间。通信制造商的活跃,能够使得移动产业链更为完善,从而保证移动通信产业的持续发展。
  而移动通信代表着电信业的主流,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程度代表着电信业发展水平。3G能够保证移动通信的持续发展,也是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电信业的持续向前发展。
  一旦中国启动3G,不仅能够保持电信业持续发展,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且也是国家信息化的要求。
  有人认为,由于市场条件准备不够等原因,造成发放3G牌照或启动3G市场的时机尚未成熟。其实不然,3G牌照迟迟不发不仅造成通信市场缺乏新增长点,国民经济也可能受到拖累。
  其一,启动3G可以改变目前我国电信业缺乏新增点,运营商投资需求和投资积极性的下滑的局面,从而保证电信业的持续发展。对移动运营商来说,大规模投资2G和2.5G,可能过不了多久将成为资源浪费。然而3G牌照又未发,其投资规模也只能是小打小闹的。对固网运营商来说,它们面临的境况更艰难,业务没有新增长点,再投资原来的业务只能是重复建设。这就造成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缩减,这对以规模出效益的电信业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而一旦启动3G,必将使得运营商有投资需求,进而形成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资源整合,促进电信业的发展,从而保证中国电信业在未来竞争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其二,启动3G,保证电信业的持续发展,进而拉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毫无疑问,电信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龙头”,并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量。因此,启动3G,促进处于国民经济“龙头”地位的电信业的发展,进而推动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
  其三,信息化也要求国家必须启动3G。信息化是对生产力发展的革命,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而信息化是以海量的信息沟通为主要内容,3G无疑能够提升社会的信息沟通水平。因此,提升我国的信息化水平也要求启动3G。
  总之,3G将是国家电信业在全球性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战略业务。可以说,谁在未来3G市场上抢得先机,谁就可能制胜于市场。因此,我国必须尽快发放3G牌照,从而增强我国电信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以期在未来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周禄/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