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与3G谁是下一代通讯技术的标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15 10:32: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从无线电、红外线,到蓝牙、3G、Wi—Fi,技术一直在马不停蹄地推动着无线应用向前发展。然而,谁是下一代通讯技术的标准?谁将主宰未来无线互联网的发展呢? 
  虽然有消息称蓝牙在今年内价格将会跌到5美元以下,也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如手机、笔记本、打印机、数码相机都将会内置蓝牙芯片,但短距离、低速率的特性决定了蓝牙只能在未来扮演一个重要的配角,主流之争还将在Wi—Fi和3G之间展开。而操控这场技术之争的,却是以英特尔、微软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和以诺基亚、爱立信为代表的传统电信运营商们,胜利者的奖品将是蕴藏着巨大商机的下一代无线互联市场。 
  据中山大学姚卿达教授介绍,目前,无线接入网络技术主要包括WLAN、GSM、CDMA、GPRS等,其中局域无线接入技术要首推WLAN,也即是Wi—Fi、802·11b,广域无线技术则以GPRS和CDMA 1X为代表,近年来,这三项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该领域的市场推进速度。 
Wi—Fi力争主流 
  事实上,英特尔和微软对移动互联市场早已是虎视眈眈,然而传统电信厂商也并非软柿子,他们为构建下一代无线网络已经投入了数千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公司很难强行进入这一市场。 
  1999年,Wi—Fi适时的诞生了,其传输速率高达11Mb/s,覆盖距离可达数英里,且所用2·4GHz频谱无需申请。与此同时,电信业的萧条,加上运营商间日趋激烈的竞争、高昂的牌照费用,以及对移动互联前景的不确定性,3G业务开始停滞不前。英特尔、微软等技术公司终于等来了机会,于是,在他们的推波助澜下,Wi—Fi技术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终于在2002年迎来了第一个高潮:2002年,全球销售出了1800万个Wi—Fi“热点”;在美国,目前有超过3000万个家庭和办公室在使用Wi—Fi技术,5000多个免费Wi—Fi接入热点迅速铺开,北美无线LAN用户已经达到420万,而到2005年,设立在家中和办公场所的经过Wi—Fi认证的无线局域网将超过5500万个,届时,仅亚洲地区(除日本外)的无线局域网销售收入就将达到3·5亿美元,年综合增长率达51%;2006年,全世界的公共无线局域网热点总数将超过30万个……今年3月,英特尔推出“迅驰”品牌,同时展开了高达三亿美元的宣传计划,随后,各大笔记本厂商纷纷宣布跟进。 
电信运营商跟风 
  与此同时,传统电信运营商也纷纷转向Wi—Fi。去年年底,诺基亚就和英特尔、富士通等一起,组建了一家名为WiMax的合资公司,目的是为了推动市场早日接纳支持Wi—Fi技术的高速无线网络设备。据悉,该公司的任务是推进和保证大城市无线网络和当地无线计算机网站之间的连接设备的兼容性和协同工作能力,而设备都是基于Wi—Fi技术标准制造。目前,国内的主要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正在积极建设无线局域网络。例如,上海的“天翼通”项目,已经使无线局域网落户咖啡连锁店、星级饭店、机场等公共热点场所。 
  必须强调的一点是,真正意义上的3G并非仅仅是高数据、高容量、高移动性这么简单。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意味着改变传统通信方式,它所利用的频段到所采用的技术都是革命性的,并不是Wi—Fi可以简单代替的。很明显,3G的脚步要比Wi—Fi更稳健。目前,诺基亚、爱立信、阿尔卡特、西门子等公司在网络演进方面各有不同策略,但研发进度却大致相同。3G业务在技术上,如终端、传输、速率、覆盖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但这都是网络在建设初期发生的正常现象,2G的GSM、CDMA也曾遇到过类似情况,只有当网络大规模运行后,逐步对设备进行调整和改进。 
3G无法被替代 
  虽然移动通信运营商纷纷加入Wi—Fi阵营,但并不意味着Wi—Fi将取代3G。欧洲电信运营商们并没有将Wi—Fi与移动网络放在完全对立的位置上,而是采取将二者进行融合的策略。在电信业持续萧条的大背景下,欧洲移动运营商可利用Wi—Fi技术率先进入移动互联网市场,缓解目前无法大规模推广3G商业运营的尴尬局面,Wi—Fi网络作为其GSM、GPRS乃至3G的补充业务,共同拓展无线数据业务市场。 
  因此,可以得出的结果是,尽管3G的时代还没来临,Wi—Fi也绝不是它的替代品,在很大程度上,3G与Wi—Fi应该扮演市场互补的角色。 
应用引导技术 
  不过,无线技术始终只是一个工具,人们对带宽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但真正吸引用户的并不是速率,而是来自于丰富多彩的应用。今年春节,全国的拜年短信超过70亿条,按最低价每条短信1角计算,7亿多元产值在一周之间就被创造出来了。无线应用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基于位置的服务?或是远程学习?或是无线游戏?还是金融服务?
  无线上网,到处都可以上网,甚至是在冰箱上。(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 Wi—Fi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