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国外资本为何看好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27 09:14:4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7/2003,国外资本进入股票二级市场了,中兴通讯以其良好成长成为国外资本的试金石,这对中兴通讯来说是一次机遇,中兴通讯只有加大技术创新,做到国际化和本土化的结合,完善产品结构,才能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取得国外投资机构的信任。
  前段时间,国外资本进入中国股票二级市场的禁锢被打破之后,备受市场关注的QFII终于进入了我国股票二级市场,瑞银华宝公布了其投下的第一单:买入了宝钢股份、上港集箱、外运发展及中兴通讯。股市随即对此做出反映,上港集箱以8.11%的涨幅列上海股市第一位,中兴通讯上涨了6.12%。市场人士不禁会问,中兴通讯何以能如此受到外国资本的关注?中兴通讯又该如何积极应对?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及信息化突飞猛进的大背景下,中兴通讯良好的成长符合国外资本的投资理念,形成中兴通讯被追捧的局面。
  其实,中兴通讯受外国资本青睐并非偶然,无论是从宏观层面还是从微观层面来说都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及信息化所孕育的巨大商机吸引着国外资本的注意力。在以互联网和经济全球化为特征的新经济的泡沫破碎后,全球经济陷入低谷,而中国经济却“风景这边独好”呈现高速增长的局面。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在党的十六大指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信息化进程。据信息产业“十五”规划,信息产业保持年平均增长20%以上,规模由2000年的一万亿元增长到2005年两万亿元,其中电信行业增速将达到21%,业务总量将增长160%。信息化商机无限,但是,外国资本要想直接从信息化过程中分一杯羹是不现实的,所以进军资本市场、通过控股通讯设备企业谋取分红及获得价格差是国外资本最有效的选择。
  另一方面,中兴通讯在市场、技术及管理方面在通信行业所凸现出来的行业比较优势是被外国基金所看好的最重要的因素。
  首先,从市场角度来讲,中兴通讯立足于国内市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降低了单一市场的经营风险。在国内市场,中兴采用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取得了成功,在1993及1994年农话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为后来的发展积累了资金、技术及经验。而更值得让人称道的是中兴的国际化战略,通过进入国际市场促进了国际竞争力,也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同。2003年上半年中兴在国际市场取得重大突破,海外销售同比增长100%,GSM、CDMA、交换机等连续在俄罗斯、尼日利亚及埃塞俄比亚获得大额订单。
  其次,多元化、多层次的产品策略使中兴通讯利润点增加,降低了企业的经营风险。中兴通讯把握中国通信发展的机遇,拓宽产品生产线形成了多元化及多层次的生产格局。今年上半年以来,无线产品上,PHS小灵通在现有规模上又在北京、广州等新建市场取得突破,市场占有率飙升至40%,BWA3.5G宽带无线接入产品名列市场前列,中标天津电信及北京移动;有线、光传输产品在中国电信北方骨干网、中国网通核心四期大型项目均有上佳表现,宽带建设重点的ADSL市场,中兴通讯设备已超过260万线,保持市场领先。
  再次,中兴通讯的技术已形成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一定优势的格局。中兴通讯立足于掌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模式。在国内已在通信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逐渐摆脱了技术追随者的角色,企业技术创新瞄准国际化方向,不断向国际型自主创新企业迈进。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已累计申请专利1200余项,其中高技术含量的发明专利占80%以上,并已开始在70个国家申请国际专利。同时,中兴通讯还加入了ITU、3GPP、3GPP2、CDG等30余个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国际标准化方面的文稿40余篇。
  今年初,在ITU部门会议上,中兴通讯有三项光传送网提案被直接采纳。这也是国内厂商在历次ITU会议上提案被直接采纳数量最多的一次。2001-2003年,公司连续三次承办3GPP2会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通信业的形象和实力。(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中兴 国外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