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 中国光谷走向世界光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23 09:46:5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3/2010,长江商报讯

   华中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梅德平教授:

   光谷要重视企业家精神的培养


   “光谷在未来发展面临四大机遇。”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梅德平教授充满信心地说,国家中部崛起发展战略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战略的推进,承接国际产业与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内地的梯度转移,不断拓展与创新的市场需求与容量、中国经济快速走出金融危机,都带来了契机。

   梅德平建议,未来,光谷应该紧紧围绕世界发展潮流与趋势,立足于产业的高端发展,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与结构转换,在做大做强原有主导产业基础上,引进与发展高端产业。重视科技创新,建立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选准主导产业,打造有实力的产业集群。以中部崛起和城市圈为依托,强化高新区产业发展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与引领带动作用。

   东湖高新区应充分发挥优越的智力资源优势,特别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重视企业及企业家精神的培养。

   梅德平建议,通过外资引进以促进技术引进,通过技术引进以促进人才聚集。目前,东湖高新区已有包括IBM等世界500强企业在该区内投资,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建立了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

   目前,高新区正在尝试通过实施股权激励的方式,激励企业创新。梅德平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能多通过引入风险投资、发行企业债券、扶持高科技企业的境内外上市等途径建立企业创新平台。

   武汉万科光谷片区总经理周文理:

   光谷为房产带来大机遇


   毋庸置疑,未来10年,进驻光谷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到光谷就业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武汉万科光谷片区总经理周文理表示,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会到光谷置业。

   周文理说,其他地方也会有人口增长,不过是自然增长,而光谷则不同,更多的是注入式增长。光谷的快速发展,对房地产是个很大的机会。

   未来武汉“最宜居”的地方,最可能出现在光谷。周文理称,当下种种“城市病”带来的不宜居因素,应靠科学技术来解决,而光谷恰恰是武汉科技含量最高、科学人才最密集、高科技产业最集中的区域。

   光谷要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应放眼世界,学习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比如美国硅谷注重温暖的阳光、蓝色的海湾;日本的筑波定位田园城市,将城市的活力带给田园、田园的宁静带给城市。对武汉光谷,时尚、智慧、科技、生态宜居这四个关键词就是她的特点。

   万科作为房地产企业,就是希望能为“光谷人”提供更多更舒适的住房。同时,还将考虑如何在未来的开发建设中不断完善光谷定位,如何去避免水污染等问题。

   武汉全真光电常务副总裁杜利:

   光谷走向世界还需政府给力


   “光谷从中国走向世界,还需要政府给力。”论坛上,武汉全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杜利用上了时下流行的新词。

   2002年,杜利所在的全真光电公司研发出LCOS显示芯片、光引擎这两大关键技术。8年来,已经获得了美国、韩国、中国共7项授权发明专利,完全摆脱了对国外核心技术的依赖性,站在了世界同行的前列。不过,杜利坦言,公司发展还不够快。

   在杜利看来,光谷在纵向比较的同时,从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高度,更要善于进行横向比较。他说起在国内一开发区参观的情景,当地高新技术公司播放企业宣传片时,多采用声光电技术,而武汉很多公司很少这么做,“给人的感觉是该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势头很猛。”

   他建议,武汉和东湖开发区在制订规划时,要对整个产业发展有前瞻性分析,突出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坚持光谷的特色。
 
   “东湖高新区的自主创新,不仅是一般技术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在高端技术上的创新。”杜利希望,政府要给力,多为企业提供政策和配套服务,使光谷能成为国内乃至国外其他开发区的示范和榜样。

   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副处长王晓峻:

   五大工程助推光谷新兴产业


   王晓峻介绍,我省计划到2015年,基本形成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资源消耗低、劳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产业布局合理的新兴产业体系。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重点领域营业收入超5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达到40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100家。

   为实现这些目标,我省将组织实施关键技术培育工程、产业化推进工程、产业群集聚工程、应用示范工程、创业投资引导工程等五大工程,推动战略性新产业发展。

   王晓峻说,十年来,光谷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中国光通信领域实力最强的研发基地、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生物农药基地。

   下一个十年,东湖开发区要建设成为国家高新区中的排头兵,很关键的一点是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基础,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在全省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光谷是区域布局的重点。

   他建议,开发区要对接国家和湖北省的发展战略,瞄准产业前沿,选准主攻方向,抢抓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政策机遇,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国际化发展。

   武汉高德红外副总经理孙洁:

   鼓励光谷上市打造行业龙头


   光谷要想加快发展,上市融资应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在昨日的论坛上,武汉高德红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洁提出,未来10年,光谷应鼓励更多企业上市,争取打造国内乃至世界范围的行业龙头。

   高德红外是一家上市公司,从11年前30万自有资金发展到今天100亿元的总市值,对上市融资有着非常深刻的感悟。孙洁说,光谷现有上市公司的数量与光谷的地位还不匹配,数量还太少。

   孙洁建议,政府部门应专题研究光谷企业上市问题,特别是要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上市。通过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风投之间的融资平台,鼓励多渠道、多平台为企业融资,并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带动一批企业的快速发展,并形成产业的积聚效应,用以打造引领全球的龙头企业。

   在孙洁看来,政府部门除了要搭建融资平台外,还可以做得更好些。比如受各方制约,可能在硬件设施上跟其他的高新开发区有差距,但可以在软件实力上加以弥补,即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产、学、研一体化,一直是企业运作的良好状态。政府部门可利用自身优势,以及光谷片区的高教和科研优势,进一步推动科研和产业的合作,将更尖端的技术产业化;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动作,着力引进高端技术、管理和金融人才,不仅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准,也要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天风证券副总裁黄其龙:

   愿为科技型企业当“媒婆”


   “10年内,武汉光谷打造成世界光谷是完全有可能的。”论坛上,天风证券副总裁黄其龙对光谷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目前,武汉光谷的中小企业和全国很多中小企业一样,都面临着融资的难题。黄其龙分析,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发展还不够,另一方面与投融资企业不多、金融业不够发达有关。

   对科技型企业来说,没有资金很难做大做强。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少中小型企业找不到融资渠道。一些投融资机构也希望能寻找到科技型企业和项目。黄其龙表示,公司愿意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市场搭建平台,起着媒婆和红娘的作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与风险投资公司对接,为企业上市提供辅导服务。
关键字: 光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