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山东样板 联通拟在全国大做网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02 09:54: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今年全省计划新开40-50家新网吧。”山东联通互联网部的负责人王冰告诉记者。
  按照山东联通的说法,统一冠名“联通宽带网苑”的网吧是联通在手机业务趋于稳定的基础上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战略之一,力争打造成继CDMA之后又一项令人耳目一新的业务模式。
  据了解,联通总部正在向全国推广山东公司在经营网吧的业务模式,希望能够全力拿下一张全国性连锁网吧牌照。
山东联通大建网吧
  记者了解到,山东联通去年联手北京亚联游戏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战场》的游戏,联通方面还尝试着设置了两台服务器,和游戏运营商分成获利。
  与此同时,山东联通在各城市开设网吧。一开始是各地分公司自主经营,省公司没有过多地干预。后来山东联通的高层发现网吧前景非常值得期待,并且能够在很多方面和联通的主营电信业务结合起来,就开始逐步收回开设网吧的权力。
  不久前,山东联通还出台了一个开设网吧的管理规范,规定了统一字号为″联通宽带网苑″,请专门公司进行了CI设计,并且所有的机器设备都由省公司统一招标购进。2002年,山东联通一共开设了15家“形象网吧”。
  山东联通开设网吧采用的模式是,前期投入由联通公司负责,具体经营权则交给山东联通下属的山东金网公司,金网公司再从营业利润里面每年拿出一部分上交联通,充当分期付款。各地也基本上都参照这个模式进行操作。
  “总部刚刚给我们下发了一个文件,要求密切注意文化部门对网吧管理的有关政策。”山东联通互联网部的一位女士说,“听说总部正在积极申请全国性连锁网吧牌照,可能要把山东模式向全国推进,因为我们这里是做的最早也是最规范的。”
  国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的一位官员对联通是否获得了全国牌照不置可否,但他告诉记者,他们3月份下发了《文化部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不出一个月将有详细、可行的方案出台。届时,不光是联通,只要是有实力的企业都可以按标准申请。
厂商争食350亿蛋糕
  今年二月份的一天,英特尔中国公司OEM总监洪力在浪潮PC事业部总经理黄刚的陪同下悄悄地走进了济南的一家“联通宽带网苑”。此后不久,英特尔中国便把网吧纳入了其新的行业应用序列。
  浪潮PC事业部总经理黄刚认为,网络业孕育着巨大的商机,浪潮非常看好网吧业。据了解,现在浪潮不但拿下了山东联通2003年的网吧电脑招标,还和浙江、安徽等地的联通公司分别签定了数千台的网吧PC供货合同。
  黄刚说,今年网吧电脑的销售量要占到总销售量的10%以上。他说,之所以如此看好,首先是政策之利。国家为了从根本上杜绝“黑网吧”,颁布了的一些相关条例对网吧的开设设立了相当高的门槛。
  按照文化部的规定,到2005年,80%以上的网吧都要连锁化、品牌化,就是说,竞争使得这些网吧基本上都得使用品牌电脑,而现在95%以上的网吧用的都是兼容机。根据文化部统计,现在全国大约有11万家网吧,每家网吧按规定至少要有拥有80台电脑,这样大约有880万台的市场容量。每台价格按照4000元计算,就有了一个350亿元的大市场。
  350亿元大蛋糕的诱人气味让英特尔很动心,除了浪潮之外,现在英特尔正在四处拉拢其他厂商推介它的“英特尔网吧解决方案”。
  5月中旬,英特尔将联手浪潮向外界宣布其今年的网吧PC计划,准备强势突入网吧行业。届时英特尔不但要在电脑的CPU上做文章,还将推出一系列专门针对网吧的硬件产品,如主板、专用接口等。(通讯世界)
关键字: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